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湯優盃/戴資穎領銜 中華隊首戰力退馬來西亞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羅斯下、華克上 尼克真能因此回神?

尼克原本的先發控衛羅斯(左)日前右腳踝受傷,開刀之後可能要休息兩個月。球隊讓之前被冰凍半個月以上的華克(右)重新回到場上,結果他大發神威,與之前的表現判若兩人。 美聯社
尼克原本的先發控衛羅斯(左)日前右腳踝受傷,開刀之後可能要休息兩個月。球隊讓之前被冰凍半個月以上的華克(右)重新回到場上,結果他大發神威,與之前的表現判若兩人。 美聯社

紐約尼克的明星控衛華克(Kemba Walker)解凍回到賽場之後,尼克近五戰贏得三勝,而且還是兩個月沒出現過的二連勝。華克場均22.8分,最高曾拿下44分,聖誕大戰更以大三元的表現率隊奪勝。眼下看來尼克似乎有機會找回季初一度三連勝的好狀態,但後續的隱憂和威脅仍在。

先前華克遭到冷凍的這段期間,球隊只拿下三勝,更接連吞下三連敗和四連敗,即使後來換上羅斯(Derrick Rose)先發,戰績也依舊沒有起色。而今,羅斯接受腳踝手術,預計缺賽至少兩個月,這才讓華克重上先發火線。然而,當初卡住華克先發位置的人,其實並不是羅斯,而是藍道(Julius Randle)。

一加一卻小於二

尼克前鋒藍道(右)和控衛華克(左)在季初的合作是相當的糟,兩人都打得比預期的還要差。 美聯社
尼克前鋒藍道(右)和控衛華克(左)在季初的合作是相當的糟,兩人都打得比預期的還要差。 美聯社

為何一個大前鋒會去卡住控球後衛的位置?原因就在於藍道上一季成功地打出了控球前鋒的全能球風,不只讓尼克重返睽違七年的季後賽,還收穫了第四種子的高位。事實上,早在2019年時,前一任總教練費茲戴爾(David Fizdale) 就宣佈以藍道做為重新建隊的核心,並讓他去打控球前鋒的位置。不過費茲戴爾沒撐到藍道真正適應這個角色,就因為戰績不佳而下台。等到藍道成為尼克的進攻中樞之後,不只個人的助攻數跳升一倍,積弱多年的尼克也隨之起飛。

可惜上季的尼克在季後賽第一輪就輸掉新世仇老鷹,這也讓球團在休賽期間積極補強戰力,納入了華克和佛尼爾(Even Fournier)兩名球星。只是沒想到藍道和華克聯手,並沒有帶來「一加一大於二」的加乘效應。需要大量球權的華克入隊之後,嚴重瓜分了藍道的主導權,反而打亂了尼克原來的生態。

從球迷的角度來看,原先的主力控球從浪人型的裴頓(Elfrid Payton)換成明星級的華克,加上羅斯持續留隊以及一票年輕的雙能衛,本季尼克1號位的深度看來十分厚實。然而,從總教練的角度來看,個性及球風都已經成熟的羅斯,在場上可以不求位置,不佔球權地配合藍道。但在黃蜂當慣老大的華克,在波士頓歷經兩季的挫折之後,來到紐約更想重新證明自己的地位。兩人的衝突,勢將難以避免。

果不其然,華克和藍道同場先發不久之後就開始出現問題,十月的蜜月期一過,兩人在場上就像各領一隊在打球。藍道不習慣和華克合作,華克也找不出適合的對應方式,兩人在場上互卡的結果,尼克的狀態成了「贏一場就輸一場」的不穩定。

一石二鳥的調度

尼克總教練錫柏杜用心良苦,讓藍道了解僅靠他自己是無法帶起球隊戰績,也讓華克在場邊仔細觀察球隊的問題。 美聯社
尼克總教練錫柏杜用心良苦,讓藍道了解僅靠他自己是無法帶起球隊戰績,也讓華克在場邊仔細觀察球隊的問題。 美聯社

原本加入了兩名球星,無論球員、球團老闆和球迷都認為尼克戰力只會更強,但要如何調和新舊球員,這中間的折衝和溝通的難處,就只有總教練的心裡最清楚。最後錫柏杜硬是把無傷無痛的華克冰在板凳上,而這一冰就是十場。雖然錫柏杜對外說明的理由是要增加球隊在體型上的優勢,所以棄用只有183公分高的華克,但這樣的說辭很難有說服力,也讓錫柏杜遭受了許多責難。

如此極端的調度,從後見之明來看,卻是個一石二鳥的險著。錫柏杜先是尊重了藍道的老大地位,讓大家都看到他在二選一的情況下,決定把球隊交給了藍道。在此同時,錫柏杜也讓華克坐在場邊看足了球隊沒有他的比賽狀態,這位新加入球隊的主控得以從旁觀者的角度,看清楚總教練在場上佈局的競爭策略,進一步了解這群新隊友們的實戰模式,也找到自己可以補上的關鍵空缺。

過去這十場比賽只拿下三勝,更讓藍道及尼克全隊看到一個事實:就是只有藍道一人,尼克仍不足以成事。尼克想要比上季更進一步,就必須找出方法讓新加入的球星發揮作用。等到藍道認清了此一現實,願意以不同的心態重新與華克合作,華克也已做足了準備。重回賽場之後,兩人的搭配才真正開始發酵。

至於羅斯的受傷,只能說是時機剛巧,順水推舟地讓華克的回歸更加合理。就連藍道都說,兩人算是有了第二次的機會來嘗試聯手打球。無論錫柏杜當初這一招是有意為之還是無心插柳,確實為尼克迎來了一個好的轉變。

兩大未爆彈待拆

藍道(右)本季原本被預期將大展身手,沒想到投籃手感急速下滑,平均得分從上季的24.1分狂降為本季的19.7分。 美聯社
藍道(右)本季原本被預期將大展身手,沒想到投籃手感急速下滑,平均得分從上季的24.1分狂降為本季的19.7分。 美聯社

尼克兩大主將開始出現合作的契機,看似會愈來愈好。但尼克接下來仍有兩個隱憂待解,才有機會打進季後賽:一是華克的重新加入,可能打壞尼克防守至上的核心策略;二是藍道個人的低潮未解,可能會繼續困擾尼克。

喜歡積極進攻的華克,在黃蜂最後一季時場均可達25.6分,但在塞爾蒂克時期卻是掉到20分以下,明顯適應不良。悶了許久的華克,目前場均還不到15分,重返先發的他會不會因為追求個人進攻,而與錫柏杜堅持的防守本位發生衝突?值得觀察。

另外,和上季突破性的成長相比,藍道本季迄今的得分能力和穩定性明顯差了一截。上一季藍道的數據是24.1分、6助攻及10.2個籃板,三分命中率高達四成一,但目前他只有籃板維持水準,得分已掉到20分以下,三分命中率也大跌到三成三。他若不能找回更好的狀態,尼克會打得非常辛苦。

總之,華克和藍道已經聯手打出名堂,但兩人身上都有未爆彈。若是沒能及時拆除,今年在東區群雄並起的狀況下,尼克想要再度搶進季後賽,甚或是取得比上季更高的排名,難度將會很高。

Julius Randle 尼克 羅斯 華克

相關新聞

T1聯盟/真的來了!「表弟」卡森斯加盟雲豹 下月桃園主場亮相

上季找來「魔獸」霍華德的台啤永豐雲豹職業籃球隊,今天重磅宣布前NBA球星卡森斯(DeMarcus Cousins)正式加...

NBA/曝跟波爾有檯面下遠射比賽 柯瑞:他今晚取得領先

總冠軍賽首戰在主場意外踢到鐵板,遭塞爾蒂克爆冷逆轉翻盤,勇士今(6)日強勢反彈,靠著招牌第3節後段一波流打垮對手,其中柯瑞(Stephen Curry)先開頭,之後由波爾(Jordan Poole)完

NBA/燦笑照網路瘋傳 唐西奇賽後與諾維茨基相見歡

獨行俠今(16)日以橫掃千軍之勢,痛宰太陽收下西區冠軍賽門票,唐西奇(Luka Doncic)更是上半場得分,一人就抵過太陽全隊,網路也瘋傳他燦笑對比布克(Devin Booker)表情凝重的照片。

NBA/湖人慘敗中還偷看數據 詹姆斯道歉承諾紫金大軍會更好

湖人昨(16日)以37分之差慘遭金塊屠殺,近期苦吞3連敗。沒想到「詹皇」詹姆斯(LeBron James)卻被捕捉到在比賽進行中顧著看統計數據,前湖人隊球星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也痛批球隊不積極,今天詹皇則在推特發文向球迷道歉,並承諾球隊會越來越好。

NBA/泰托姆正負值-36 近26年來總冠軍賽最差表現

泰托姆(Jayson Tatum)在第2戰找回進攻手感,19投8中包括三分球9投6中,攻下全隊最高28分。 今年季後賽,泰托姆已經累積得到526分、131籃板、122助攻,成為隊史自柏德(Lar

NBA/揮別詹皇統治時期 東區連4年不同球隊出線

塞爾蒂克歷經兩輪苦戰後,先後擊敗衛冕冠軍公鹿和東區龍頭熱火,繼2010年之後再度闖進總冠軍賽。對東區球隊這意味著又是一個嶄新的局面。 就在當年綠衫軍三巨頭和洛城軍團大戰之後,東區進入了詹皇統治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