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昔日麻煩人物蒙克 竟成緩解湖人問題的解藥

湖人季初的表現頗為讓球迷傻眼,但是近8戰打出5勝3敗,稍微有一點強隊的樣子,其中一個關鍵人物竟然是板凳後衛蒙克! 美聯社
湖人季初的表現頗為讓球迷傻眼,但是近8戰打出5勝3敗,稍微有一點強隊的樣子,其中一個關鍵人物竟然是板凳後衛蒙克! 美聯社

湖人開季前的戰雷打得震天價響,對比目前西區第六的戰績,確實仍是小雨幾滴。但失望之處仍有驚喜的雲霓,替補小將蒙克(Malik Monk)就打出了令人意外的表現。這位令黃蜂失望的樂透新秀,昔日曾因違反禁藥條款被無限期停賽,沒想到進入湖人之後卻逆勢打出成績,更讓球迷在場上多了一點不同的期待。

蒙克進入聯盟的前四年走得並不順遂,表現起伏不定。出身名校肯塔基大學,在2017年以第十一順位被選入黃蜂,沒人想到當時他簽下的新秀合約就是他生涯迄今的最高薪。

前兩年蒙克只能從板凳出發,第一年場均 6.7分,第二年小幅成長到8.9分。雖然表現未達期待,但黃蜂制服組仍是在第三年球季開打不久,就選擇執行蒙克第四年的新秀合約。蒙克也在這一季迎來一波個人小高潮,一切有漸入佳境的趨勢,甚至在二月底時獲得先發上場的機會,卻在此時傳出他違反禁藥條款,被聯盟無限期禁賽。

蒙克在黃蜂時穿上1號球衣,但只有緩慢的進步,還因服用禁藥而被聯盟禁賽。 歐新社資料照片
蒙克在黃蜂時穿上1號球衣,但只有緩慢的進步,還因服用禁藥而被聯盟禁賽。 歐新社資料照片

蒙克的運勢確實不好,生涯首度掙得先發,下一場比賽就被禁賽。那一年三月,聯盟還因為新冠疫情而停賽,後來七月底在泡泡園區復賽,戰績不佳的黃蜂被排除在22支復賽球隊之外。等於黃蜂在蒙克禁賽之後才打了八場比賽,該季就提前結束。

即使二月底被禁賽的蒙克在六月初就解除禁令,但他也沒球可打。蒙克所損失的並不只是那八場季賽的薪水,而是好不容易上升的個人勢頭又被硬生生中斷。到了合約年,蒙克的表現雖然再度提升,場均得分及三分球命中率都衝上生涯新高,但中間數度因傷缺賽,還曾經剛拿下單場32分,下一場就傷停,這也一再打斷了他的手感。

做為一個191公分,91公斤的得分後衛,蒙克在體型上不佔優勢,加上外線不夠穩定,所以多半是靠速度取勝。而黃蜂在他入隊之後,每一年都持續有出色的後場新秀加入,就算他在第四年打出了不錯的成績,但是一來他新秀合約已經走完,二來後場已經人滿為患,三來黃蜂需要清出薪資空間去補強禁區,這一再而三的狀況,最終導致黃蜂沒有給他合格的報價,讓他成為自由球員而離隊。

相比他的前隊友葛拉漢(Devonte’ Graham),兩人同為黃蜂出色的後場球員,結果球隊卻給了葛拉漢延長合約,這樣的選擇也很殘酷地點出一個事實:「蒙克,你不夠重要」。以這樣的方式離開母隊,蒙克的下一步變得非常重要。他在上一季確實證明了自己的身 手,但那只是一季限定,還無法扭轉他給各隊總管及球探的印象。若有球隊和蒙克簽約,其實多半都是在下注:賭他究竟是不是真貨,這一季是否仍能穩定地交出同質量的表現。

被湖人簽下,對蒙克來說是個生涯的新低點。蒙克的新秀合約是四年一千五百萬,上一季他拿的薪水是五百三十萬,結果他本季和湖人簽下的一年合約才不過是一百八十萬,比他菜鳥年的薪水還要低。光從收入的角度來看,才23歲的蒙克完全是被瞧扁了。

蒙克以超低薪加盟湖人,由於隊中滿滿的球星,他原本的角色只是處理垃圾時間的替補,沒有人對他有什麼奢侈的期待。 美聯社
蒙克以超低薪加盟湖人,由於隊中滿滿的球星,他原本的角色只是處理垃圾時間的替補,沒有人對他有什麼奢侈的期待。 美聯社

後來蒙克看到葛拉漢透過先簽後換,在鵜鶘拿著破千萬的年薪打先發,而自己卻是得從頭出發,心裡恐怕更不是滋味。葛拉漢不只年紀比蒙克大,當年選秀順位也比他後面,在黃蜂時期的薪水更是差他一大截。葛拉漢上季在黃蜂的薪水,差不多就是今年蒙克在湖人的年薪。

從蒙克的角度來說,他選擇了湖人,確實是一步好棋。被迫進入自由球員市場的蒙克,必須化被動為主動。根據他自己的說法,選擇加入湖人是因為那裡的環境可以讓他成長,能夠身處在這樣的球隊和老經驗的球星身邊,對他來說是最重要的加盟誘因。

話雖如此,這也是一步險棋,因為媒體鎂光燈的焦點在洛城,打得不好就是天下皆知。以蒙克的身材和身手,要在這麼多人之中出頭已經很不容易,即使他打得中規中矩,也很容易被其他人的光芒給掩蓋。若是打不出比上季更好的表現,就坐實了他「起伏不定」的評價,要想再有其他機會就難了。

在一大票天王巨星和資深老將卡位之下,蒙克本來並沒有被受到重用。他替補出賽的時間也是有一搭沒一搭,根本沒辦法藉由實戰自我調整。沒想到,在他被拉去打了兩場先發之後,似乎在蒙克心裡點燃了一股新勢頭。即使之後他再也沒有先發的機會,但他出賽的時間明顯上升,而他也不斷交出令人驚喜的表現。

蒙克(左)把握住隊友受傷的機會,在稍縱即逝的上場時間中屢屢打出佳作,終於獲得了總教練佛蓋爾的重用。 美聯社
蒙克(左)把握住隊友受傷的機會,在稍縱即逝的上場時間中屢屢打出佳作,終於獲得了總教練佛蓋爾的重用。 美聯社

現在,蒙克成了湖人的主力替補。除了37歲的老將安東尼(Carmelo Anthony)之外,蒙克是唯一全勤出賽的替補球員,而他從板凳出發拿下的場均得分也僅次於甜瓜。蒙克釋放出自己應有的戰力,即使還沒有辦法把湖人分散的戰力串成一線,也很難一舉改變目前球隊低迷的氣氛,但至少可以緩解一下這些令人頭痛的問題。而他接下來的表現,也可能帶來更多的驚奇。

湖人 蒙克 黃蜂

相關新聞

T1聯盟/真的來了!「表弟」卡森斯加盟雲豹 下月桃園主場亮相

上季找來「魔獸」霍華德的台啤永豐雲豹職業籃球隊,今天重磅宣布前NBA球星卡森斯(DeMarcus Cousins)正式加...

NBA/曝跟波爾有檯面下遠射比賽 柯瑞:他今晚取得領先

總冠軍賽首戰在主場意外踢到鐵板,遭塞爾蒂克爆冷逆轉翻盤,勇士今(6)日強勢反彈,靠著招牌第3節後段一波流打垮對手,其中柯瑞(Stephen Curry)先開頭,之後由波爾(Jordan Poole)完

NBA/燦笑照網路瘋傳 唐西奇賽後與諾維茨基相見歡

獨行俠今(16)日以橫掃千軍之勢,痛宰太陽收下西區冠軍賽門票,唐西奇(Luka Doncic)更是上半場得分,一人就抵過太陽全隊,網路也瘋傳他燦笑對比布克(Devin Booker)表情凝重的照片。

NBA/湖人慘敗中還偷看數據 詹姆斯道歉承諾紫金大軍會更好

湖人昨(16日)以37分之差慘遭金塊屠殺,近期苦吞3連敗。沒想到「詹皇」詹姆斯(LeBron James)卻被捕捉到在比賽進行中顧著看統計數據,前湖人隊球星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也痛批球隊不積極,今天詹皇則在推特發文向球迷道歉,並承諾球隊會越來越好。

NBA/泰托姆正負值-36 近26年來總冠軍賽最差表現

泰托姆(Jayson Tatum)在第2戰找回進攻手感,19投8中包括三分球9投6中,攻下全隊最高28分。 今年季後賽,泰托姆已經累積得到526分、131籃板、122助攻,成為隊史自柏德(Lar

NBA/揮別詹皇統治時期 東區連4年不同球隊出線

塞爾蒂克歷經兩輪苦戰後,先後擊敗衛冕冠軍公鹿和東區龍頭熱火,繼2010年之後再度闖進總冠軍賽。對東區球隊這意味著又是一個嶄新的局面。 就在當年綠衫軍三巨頭和洛城軍團大戰之後,東區進入了詹皇統治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