快訊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解缺工危機…4產業鬆綁 增2.8萬移工

勞動部昨預告將調整製造業、營造業、農業以及機構看護工等四大產業的移工聘僱資格,預估將增加二點八萬移工。記者陳正興/攝影
勞動部昨預告將調整製造業、營造業、農業以及機構看護工等四大產業的移工聘僱資格,預估將增加二點八萬移工。記者陳正興/攝影

為解決缺工危機,勞動部昨預告調整聘僱移工資格,擬放寬包括製造業、營造業、農業以及機構看護等四大產業移工,估增兩點八萬名移工,其中營造業的民間工程、農業中的林業更是首次開放移工,機構看護工則改以許可床位數核給名額,增加採計護理人員併同本國看護人力,盼緩解國內長照壓力。新法預告期七天,是希望盡快符合民眾需求,最快可於六月中旬推動。

由於此次首度開放營造業的民間工程聘僱移工,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賴家仁表示,現行營造業僅開放公共工程和民間重大投資興建工程專案聘僱移工,且聘期配合工程工期,無法長期留用、培養高階人才,考量營造業的火車頭產業特性,規畫甲、乙、丙級綜合營造業、專業營造業及土木包工業,符合近三年承攬案件量及聘僱本國勞工人數門檻,得以百分之卅比率聘僱移工。

賴家仁說,初期先開放總額八千名,未來可視需要開放至一點五萬名,由內政部營建署分配名額及初審認定業者申請資格。

10人以下小型農業 調高核配比

至於台灣農村人力嚴重不足,農委會先前已提高農業移工總額至一點二萬人,受限小農人數少,若依據原有的三成五移工比率,人力仍然不足。賴家仁表示,此次將調高十人以下小型農民或農民團體聘僱移工核配比率為本外勞一比一。另為因應農業種植作物種類繁多,將擴大放寬蔬菜、果樹、種苗、花卉、雜糧、咖啡、茶葉等特殊作物及溫室設施作物等農糧產業申請移工資格,並首次開放林業伐木及造林工作也可申請移工。

至於現行社福機構依實際收容人數核算移工名額,住宿式長照機構與護理機構則以登記床位數核算移工名額。賴家仁表示,此次修法統一計算基準,皆改以「許可床位數」核可移工名額,增加採計護理人員連同本國看護工併計人數,在本外勞一比一比例下聘僱移工,盼充實機構可用人力,提升照顧品質,預計開放一點四萬人。

至於水產加工、豆腐製造及金屬船體等三種製造業,因製程難自動化、需大量人工,工作環境高溫、濕熱或有粉塵、化學藥劑,辛苦程度較一般產業高,所以調高核配比率,由百分之十五調高為百分之廿。

製造三行業 新制可以增加600人

為鼓勵雇主優先承接已在台移工,避免移工無人承接衍生失聯等問題,也規畫製造業雇主承接國內製造業移工,將可額外增加百分之五名額,但總移工比率仍不得超過百分之四十。製造業三行業共二一○家,預估新制可增加引進六百名移工。

外界擔憂工安職災問題頻傳,放寬營造業後,是否針對施工品質審核?賴家仁表示,尊重主管機關的資格審認,營建署也許會另訂規範,申請移工須檢附縣市政府開具的工安等資料,勞動部也會針對兩年內是否發生職災再做審核,也希望透過新制改變工地常見的工人外包,培養技術人員。

勞動部 看護 移工

延伸閱讀

勞動部放寬長照機構外勞名額 業者:算法不合邏輯

農業移工員額1.2萬人 農人盼申請方式流程能更方便簡化

解決缺工 勞動部擬調農業本外勞比為1:1及開放林業移工

駐越南代表處規定多!禁止移工穿拖鞋辦簽證 仲介曝:還只能坐貨梯

相關新聞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