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課稅 對美投資障礙

新台幣。本報資料庫
新台幣。本報資料庫

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接受華爾街日報(WSJ)訪問時表示,雙重課稅問題是台灣對美投資的一大障礙,「加拿大和德國這類國家都已和台灣簽署雙重課稅協定,但美國在這方面的進度卻一直很緩慢」。

台積電(2330)正在鳳凰城蓋新廠,李長榮集團也是台積電的原料供應商之一,但想在美國開設一座新工廠生產半導體用的原物料,卻面臨新廠獲利會被課兩次稅的問題。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李長榮目前在德州有一處生產據點,李謀偉說,這座新設施可能要支付聯邦、州、甚至可能還有市政稅,在這些稅後獲利要匯回台灣時,還面臨30%的扣繳稅額,在台灣可能還要付公司稅與個人股利稅。

台積電發言人拒絕評論雙重課稅議題可能對其鳳凰城工廠投資決策的影響,表示台積電對雙重課稅議題並無立場。

不過,台積電去年致函美國商務部表示,缺乏稅務協定導致一些台灣供應商難以在美國蓋新廠。

新的稅務協定需要美國國會的批准。參院六名兩黨議員上月提出決議,呼籲拜登政府開始協商,但是拜登政府還沒承諾處理這個問題。

美國財長葉倫上月說,財政部將和國務院探討雙重課稅議題,「我確實認知到,這是我們必須探索因應之道的非常重要問題」。

一些台灣企業已採取其他行動以降低稅務負擔,例如研華目前約30%營收來自美國,為避免遭雙重課稅,已選擇把美國或拉美獲利付諸投資,而非匯回國內,財務管理卻因而扭曲。

近期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透露,美國財政部正研究台美避免雙重課稅議題。台灣財政部官員表示,一直以來,台灣積極透過各種場合向美方表達意願,接下來將持續與外交部、經濟部共同努力。

台灣積極尋找機會在各種場合釋出善意,希望能洽簽台美租稅協定。財政部長莊翠雲先前對此也表示,會持續跨部會合作推動,拓展租稅協定網絡。

台積電 美國商務部 長榮集團

延伸閱讀

防疫遣返令5月11日終結 美墨邊境恐現偷渡潮

蘇利文談經濟政策:美國是在降低風險 並非與中國脫鉤

白宮:致力降低依賴風險 不尋求美中脫鉤

拜登能期待2020年大選必然「歷史重演」嗎?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