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湯優盃/戴資穎領銜 中華隊首戰力退馬來西亞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馬刺天賦不足成長有限 波波維奇演出最後一舞?

眼看馬刺在自家主場遭到黃蜂肆意蹂躪,總教練波波維奇目光移出場上,神情嚴肅地低頭沉思,似乎想要擬定戰術來挽救,但最後結局仍難改變。 美聯社
眼看馬刺在自家主場遭到黃蜂肆意蹂躪,總教練波波維奇目光移出場上,神情嚴肅地低頭沉思,似乎想要擬定戰術來挽救,但最後結局仍難改變。 美聯社

馬刺12月16日在主場115:131被黃蜂痛宰,馬刺最多落後30分,黃蜂投籃命中率5成9,三分球命中率5成3,全場命中18個三分球,第三節還沒打完,但比賽情勢早已確定。馬刺輸球過程、雙方數據在在顯示馬刺缺少競爭力,馬刺沒有統治力球星,團隊天賦有限,只要防守出現缺口,對位出現裂痕,馬刺就很難挽回局勢。透過比賽我們可以看見馬刺教練波波維奇臉上「超嚴肅」神情,那種嚴肅非常深層。

波波教練很清楚他手裡的兵,可以打得出手的牌,能夠玩跟對手周旋的層次非常有限。馬刺沒有球星,沒有王牌,沒有統治級核心球員,波波的球隊已經沒有鄧肯、帕克、吉諾布里,也沒有艾德里奇、德羅展這層級球星,波波只能盡力從板凳挖掘最大潛能,教會年輕球員打好團隊合作,建立正確打球方式和觀念。

原來根本不會跳投、沒有外線196公分後衛墨瑞,今年成長為場均17分、8籃板、8助攻全能控球,二年級小前鋒強森場均14.7分、8籃板,除了身高幾乎沒有攻防特長技能中鋒波托場均12.3分、8.8籃板,都是超越球員天賦傑作。馬刺全隊有七人得分至少10分以上,波波希望把馬刺打造成「平民球隊」,全民皆兵,靠團隊籃球籃球和防守打出信心,創造未來。

馬刺後衛墨瑞(左)五個球季來一直都有顯著的進步,本季表現已相當全面,似乎即將破繭而出成為大球星,但其他球員還有待成長,難以讓馬刺成為有競爭力的球隊。 美聯社
馬刺後衛墨瑞(左)五個球季來一直都有顯著的進步,本季表現已相當全面,似乎即將破繭而出成為大球星,但其他球員還有待成長,難以讓馬刺成為有競爭力的球隊。 美聯社

但天賦如此平分,沒有一個球星的「平民球隊」放在現代NBA,幾乎寸步難行,即使執教能力一流,公認是NBA最佳教練代表波波教練,也很難點石成金變出花樣。輸黃蜂,馬刺戰績10勝17敗勝率3成7,西區第12,距離季後賽附加賽西區第10國王12勝17敗只有兩場勝利,賽季尚未過半,馬刺並未絕望。

輸黃蜂已經不只是馬刺球員努力不夠、防守不濟、經驗太嫩問題,馬刺缺少的球星,平凡的天賦,以及看不見更難量化「贏球元素」,讓波波教練無力回天。72歲波波教練帶領馬刺連續22季打進季後賽(NBA史上最長紀錄),贏得五座NBA總冠軍,馬刺上次打進季後賽是2019年,2020、2021連續兩季馬刺都無緣季後賽。

波波教練執教傳奇和個人魅力深植人心,波波季初說過一席感人的話:「能夠帶領馬刺年輕球員成長,看著他們學習投入比賽,接受各種挑戰,一起努力突破現況,我很享受這種樂趣」。

馬刺前鋒強森(左)也是連三季都有進步,但這種與墨瑞同樣「平民式」的成長稍嫌太慢,難以跟上各大抱團強權的飛奔速度。 美聯社
馬刺前鋒強森(左)也是連三季都有進步,但這種與墨瑞同樣「平民式」的成長稍嫌太慢,難以跟上各大抱團強權的飛奔速度。 美聯社

馬刺防守效率排名第13,還算OK,但進攻效率第22,三分球命中率不到3成5,每場罰球不到18次,全隊沒有一人場均得分超過18分,透過進攻數據、進階分析、比賽內容不難理解,馬刺是典型平民球隊,這支球隊除了拚命打好防守,打出團隊,現階段經驗、團隊都不成熟,沒有球星的馬刺,很難成為一支勝率五成以上的季後賽球隊。

波波教練再偉大,執教生涯勝場再多,功勳戰績再搶眼,他也沒有這種瞬間神化平民球員的超能力。馬刺倒是有一個讓人好奇的數據,場均助攻28次,聯盟排第2。這支平民球隊人人樂於傳球,學習用正確方式打球,全力求勝團隊至上,傳球和分享球已經成為馬刺全隊比賽最高指導方針。

如此生活30年,直到大厦崩塌!波波維奇從1988年擔任馬刺助教開始,中間只有2年轉去勇士擔任助教,其他執教時間都在馬刺,這個球季恐怕會是他在聖安東尼奧的最後一舞。 美聯社
如此生活30年,直到大厦崩塌!波波維奇從1988年擔任馬刺助教開始,中間只有2年轉去勇士擔任助教,其他執教時間都在馬刺,這個球季恐怕會是他在聖安東尼奧的最後一舞。 美聯社

今年球季很可能是波波教練在馬刺「最後一舞」,馬刺需要啟另一個全新世代,這個新世代開啟之前,波波就會退休。波波一向幽默,像個老頑童,他對執教的樂趣和追逐成功的快樂,那層體會和生活,只有他自己能懂,波波教練會不會到其他NBA球隊執教,誰也說不準。

墨瑞 波波維奇 馬刺

相關新聞

T1聯盟/真的來了!「表弟」卡森斯加盟雲豹 下月桃園主場亮相

上季找來「魔獸」霍華德的台啤永豐雲豹職業籃球隊,今天重磅宣布前NBA球星卡森斯(DeMarcus Cousins)正式加...

NBA/曝跟波爾有檯面下遠射比賽 柯瑞:他今晚取得領先

總冠軍賽首戰在主場意外踢到鐵板,遭塞爾蒂克爆冷逆轉翻盤,勇士今(6)日強勢反彈,靠著招牌第3節後段一波流打垮對手,其中柯瑞(Stephen Curry)先開頭,之後由波爾(Jordan Poole)完

NBA/燦笑照網路瘋傳 唐西奇賽後與諾維茨基相見歡

獨行俠今(16)日以橫掃千軍之勢,痛宰太陽收下西區冠軍賽門票,唐西奇(Luka Doncic)更是上半場得分,一人就抵過太陽全隊,網路也瘋傳他燦笑對比布克(Devin Booker)表情凝重的照片。

NBA/湖人慘敗中還偷看數據 詹姆斯道歉承諾紫金大軍會更好

湖人昨(16日)以37分之差慘遭金塊屠殺,近期苦吞3連敗。沒想到「詹皇」詹姆斯(LeBron James)卻被捕捉到在比賽進行中顧著看統計數據,前湖人隊球星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也痛批球隊不積極,今天詹皇則在推特發文向球迷道歉,並承諾球隊會越來越好。

NBA/泰托姆正負值-36 近26年來總冠軍賽最差表現

泰托姆(Jayson Tatum)在第2戰找回進攻手感,19投8中包括三分球9投6中,攻下全隊最高28分。 今年季後賽,泰托姆已經累積得到526分、131籃板、122助攻,成為隊史自柏德(Lar

NBA/揮別詹皇統治時期 東區連4年不同球隊出線

塞爾蒂克歷經兩輪苦戰後,先後擊敗衛冕冠軍公鹿和東區龍頭熱火,繼2010年之後再度闖進總冠軍賽。對東區球隊這意味著又是一個嶄新的局面。 就在當年綠衫軍三巨頭和洛城軍團大戰之後,東區進入了詹皇統治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