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連8降警訊!前財長劉憶如:中美貿易戰轉單效應 台灣嚴重受傷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記者林伯東/攝影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記者林伯東/攝影

前財政部長、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劉憶如今(10)日出席北威集團論壇,針對「2023下半年經濟情勢展望」一題,擔憂看台灣GDP連續兩季負成長、4月出口連八降,示警出口可能不光受到國際影響,還受到「國際貿易轉單潮,中美貿易戰之下,台灣正在受到嚴重傷害」,她拋出「台灣必須探討國際貿易間轉單效應,並尋求對策」議題。

「美中貿易較勁,台灣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劉憶如說,如果台灣不能有效因應,放任貿易移轉效應持續擴大發酵,美國對中國大陸貿易減少、轉單卻非轉到台灣,白話解釋,「這代表未來即便國際景氣好轉,台灣出口與經濟成長恐也難回到從前。」

劉憶如說,去年9月台灣出口出現負成長以來,已經連八降,前四月出口年衰退17.7%,寫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同期最深跌幅;此外今年連兩季GDP正成長,已經符合連兩季經濟成長負成長的「經濟衰退」定義。

如果細看出口下滑市場,除了對日本小幅增加,其餘市場都在下滑,但日本佔台灣出口比重小,對台灣影響程度,不如中國大陸與香港前四月重挫下滑,美國也出現下滑。

「市場都說,國際景氣差,才影響台灣出口下滑」,劉憶如坦言她對這種說法打問號,因為去年9月至今,全球經濟成長率其實維持正成長,去年全球年成長率3.4%,但同期時間,台灣出口與GDP雙雙負成長,顯示台灣經濟問題,並非光是國際經濟趨緩導致,還有其他原因。

至於是甚麼原因?劉憶如說,還有美中貿易站造成的轉單效應,美國對中國大陸減少進口,影響的就是中國大陸減少對台灣進口。劉憶如說,觀察台灣十一大項出口,可以看出今年前四月全面下滑,最嚴重為勞力密集,「看得出美國減少對中國大陸進口產品,進一步影響到台灣」。

劉憶如分析,2018年中美貿易戰初開打,台灣的確獲得一些轉單效應,但長期展望,全球供應鏈重組,貿易移轉效應擴大發酵,轉單並非轉到台灣,很多反而轉到歐盟,例如美國減少對中國大陸紡織、需求轉向歐盟等。

對於許多業者認為只要國際景氣恢復,台灣出口表現也許會恢復,但劉憶如說,美債長短殖利率自去年10月起開始倒掛,3個月天期與十年期差距已經擴大,依據歷史經驗,「一旦利率倒掛,就一定會發生景氣衰退」,時間點通常落在「1到2年間」。

景氣 美國

延伸閱讀

美中關係緊張下少見的合作 美國歸還中國2件南北朝唐代石刻

【重磅快評】頻提炸掉台積電 吳釗燮該氣的是媒體嗎?

侯友宜下一站訪美?朱立倫被傳「代替打頭陣」 侯友宜回應了

澄清美國炸台積電說 外交部:斷章取義、刻意誤導大眾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