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就服法修正上路 大幅縮短移工失聯遞補等待期

就業服務法修正條文今天生效;產業雇主遞補新移工等待期縮短為3個月,家庭看護移工則縮短為1個月,且家庭看護移工與雇主合意轉換新雇主,原雇主可於1月後申請遞補。

勞動部今天透過新聞稿說明,就業服務法第58條修正條文在5月10日公布,今天生效。自今天起,移工行蹤不明,雇主依規定通報入出國機關及警察機關後,產業雇主可於行蹤不明發生日滿3個月後依規定申請遞補;家庭看護工雇主可於移工行蹤不明發生日滿1個月後依規定申請遞補。

勞動部也指出,若雇主與外籍家庭看護工合意轉換,經勞動部廢止聘僱許可逾1個月,仍未由新雇主接續聘僱,雇主自廢止聘僱許可函發文日滿1個月後,也可申請遞補新移工;並提醒符合申請資格的雇主最晚應在得申請遞補日起6個月內提出申請。

勞動部提醒,雇主如與外籍家庭看護工合意轉換雇主,並經勞動部廢止聘僱許可,在移工未出國或尚未由新雇主接續聘僱之前,移工生活照顧及安排移工依期限出國等責任,原雇主仍須負擔;原雇主若未辦理手續安排移工遵期出國,將會違反「就業服務法」,可處以罰鍰及不予許可及廢止聘僱許可等處分。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蘇裕國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天起往前回溯,移工已失聯滿3月的產業雇主,及移工已失聯滿1個月的家庭看護工雇主,即起可向勞動部線上申請遞補,共約有3000名雇主立即受惠。

蘇裕國說,雇主與外籍家庭看護工合意轉換雇主,若經勞動部發函廢止聘僱許可滿1個月,即使移工尚未由新雇主接續聘僱,翌日雇主就可線上申請遞補,例如外籍家庭看護工若是在6月1日發文廢止聘僱,自7月2日起雇主就得申請遞補。

勞動部 看護 移工

延伸閱讀

今起縮短移工失聯遞補等待期 勞動部:最晚6個月內申請

吊臂砸中捷釀死傷 游淑慧爆黑紀錄:勞動部永遠慢半拍

9名逃逸移工在泰山社宅工地遭逮 侯友宜下令全面清查

禮儀公司倉庫暗夜起火 1移工灼傷損失100萬元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