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將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網紅Toyz販售大麻菸彈!「拿感謝狀求緩刑沒用」關4年2月定讞

新竹物流「貨櫃掉落」害死人!肇逃司機找到了 落跑理由曝光

住進古代!南義秘境:全球最老「石窟城」、岩石教堂、洞穴酒店朝聖 

/ 來源: Osteria al casale 
/ 來源: Osteria al casale 

馬泰拉就像寶山  非常珍貴 / 來源:  pexels
馬泰拉就像寶山 非常珍貴 / 來源: pexels

圖文/Pei

奇幻風景 永續生活典範

義大利南部擁有和北方不同的文化和語言,離拿坡里不遠的石頭小城馬泰拉(Matera)很少出現在大家的旅遊清單上,但她是世界遺產、全球最老城市之一,非常值得一看!

古城每一個角落都很吸引人 / 來源: wikimedia 
古城每一個角落都很吸引人 / 來源: wikimedia 
小城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世紀,經歷被羅馬征服的年代,也曾被拜占庭人、倫巴底人、諾曼人、阿拉伯人、斯拉夫人和阿拉貢人接收,文化多樣,同時發展出獨特的傳統。

例如19世紀保留至今的水庫被美稱為「水之大教堂」、廢水回收和運河水利系統、冬暖夏涼的古老石頭房屋、洞穴Sassi等先民獨創的生活硬體如今變成景點,甚至是永續發展的先例,在這裡探索先民智慧非常有趣。

如今,古早味和現代交融的馬泰拉已經是新創企業、美術館、藝術工作室和精品酒店的聚集地,使用有機肥料的花園和農產品選擇越來越多,大多數石頭屋也保留原貌,整座城市就像露天博物館,處處都好玩。

馬泰拉也有不少素食人口,這裡每年八月更會舉行「豆食」儀式,居民們捐出用不掉的豆子,各社區做出各式美食再分享出去。傳統石頭屋的屋頂就是上層住家的地板,「減法建築」為現代人帶來啟發;這樣共享、善用作物和環保的生態友善概念,也得到聯合國認可,早在1993年就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馬泰拉的薩西 (Sassi of Matera) 列為世界遺產。

到水庫探索古老工藝 / 來源: wikimedia 
到水庫探索古老工藝 / 來源: wikimedia 
150多座藏著精緻壁畫的岩石教堂內,你可以找到一千多年前遺留下來的畫作,城內處處可見的藝術裝置、中世紀噴泉(Fontana Fernandea)和高達16公尺的Palombaro lungo水庫都是主推景點;想隨意逛逛,宗教建築散落在近8千公頃的區域裡,各年代留下的建築風格就像遠古歷史書值得好好閱讀。

坐在世界遺產古城裡享受美好夜晚 / 來源: Materia Prima bistrot 
坐在世界遺產古城裡享受美好夜晚 / 來源: Materia Prima bistrot 
峽谷、高原包圍古城,城內是蜂窩狀的石頭屋、羅馬教堂、迷宮般的樓梯和鵝卵石街道連接山坡,一眼望去,燈火點點的月世界氣氛非常浪漫,尤其到觀景台 Viewpoint of Matera登高望遠、晚上在石頭飯店裡「住進古代」……都十分愜意。

Orecchiette風味濃郁 / 來源: wikimedia 
Orecchiette風味濃郁 / 來源: wikimedia 
有美景有美食的完美假期 / 來源: Osteria al casale 
有美景有美食的完美假期 / 來源: Osteria al casale 
喜歡慢旅行、藝文之旅的人,到馬泰拉會非常滿足。美食呢,義大利冰淇淋、水果雪貝、貝殼麵、圓圈麵包和橄欖油全是名產,還有米其林餐廳等你約!

有古老白石、有宗教深意的「西方耶路撒冷」,原來就在這裡。前往馬泰拉,請提前查詢Bari出發的火車!

無論大家想去哪裡玩,出門也謹慎防疫並備齊清潔用品,才能放心踏上旅途。Pei小編祝大家平安健康!

水下古鎮快筆記!義大利中世紀「鬼城」2021將浮出水面 

旅客不知道的歐式水鄉!米蘭、德國世界遺產「小威尼斯」玩法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世界遺產 米其林 義大利

延伸閱讀

大西洋孤島也難逃汙染 發現岩石塑膠合成地質新構造

經典賽/什麼叫驚喜? 「大谷偷點」引雙方教頭讚嘆

經典賽/台灣買的神物戰日本輸球 皮耶薩獲新咖啡機當安慰獎

經典賽/岡本和真最佳男主角 日本勝義大利連5屆闖4強

相關新聞

跟上了沒?2024「巴黎自由行」必去打卡,沒去過別說來過法國

提到法國的第一印象,不外乎圍繞在浪漫與藝術,其中,巴黎為法國最大的城市,同時也是政治及文化中心。然而在這個充滿歷史故事和時尚魅力的城鎮,還擁有了二十區,到底這二十區必去的景點又是哪幾個呢?今天編輯幫你整理好巴黎各區熱門景點,新手們快點將這篇收藏吧!

歐洲蜜月勝地推薦!新婚愛侶浪漫升溫 最高省1.2萬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每一趟旅行都值得期待與紀念,而浪漫甜蜜的蜜月旅行更需要好好選擇,為兩人譜下滿滿的美麗回憶。哪些國家是戀人、新婚者最鍾情的渡假地點,哪些目的地自帶粉紅泡泡,最適合享受兩人世界?

一窺美麗古城!探索西班牙北部:聖雅各朝聖之路

一千多年來,「聖雅各之路(西班牙語El Camino de Santiago)」一直引領著朝聖者跋涉前往基督教十二門徒之一聖地:聖人雅各(St. James the Greater / 西班牙語 Sa

2024如何聰明玩歐洲?避開人潮、節省荷包的秘訣公開

今年想去歐洲玩嗎?今年7月巴黎奧運開幕、6月歐洲盃足球賽開打,成為全世界旅客湧入的歐洲,屆時機票、房價、餐廳都將上漲,該怎麼玩才能避開人潮、節省荷包?未來的歐洲旅遊趨勢、聰明旅遊秘訣一次告訴你!

不讓巴黎奧運專美!南法最美薰衣草節 沉澱身心的3種幸福玩法

今夏巴黎奧運即將展開,法國夏季還有一項獨步全球的亮點,那就是南法薰衣草花海!紫色花海為鄉村景致增添如夢似幻之感,更舉辦有薰衣草節與嘉年華,如何探訪薰衣草花海,告訴你3種沉澱身心的幸福玩法!

歐洲奢華鐵道旅行別猶豫! 搭VSOE東方快車從巴黎出發、暢遊義大利海岸

擁有40年歷史的VSOE東方快車將首次開往義大利利古里亞海岸,連接巴黎和菲諾港兩個深受旅客喜愛的旅遊目的地,於6/20於巴黎啟程,並誠邀旅客登上列車,體驗當中的裝飾派藝術車廂住房風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