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媒體議價立法 主責機關要拿出擔當

數位部去年掛牌後,12月舉辦媒體議價對談,但媒體業者、數位平台雙方在媒體分潤議題始終沒有聚焦。可說立法應是唯一解決途徑,這也是多數國家的選擇。但問起數位部何時推出政院版媒體議價草案,數位部標準答案都是:「尊重立法院、行政院的判斷。」看不到主責機關應有的擔當。

媒體議價議題確實相當複雜,首先,從產業面來看,在數位匯流時代,媒體產業橫跨平面、電視、網路,媒體類型屬性不同,要與數位平台談分潤的角度也不一樣。其次,從媒體議價模式來看,各國採行方式也不盡相同,除了澳洲強制仲裁法、歐盟著作鄰接權模式之外,國內也在討論基金、課稅模式,不同的媒體公協會也各有不同見解。

面對這個複雜的問題,行政院跨部會小組會議看似早已啟動布局,卻始終不提具體規畫時程。

媒體議價並不是新想法,數位部成立前,文化部、NCC就開始調查媒體意見,花了大半年進行所謂的量化、質化分析研究,但始終不見最終的調查結果。數位部成立後,民間學者積極推動法規草案,呼籲數位部作為主管機關,好不容易數位部負責兩輪媒體議價對談,但Google提出的新聞數位共榮基金計畫也僅三年三億元,根本做不到媒體分潤,Meta更是不甩政府的協調,只派員照稿唸文,與國內媒體幾乎零互動。

媒體界心知肚明,光靠對話絕不可能磋商出各方滿意的結局,立法是必要手段,但當大家把目光轉向主管機關,只見行政院還忙著指示數位部、公平會研究媒體議價立法架構,仍舊停留在「研究階段」,立法院已經有四份立委提出的草案,真是應了台語俗諺「滿天全金條,欲抓無半條」,政府何時才能端出合理的媒體議價法,保障台灣媒體第四權,不再被國際平台掠奪利益?

數位部 澳洲 立法院

延伸閱讀

華爾街日報:Meta遭歐盟罰13億美元 因傳送歐盟臉書用戶資料至美

員林交流道特定區解編有譜 埔心可望發展新都市

Meta將進行第三輪裁員 業務部門削減6000人

立委促媒體議價立法 數位部:近期啟動法制研究作業

相關新聞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