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獨/離岸風電首例 允能、海能風場因建置延宕確定挨罰

能源局證實,允能與海能風場兩家確定因展延期限不足,將扣除履約保證金,成為台灣離岸風場因建置進度開罰首例。(本報系資料庫)
能源局證實,允能與海能風場兩家確定因展延期限不足,將扣除履約保證金,成為台灣離岸風場因建置進度開罰首例。(本報系資料庫)

受到疫情、供應鏈及個別廠商興建問題,部分潛力場址離岸風場無法在期限內完成興建,共有四座風場向經濟部能源局申請展延。能源局今(5)日證實,允能與海能風場兩家確定因展延期限不足,將扣除履約保證金,成為台灣離岸風場因建置進度開罰首例。

對於遭扣除履約保證金,海能風電回應,海能風電持續與相關部門維持良好溝通,並將遵從政府相關指示辦理。天豐新能源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關通知,無法提供更進一步的回應,「待正式收到主管機關的通知後,專案團隊將配合並尊重審查結果。」

此次申請展延風場分別為天豐新能源的允能一、二期風場;捷熱能源(JERA)、麥格理綠投資集團及風睿能源共同開發的海能風場,以及沃旭能源的大彰化東南風場。

能源局表示,廠商申請展延後持續審查,最後確定允能及海能面臨開罰,目前正在最終確認,會在近期將同意多少展延時間,以及開罰結果通知給廠商。能源局補充,兩家廠商現階段仍在第一階段的扣除履約保證金,未達到啟動第二階段的「迴避成本」收購程度。

但能源局也指出,海能風場已於今年2月初完工,其違約金可以清楚計算完成。但是允能風場進度最緩慢,一、二期兩座風場總計80支風機,迄今僅完成16支風機,尚無法「結清」違約金,後續恐將再面臨開罰。

按「離岸風力發電規劃場址容量分配作業要點」計算,允能一、二期風場保證金約19.2億元,海能保證金約15.04億元;若以每逾期一個月違約金為保證金8%計算,允能兩風場每逾期一個月將挨罰1.5億元;海能則約1.2億元。

按照「離岸風力發電規劃場址遴選契約書」,廠商若逾期,將扣除履約保證金總額8%違約金;當廠商逾期超過一年,或履約保證金已扣完,仍無法如期完成者,將被迫以「迴避成本」低廉價格售電給台電。

第三階段也就是最糟糕情況則是取消開發權,但能源局直說,兩案都已開發到一定程度,較不可能直接取消。

外界分析,雖然海能風場同樣因開發逾期而遭罰,但因風場已全數完工、併網,「損失相當可控」;同時間,海能風場併網後已享有電力收益,與損失履約保證金相比,根本小巫見大巫。

金可 風力發電 風電

延伸閱讀

憂衝擊大杓鷸渡冬地 環委建議芳苑陸域風機進二階環評

商業力量推動全球能源轉型-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

西半部擴散條件差 台中至嘉義空氣品質亮橘燈

經部:200座風機建置完成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