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吊臂砸中捷釀死傷 游淑慧爆黑紀錄:勞動部永遠慢半拍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本報資料照片

台中捷運昨天發生通車以來最重大意外,造成一死十傷,國民黨北市議員游淑慧今在臉書表示,勞動部長可以在立院耍脾氣,但該做的工安、勞安一件都不能少,永遠慢半拍

游淑慧說,這個案子是齊裕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的「興富發建設台中市南屯區豐功段252、253、255等三筆地號新建工程」建案,承攬人宇球國際興業有限公司進行塔式起重機拆除作業時,吊掛中塔節飛落砸中捷運車廂。工地屬建築高度80公尺以上之丁類營造工程。

游說,為什麼要強調這是「丁類營造工程」?因為丁類營造工程在勞動檢查法26條中,屬於危險性工作場所,工安、勞安,管轄單位都是由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管轄。也因為內容較複雜、工期較長、施工條件變動性較大等,施工前須提供施工計畫書、施工安全評估書,而且要檢附施工安全評估人員及其所僱之專任工程人員、相關執業技師或開業建築師的簽章文件。其中工程機械的操作必須由專業人士操作,就是工安審查中的重要環節。

游說,法規上操作堆高機、起重機等設備都屬於技術性工作,雇主只可指派具備技術士證的勞工從事。所以這個案子是否屬工程人員操作工程機械不當造成?操作機械的工程人員是否領有專業合格證照?勞動部在施工前、施工中的審查和檢查是否確實?都應是調查的重點。

她提到,許多工程出現的工安問題,都來自於機械車輛操作不當。就像普悠瑪事故的發生就來自包商李義祥非法施工且自行操作機械錯誤而造成憾事。

昨天此重大公安事故發生後,勞動部才說該肇災營造廠齊裕營造公司,近5年共發生7件重大工安事故,顯示該公司工安管理不善將責成各勞動檢查機構對其承攬工地全面檢查。

游也問,5年7件?為什麼不在第四件、第五件事故發生時就全面檢查?一定要等憾事接二連三發生,到社會關注後才要大動作處理?永遠慢半拍。

台中捷運 游淑慧 興富發

延伸閱讀

教鄭南榕扯侯友宜.. 游淑慧:扁貪汙致中洗錢列補充教材

數位身分證喊卡全民埋單 游淑慧轟亂花10億「錢那麼好賺?」

游淑慧「選不贏嫁你」?王世堅:韓國瑜開玩笑恰到好處

被王世堅讚美女口才銳利 游淑慧心中一驚:不行要罵我

相關新聞

設備改善前 中捷一有異狀按鈕煞車

台中捷運遭吊臂擊中,議員昨質詢指出,中捷復駛後運量少兩成、平均日減7000人,復駛倉促讓乘客難安心。中捷昨起再祭出改善措...

中捷撞吊臂意外後 盧秀燕:捷運人員新指令和手勢已上線

台中捷運10日發生興富發建案吊臂掉落遭列車撞及案,造成1死10傷,市長盧秀燕上午說,能改、能精進的的現在就做,有新的指令...

中捷錯失2救命良機?陳柏惟痛批:我們都被中捷騙了

台中捷運綠線10日遭興富發建案吊臂砸中,釀1死10傷。前立委陳柏惟今在臉書質疑中捷錯失2個救命良機,包括中捷啟動障礙物偵...

深夜獲譯文 議員爆:中捷行控中心收14則異常警告未即時停車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指出,他深夜收到一段無線電譯文後,發現中捷在10日的變故有更多缺失和疑點!質疑捷運公司董事長請辭,「有種...

「拍手說」惹議!中捷代理董事長林良泰請辭 市府晚間准辭

台中捷運代理董事長林良泰今晚在臉書貼文請辭,台中市府表示,感謝林董事長代理期間的承擔與協助,對於林良泰代理董事長請辭中捷職務...

致命40秒 中捷列車煞不住

興富發建設台中工地吊臂砸入台中捷運軌道釀成一死十傷意外,中捷公司昨公布吊臂砸落軌道到列車撞上的「關鍵四十秒」,月台保全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