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火雞肉飯吃到牛雜湯!15間上榜《500碗》的「嘉義美食」

四處充滿美味小吃的「嘉義」,一直是許多饕客的口袋名單,在500輯針對全台小吃所選出的「500碗」名單當中,也有共計15間名店上榜,種類包括火雞肉飯、沙鍋魚頭、牛雜湯、烤玉米等不同類型,顯現嘉義美食的豐富性。民眾在走春玩嘉義時,也可以把握機會,享受在地美食。

【阿溪火雞肉飯】(2碗)

阿溪火雞肉飯。圖/郭銘哲 提供
阿溪火雞肉飯。圖/郭銘哲 提供

身為嘉義的人氣雞肉飯之一,評審盧怡安認為阿溪「雞鮮味濃厚,卻見優雅,雞肉飯的平衡比雞片飯好。」。另名評審郭銘哲則認為,該店雞片飯是拿火雞的大腿肉最精華的部位來片切,軟嫩,帶肉汁,米飯澆淋了私房油蔥醬汁,和半熟煎鴨蛋包的蛋液結合後,十足對味。同時板豆腐係鄰近早市清晨鮮做,質地比一般板豆腐還細綿,滷得十分入味。

【王家祖傳本產牛雜湯】(2碗)

王家祖傳本產牛雜湯-牛雜湯。圖/Hally Chen提供
王家祖傳本產牛雜湯-牛雜湯。圖/Hally Chen提供

已經傳承四代的王家祖傳本產牛雜湯,陪伴許多嘉義人成長。評審盧怡安表示,該店牛雜的部位繽紛,使得口感從脆、軟、糯、彈、潤、韌皆具,清鮮豐甜令人喜歡。同樣投票支持的Hally Chen(陳嵩嵐)則認為,該店每日從北港屠宰場進貨新鮮溫體牛肉與內臟,牛肉、牛雜、牛肝、牛筋、牛心等各部份一起在大鍋內熬煮,湯頭鮮美不在話下,一碗牛雜湯配上一碗白飯,是充滿嘉義市代表性的一餐。

【林聰明沙鍋魚頭】(1碗)

林聰明沙鍋魚頭。圖/林聰明提供
林聰明沙鍋魚頭。圖/林聰明提供

曾經登上netflix的林聰明沙鍋魚頭,已經是嘉義指標性的小吃名店,店內提供沙鍋魚頭、雞肉飯等多種小吃。評審江振誠就表示,「我覺得他們是小吃界接班的模範生。有些新一代就想弄一些新東西,但林聰明這裡,老味道好好地傳承下來。我吃的時候,還是能夠感受傳統的味道,這就是我們對傳統小吃的心理,不需要它多花俏。」

【顏梅火雞肉飯】(1碗)

顏梅火雞肉飯-火雞肉飯。圖/劉克襄 提供
顏梅火雞肉飯-火雞肉飯。圖/劉克襄 提供

位於嘉義太保的顏梅火雞肉飯,由年近80歲的阿嬤坐鎮,提供火雞肉飯、麵食與湯品。評審劉克襄表示,人生近八十的阿嬤,一生只會做火雞肉飯。每天清晨2點開始工作。自製鹹菜取代黃蘿葡片,自熬的醬料淋在粒粒皆實的米飯,加上新鮮的火雞肉。在偏遠的小村,早餐如是食用,愈發呈現幸福感。

【正統火雞肉飯】(1碗)

正統火雞肉飯-火雞肉飯。圖/葉怡蘭 提供
正統火雞肉飯-火雞肉飯。圖/葉怡蘭 提供

正統火雞肉飯以價格親民、小菜種類多著稱。評審葉怡蘭指出,此間店為頗信賴當地朋友的推薦,果然一嚐驚艷、遠勝過往其他。肉質柔嫩細滑,肉汁肉脂鮮醇甘芳,豐澤飽滿卻一點不濃膩,襯得潤得底下的白飯益發噴香,美味難忘。

【嘉義人火雞肉飯】(1碗)

嘉義人火雞肉飯-火雞肉片飯。圖/蔡珠兒 提供
嘉義人火雞肉飯-火雞肉片飯。圖/蔡珠兒 提供

在地經營約35年的嘉義人火雞肉飯,提供火雞肉飯與多種小菜,是許多在地人的愛店。評審蔡珠兒所推薦的火雞肉片飯,他表示火雞肉水準出色,軟嫩鮮甜,有如粵式切雞,佐以雞油拌紅蔥酥的醬汁,甘美動人,店內小菜也好,更加分。

【嘉義黃記涼麵涼圓】(1碗)

嘉義黃記涼麵涼圓-涼麵。圖/摘自官方FB
嘉義黃記涼麵涼圓-涼麵。圖/摘自官方FB

嘉義的「涼麵」因醬料別,因此也成為在地的特色之一。評審劉書甫指出,加上白醋的涼麵,是嘉義的特色小吃,與當地的氣候日夜溫差大,為刺激食慾而產生出來的獨特美食,黃記涼麵採用寬而扁的黃面,可以吸附白醋、芝麻醬、蒜泥,風味獨特,呈現嘉義特有的醬文化。

【阿伯烤玉米】(1碗)

阿伯烤玉米-烤玉米。圖/陳志煌 提供
阿伯烤玉米-烤玉米。圖/陳志煌 提供

不論是玉米品質、火候或是醬汁,都是烤玉米不可或缺的關鍵。評審吳志煌所推薦的「阿伯烤玉米」,除了烤功火候甚佳以外,傳承數十年不變的老醬料是嘉義阿伯烤玉米的精髓!他也指出,一口咬下玉米顆粒軟硬適中,帶著彈牙口感,上面包覆著濃郁又厚重、鹹甜甘香油脂豐腴的醬料,一吃就停不下來、吃過會想念。

【空軍市場蘿蔔糕】(1碗)

空軍市場蘿蔔糕-煎粿。圖/陳志煌 提供
空軍市場蘿蔔糕-煎粿。圖/陳志煌 提供

評審吳志煌指出,此間蘿蔔糕外觀雪白潔淨,食材只有在來米與白蘿蔔,在高溫鐵板上煎至兩面金黃焦香,焦香的外殼、內裡柔嫩的口感透出米香與優雅的白蘿蔔清香甜潤,最簡單的東西最難做得好,這裡的蘿蔔糕是雋永的好滋味。

【黑人魯熟肉】(1碗)

黑人魯熟肉-香腸熟肉、瓠瓜米粉湯。圖/王瑞瑤 提供
黑人魯熟肉-香腸熟肉、瓠瓜米粉湯。圖/王瑞瑤 提供

評審王瑞瑤指出,黑人魯熟肉是嘉義人的下午點心,是黑白切加上辦桌才吃得到,總鋪師的手製前菜。例如沒有蟹肉的蟳糕,分網紗包或豆皮包的炸三絲捲,自己灌的粉腸和旗魚腸,魯熟肉種類繁多,開攤前如閱兵般大陣仗,引人食指大動,最特別的是,搭配魯熟肉的米粉湯不但加了瓠瓜絲,嘗起來溫而不燙,呼應嘉義緩慢的生活步調。

【南京路老店麵食館】(1碗)

南京路老店麵食館-滷味。圖/Nash,神之領域 提供
南京路老店麵食館-滷味。圖/Nash,神之領域 提供

以「擺盤」著稱的南京路老店麵食館,提供多款麵食與滷味。評審Nash表示,小菜的味道都滷的很進去,其實不太需要沾醬就很好吃了,每一樣小菜都切的很薄會讓口感變得超好,然後接觸的面積大,讓口中的味蕾能感受到每一份小菜的香氣。(因老闆身體不適,暫時歇業中)

【公園火雞肉飯】(1碗)

嘉義公園火雞肉飯-雞片飯。圖/Nash,神之領域 提供
嘉義公園火雞肉飯-雞片飯。圖/Nash,神之領域 提供

評審Nash評論,該店雞片超級嫩超好吃之外,米飯煮的很不錯,軟硬適中又略帶米香,醬料是鹹香十足但不油也不會太鹹,另一個特點是,店內的油蔥是後來補上的,油蔥量真的海放所有嘉義雞肉飯店家,所以香到一個不行。

【小莊火雞肉飯】(1碗)

小莊火雞肉飯-火雞肉片飯。圖/Nash,神之領域 提供
小莊火雞肉飯-火雞肉片飯。圖/Nash,神之領域 提供

同為Nash的推薦名單,推薦原因為火雞片飯份量超級大,應該算是嘉義火雞肉飯裡面數一數二多,而且火雞肉片非常新鮮又有挑過。飯煮的很棒之外,醬料也相當平衡好吃。

【羅山生炒鱔魚麵】(1碗)

羅山生炒鱔魚麵-鱔魚錦魯麵。圖/布雷克 提供
羅山生炒鱔魚麵-鱔魚錦魯麵。圖/布雷克 提供

評審布雷克表示,該店用炭火去炒的鱔魚,本身就會帶有微微的焦香,味道是比較明顯一些,酸甜味很突出,鱔魚本身吃起來也很脆口而且完全無腥味。

【阿富網絲肉捲】(1碗)

阿富網絲肉捲-肉捲。圖/盧怡安 提供
阿富網絲肉捲-肉捲。圖/盧怡安 提供

位於東公有市場的阿富網絲肉捲,是許多在地人的心頭好。評審盧怡安表示,豐厚軟鮮帶許多蔬菜口感的中身,炸出足夠香氣的豬網油,疊出的層次讓人很喜歡。

小吃 涼麵 牛肉 醬料 雞肉飯

相關新聞

國華街人氣日料!焦糖鮭魚握壽司、6吋鮭魚壽司蛋糕節慶派對首選

台南國華街美食百百款,若問性價比最高的日式料理是哪間,非【本寓食堂-府前店】莫屬,招牌焦糖炙燒鮭魚握壽司、6吋鮭魚壽司蛋糕將帶給你物超所值的美食饗宴!

漫遊嘉義! 梅山瑞峰遊必探三美景:瀑布觀奇、竹林漫遊、茶園賞景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春日出遊除了賞花拍照,不少遊客選擇前往山中旅行,位於縣道162甲線的嘉義縣梅山鄉瑞峰地區,每年從3月紫藤花季一路熱鬧到螢火蟲季,當地有許多人氣步道、茶園觀景台及獨特在地茶餐,嘉

在地人才知道!日本百年咖啡品牌「上島MUC」隱藏在飯店內 以「鬆餅棒棒糖」聞名的台南早午餐

udn走跳美食/|台南吃貨|愛吃輝|好吃好玩好旅遊| 近期台南早午餐的議題其實非常熱烈,也有許多不同的品牌加入台南早午餐的戰爭之中。今天要介紹的這間台南早午餐也是來頭不小,來自日本有近百年歷

首位挑戰成功! 台南鴻品超狂「15公斤牛霸王麵」大胃王小惠49分完食 贏得獎金5800元

首位挑戰成功! 台南鴻品超狂「15公斤牛霸王麵」大胃王小惠49分完食 贏得獎金5800元

胖嘟嘟還爆餡!嘉義「錦記麻糬」現點現包 季節限定「草莓芋泥」

udn走跳美食/水晶 嘉義的「錦記麻糬」應該算是近期吃過內餡最爆的麻糬,一定要找個空曠的地方吃,不然一定會吃到全身髒兮兮,口味好多好難選擇,現點現包當天吃最好吃,所以記得不要買太多!

台南療癒系港點!經典料理原味呈現 港式好味帶你直接穿越

曾經到香港旅遊,對當地美食念念不忘嗎?來擁有正宗、道地港式美味的台南【好味港覺】,定能帶給你有如舊地重遊的驚喜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