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預防呼吸道感染 5大精油推薦!6個居家防護技巧 比薰香更有用就要這樣做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文╱陳婠娟 採訪諮詢╱10/10 HOPE芳療講師Yi Han】

正值呼吸道感染的好發期,平日居家時,如何有效預防與防範,不妨聽聽芳療師的精油解方!

難纏的呼吸道感染,不是只在冬季時節發威,其實可說是一年四季的健康大魔王!最令人無奈的是,病毒或是細菌幾乎是無孔不入,除了接觸感染者所噴出的口沫病菌之外,更多時候是經由手部接觸沾有病原體的物件後,再觸摸口、鼻或眼睛而進入身體,真的令人防不慎防啊。

提升呼吸道保護力,不妨試試具有抗菌效果,以及能夠幫助免疫系統運作良好的精油,10/10 HOPE芳療講師Yi Han分享,可使用以下五款精油,為身體提供強大的健康力。

5款精油.升級呼吸道保護力

檸檬

除了增強身體免疫系統,檸檬精油還有良好的殺菌效果,是防範細菌病毒的極佳選擇,而且就連輕微的貧血,也可以運用檸檬精油來恢復身體的活力。

居家最推薦使用檸檬精油來淨化空氣,不但可以使家中充滿清新的氣味,還可以保護家人不受疾病感染。

百里香

百里香精油是提振身心,通暢呼吸道的推薦之一。對於預防肺部感染、活化肺部功能、提高白血球免疫力,以及改善各種呼吸道、口腔感染都有助益。

尤其對於容易生病、過敏的人來說,更是必備精油。不過,由於成分是酚類,殺菌力強大,相對刺激性也比較高,使用時一定要用更多基底油稀釋,避免過度刺激。

綠花白千層

溫和、不刺激的綠花白千層,可說是天然的空氣清淨機。強烈而芬芳的樟腦香氣,和尤加利味道差不多,具有強力抗菌、抗病毒、抗真菌作用,有助於幫助呼吸道系統正常運作及預防過敏性支氣管炎。

薰衣草

大家熟知的薰衣草,除了安撫鎮定、助眠放鬆之外,其對於止痛、抗菌身體不適也頗具功效,包括感冒、咳嗽、鼻竇炎、頭痛及改善因感冒,而造成睡眠的問題也都有幫助。

一般說來,多會選擇最溫和的是純正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又名真正薰衣草 ) ,而醒目薰衣草Lavandula hybrida用起來更有感,但不建議使用於嬰幼兒身上。

洋甘菊

一直深受媽媽喜愛,有著「媽媽愛用」之稱的羅馬洋甘菊,具有抗菌與抗氧化的特性,溫和且多功效,可以說是家庭必備精油。Yi Han提醒,預期給小朋友使用時,建議挑選沉香醇成分為主的百里香精油,避免用酚類的化學型。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六招.善用呼吸道精油

芳療講師Yi Han建議,每一種使精油的使用方式,都有其適合與對應的狀況或場合。

第1招.薰香淨化空間

平時可以透過薰香來潔淨居家生活空間,減少接觸病原體的機會。

第2招.直接嗅吸精油

當鼻部、喉嚨稍感不適時,嗅吸精油對於通暢呼吸道最為直接的方式。

第3招.搭配泡澡與足浴

搭配泡澡或足浴,能夠暖熱身體,提升防護力,也能在輕微發燒時幫助排汗、緩解不適。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第4招.保養呼吸系統

加入精油調和而成的乳液、油膏、按摩油等產品,用於塗抹喉部、前胸、後背等區域,在潤澤肌膚之餘,也是保養呼吸系統的好方法。

第5招.複方精油最便利

推薦以數種精油調和成複方的複方精油,並可與居家清潔、洗沐產品結合,協力作用於淨化環境與個人衛生。

第6招.塗抹在口罩上

一旦病毒肆虐,也可以利用複方精油塗在口罩上。建議以口罩的四個角落為佳,能讓呼吸更為順暢,也能提升呼吸道保護力。

※原文刊載於2024年03月號《媽媽寶寶》445期。

※原文連結 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9929436

※延伸閱讀

超神準香氛心理測驗!妳的療癒數字是幾號,是需要愛的能量,還是想要找回沉靜獨處的me time時刻

肥皂不只用來洗手!資深媽媽都知道「這樣用」 ,衣櫃衣物都香香 ,就連洗澡都超級咕溜滑嫩

【完整內容請見2024年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本文由媽媽寶寶《 MOMBABY LIFESTYLE 》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延伸閱讀

超過8成女性有睡眠障礙卻未求診 醫師揭3大臨床症狀

全台200萬人受氣喘苦 血液檢測確認型別調整治療

春暖花開埋死亡危機 全國高達200萬人為「這病」所苦

來台10年!日本保養品牌THREE 宣布撤出台灣原因曝光

相關新聞

爸爸育兒不是只有呼吸就好!其實有呼吸也不簡單,你以為爸爸就像根不會動的木頭......

很多人喜歡笑「爸爸育兒,有呼吸就好」,但其實維持呼吸也是門藝術,我想替被嘲笑的人們發聲。 先調整一下名詞概念,「呼吸」=「人身安全」,就等於爸爸確保小孩還活著。

對孩子失望怎麼辦?從5面向與自己和解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都比我們家的乖巧?」陪著孩子長大的過程,你是否也曾有相同的感受?或是對孩子的表現感到失望之後,又感到愧疚?面對這些複雜的心情,父母又該如何自處?

李千娜迎來第三胎,新專輯《關.與妳》收錄寶寶心跳聲,真實將胎動在MV中展現

李千娜,既是歌手、演員、更即將成為3個孩子的母親。 2023年底,她帶著首次全新獨立製作的專輯《關.與妳Colse with you》回歸,專輯藉由11首國台語交錯、風格迥異的曲調以及身如其境的詞句,緩緩道出為人孫女、女兒、小妹、母親、歌手、妻子、自己⋯⋯各種的身份變幻,每一首歌曲的背後故事,都是專屬李千娜的人生記憶。

了解性早熟比衝動治療更重要 體重過重者應先改變生活習慣

兒童性早熟現象愈來愈普遍,也讓父母感到焦慮,擔憂孩子是否太早發育而影響日後的身高。建議務必帶孩子到兒童內分泌科就診,以確認原因並提供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

【啟蒙孩子的睡眠力】寶寶長牙期難入睡?善用工具.用心陪伴

「長牙」是寶寶成長中充滿挑戰的一件大事!因長牙期的不舒服,更容易讓寶寶產生睡眠問題,對於爸爸媽媽來說,又該如何應對長牙期帶來一連串的困擾?

寶寶也能領略山林之美!兒科醫師分享帶孩子爬山有益身心發展 凝聚親子感情最給力!

如果父母都愛爬山,孩子即使還是寶寶階段,大概都有被父母用揹架背上山的經驗,然後,靠自己的雙腳一步步跟隨父母的步履走向山林,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如果父母還沒有爬山的習慣,那麼,就從現在起,與寶寶一起領略山林之美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