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經部改組 設能源署、貿易署

立法院昨(16)日三讀通過《經濟部組織法》,將原有11個業務單位、六個輔助單位及13個行政機關,整併為六個業務單位、六個輔助單位及十個三級行政機關,包括商業司升級為「商業發展署」、能源局升為「能源署」、貿易局改為「國際貿易署」等,成立產業園區管理局、標準檢驗局、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

改組後的重要單位,包含商業發展署、產業發展署、國際貿易署、能源署、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水利署、智慧財產局、產業園區管理局、標準檢驗局、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等。

經濟部表示,此次組改預期達成目的包括「事權統一」、「組設優化」、「資源整合」、「能量擴散」及「政策落實」。事權統一下,經濟部資訊中心及所屬部分機關資訊單位成立「資訊處」;整併經濟部商業司及中部辦公室成立「商業發展署」;貿易局、經濟部國合處及貿調會成立「國際貿易署」。

其次,產業發展署、國際貿易署、能源署及「中小及新創企業發展署」由局處改制為署,成為負責政策擬定及推動的重要三級機關,彰顯政府對產業轉型、經貿格局拓展、能源轉型及淨零排放與扶植中小及新創企業等重大政策重視。

第三,成立產業園區管理局,將科技產業園區單一窗口服務能量擴散至產業園區,提升服務品質。水利署、智慧局及標準局維持原機關層級,但就其內部組設進行核心職能通盤檢討,將功能相近的單位及業務進行整併或專責化。

最後,經濟開發亦須兼顧能資源的合理利用,水利署續留經濟部,益於有效整合民生與產業用水。

經濟部也設立「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可就礦產開發結合全方位地質管理,達成資源合理利用及經濟發展永續。

水利署 經濟部

延伸閱讀

王美花提「合法圖利廠商」 經部:意指協助產業促進經濟

立院三讀 經濟部掌招商策略規劃等7大事項

立院三讀經濟部組織法 4局處改制為署

經濟部攜手電子資訊業者推動產業低碳轉型 掌握永續供應契機

相關新聞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