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內需產業營收 寫最強4月

清明連假、母親節挹注,內需產業營收再創「最強4月」。(本報系資料庫)
清明連假、母親節挹注,內需產業營收再創「最強4月」。(本報系資料庫)

清明連假、母親節挹注,內需產業營收再創「最強4月」。經濟部統計處昨(23)日公布批發、零售及餐飲業4月營收,零售業4月進帳3,697億元,年增7.5%,拿下「連20紅」;餐飲業大賺815億元,年增逾三成。

批發業受到國際景氣衰退、中國大陸復甦不如預期,4月營收陷入歷年同月新低,僅有9,038億元,年減15.1%,連六個月負成長。

統計處預估,5月零售業營收將年增14.6%到17.6%;餐飲業將成長近五成;批發業年減14.4%至年減17.4%。

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明,餐飲業及零售業受益於疫情緩解、清明年假及母親節檔期都繳出好成績單,尤其餐飲業去年同期遇上疫情,在低基期下,更呈現今年大幅度成長。

然而,若與3月比較,4月零售業及飲料店業是月減0.2%及5.2%的衰退。他解釋是各個產業特性及季節因素,如4月工作天數比3月少一天,影響飲料店、便利商店收入;同時間又遇上假期,百貨公司藉由母親節促銷帶動商機,一正一負就影響部分產業月增率。

餐飲及零售已經連續正成長超過一年,未因高基期而出現衰退,黃偉傑說,零售、餐飲預估第4季年增幅會收斂至個位數。內需營收增加部分受到受到高物價影響,但扣除物價後,消費量能表現仍優於價格,呈現「價量雙撐」。

至於政府普發6,000元是否刺激消費,統計處坦言,此次發放現金較難判斷實際效果,經調查有八成以上零售業者以及餐飲業者反映無影響,或者不知道是否有刺激。

據受查廠商對5月營運看法,按營業額計算動向指數批發業為50.5、零售業為54.6、餐飲業為55.6,顯示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均預期5月營收將成長。

零售業 餐飲業

延伸閱讀

5大銀行4月新增房貸利率衝破2%大關 創14年新高

全體證券商4月稅後淨利35.33億元 累計稅後淨利196.52億元

外銷訂單連八黑 本月恐更糟

今年前4月 滬對主要貿易夥伴 進出口同比增長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