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PLG/為林書豪靜脈雷射 運動醫學醫學會:該醫師非正式會員

林書豪。報系資料照
林書豪。報系資料照

新北國王隊球星林書豪因足底筋膜炎,接受「靜脈雷射(Intravenous Laser Irradiation of Blood,簡稱ILIB)」,可能觸犯禁藥條例,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TASM)理事長張煥禎強調,靜脈雷射被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列入禁用清單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運動員接受任何治療,千萬要小心,最好能找專科醫師。

靜脈雷射治療對於促進腦血流的等方面確實能提供協助,也能降低風險,像是改善微循環、增強紅血球功能、調節免疫反應、活化細胞內的光生物反應和增加腺苷三磷酸等,這些效果,有助於改善細胞的氧合和營養狀態,影響紅血球運送氧氣的效率,因此,常運用在預防中風、睡眠障礙、神經系統疾病與自律神經失調、血管硬化、靜脈曲張、抽筋等方面;以及預防醫學、各種炎症、感冒、哮喘、過敏、疼痛改善、癌症輔助治療。

靜脈雷射也在細胞激活、傷口修復、促進血細胞活性、促進頭髮生長、皮膚改善等也有一定的幫助。

張煥禎說:「但世界反禁藥組織規定,以任何物理或化學形式的血管內操縱血液的行為,包括靜脈雷射治療都是被禁止的。靜脈雷射治療被視為一種增強運動表現的方式,是因為它透過血液的操縱改變運動員的生理狀態。此外,任何介入血液循環系統的治療都可能帶來健康風險,這也是WADA將其列為禁止的原因之一。」

張煥禎指出,專業的醫師在對運動員治療時,通常會考量幾個因素,包括是否會提高表現、對運動員是否有健康風險、是否有違背公平的運動精神等等。他也呼籲運動員,「在考慮任何治療或補充品之前,必須仔細研究相關的禁藥規範,以避免違規的風險。醫師對於需要特定治療的運動員,可以考慮申請治療用藥豁免(TUE),這需要通過嚴格的審查過程,並證明該治療對運動員來說是出於醫療必要而非為了提高競技表現。」

張煥禎提醒照顧運動選手的醫師,一定要熟悉WADA的禁藥規範,每年更新禁用清單資訊,特別留意自己提供的處方,不管是藥物或者是治療方法,切忌因為一時的疏忽影響到運動員的參賽權。

他也建議運動員,像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TASM)培訓出來的專科醫師,都是經過將近300小時的課程訓練培訓出來的專業醫師,且都經過禁藥課程的學習訓練,如果有需要醫師協助時,應該找這類的醫師,比較能夠無後顧之憂。

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也特別聲明,林書豪影片中露出的醫師雖在履歷上寫是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的會員,實際上只是前年單一年度的贊助會員,並非正式會員,沒有參加過專科醫師培訓課程,也沒有持續參與協會的學術活動。民眾或運動員在挑選醫師的時候應該要仔細審查醫師的教育背景、訓練背景以及資歷,才不會被宣傳行銷的手法影響判斷。

籃球

延伸閱讀

PLG/國王承認了 林書豪靜脈雷射誤觸禁藥規定

PLG/林書豪復健疑違反禁藥規定 專家建議直接向WADA確認

PLG/林書豪用運動禁藥「靜脈雷射」?若屬實最高禁賽一年

東超聯賽/國王季軍賽飲恨無緣奪冠 林書豪場邊觀戰好難受

相關新聞

PLG/國王承認了 林書豪靜脈雷射誤觸禁藥

「哈佛小子」林書豪本季加入PLG新北國王隊,和弟弟林書緯實踐兄弟同隊的心願,但季中受足底筋膜炎傷勢所苦,上周國王在社群上...

T1聯盟/雙寶首次出國就來台 卡森斯讚台灣環境很友善

前NBA球星卡森斯在昨天搭機抵台重新加盟台啤永豐雲豹,而這次他更是帶著全家一同來台,其中包括兩個首度出國的寶貝兒子,他透...

UBA/莊朝勝23分領軍 政大險勝虎科外籍生軍團 4連霸差1步

UBA公開男一級衛冕軍政治大學今天在4強賽與虎尾科大展開激烈拉鋸,儘管虎科在末節一度追到2分差距,但政大莊朝勝、莫巴耶的...

UBA/世新三箭頭狂飆54分退文化 女子組5連霸差1勝

UBA公開一級4強賽今天在台北小巨蛋點燃戰火,首場比賽就由將挑戰女子組5連霸的世新大學出戰文化大學,最終世新靠著宋瑞蓁、...

T1聯盟/卡森斯回歸首秀25分8籃板 雲豹退戰神登龍頭

前NBA球星卡森斯在本周抵台重新加入T1聯盟台啤永豐雲豹隊,並在今天於主場進行回歸首秀,面對來訪的戰神隊,卡森斯上半場就...

T1聯盟/滿場15600人寫紀錄 特攻退戰神奪大巨蛋首勝

台北大巨蛋啟用以來首場職業籃球賽事「攻戰大巨蛋─雙北反毒籃球賽」今天登場,現場湧入1萬5600名的球迷進場創下台灣職籃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