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遭「糞便細菌」汙染 台灣通路回應了

你中鏢了嗎?年輕有「這習性」失智風險飆37% 研究揭失智警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三代勇士先發小前鋒比一比 維金斯處境最艱難

勇士從2012年起至今的10個球季間,共有3位不同的先發小前鋒,分別是巴恩斯(左)、杜蘭特(中)和維金斯(右)。 歐新社資料照片
勇士從2012年起至今的10個球季間,共有3位不同的先發小前鋒,分別是巴恩斯(左)、杜蘭特(中)和維金斯(右)。 歐新社資料照片

過去常被球迷戲稱為「枸杞」及「保溫杯」的維金斯(Andrew Wiggins),本季的攻守表現大幅提升,隨著勇士不斷連勝,他也逐漸洗刷了自己以往籃球公務員的養生形象。然而,若是勇士輸掉一場比賽,就可能讓維金斯又備受責難。作為當代勇士王朝的第三代先發小前鋒,維金斯和前兩代的巴恩斯(Harrison Barnes)及杜蘭特(Kevin Durant)相比,他的處境確實是最為艱難。

2015年開啟的勇士王朝,其第一代的先發小前鋒是「北卡神鷹」巴恩斯,他是自家選秀出身,經過兩年的成長之後,巴恩斯協助勇士拿下了睽違40年的首冠,並在隔年打出破紀錄的73勝。在尋求首度連霸失利之後,改由杜蘭特頂上了第二代的先發小前鋒,球隊也隨之拿下二連霸。但在杜蘭特受傷離隊至今,勇士始終無冠。

巴恩斯的偶像是「黑曼巴」布萊恩,因此在大學時期有了「The Black Falcon」的綽號。他初到勇士時球技還很生嫩,但很好運地遇到柯瑞開始改變時代,很快就享受了冠軍的滋味。 歐新社資料照片
巴恩斯的偶像是「黑曼巴」布萊恩,因此在大學時期有了「The Black Falcon」的綽號。他初到勇士時球技還很生嫩,但很好運地遇到柯瑞開始改變時代,很快就享受了冠軍的滋味。 歐新社資料照片

若是從這個角度來看,好像每當勇士在先發小前鋒出現問題時,他們的奪冠可能性就大幅降低。當然這種說法有其偏誤,因為柯瑞(Stephen Curry)和湯普森(Klay Thompson)這兩人的傷病狀況和場上表現,對於球隊爭冠能力的影響程度更為巨大。然而,勇士過去幾年在小前鋒位置上的動盪起伏,確實讓人更注意到維金斯入隊之後所帶來的差別。

以維金斯的條件來說,有體格、有臂展、有速度,加上內外線的進攻技巧純熟,他來補上勇士這個空缺是再好不過。在2019-20年球季後半,維金斯從灰狼被交易到勇士,不過一來就連吞七敗,完全沒有慶祝行情,最終勇士還以單季50敗在全聯盟墊底。隔年維金斯先發打了71場比賽,球隊依舊連兩年打不進季後賽,沒能幫助勇士提前終結戰績黑暗期。

無論是巴恩斯或杜蘭特,他們在隊時勇士都能打進季後賽,等於只有維金斯曾經跟著勇士一起跌到谷底,這也讓他成了一個特例。至於在勇士的個人表現,單季場均最高19分的維金斯略勝過當年的巴恩斯(11分),但比不上杜蘭特統治性的存在(26分)。

杜蘭特(左)來到勇士之後,立刻為球隊拿下兩次總冠軍,可惜在第三個球季的總冠軍賽輸給暴龍,第四個球季則是整季報銷。 歐新社資料照片
杜蘭特(左)來到勇士之後,立刻為球隊拿下兩次總冠軍,可惜在第三個球季的總冠軍賽輸給暴龍,第四個球季則是整季報銷。 歐新社資料照片

換句話說,維金斯做為一個曾經備受期待的天才狀元,效力了兩支球隊卻都一路探底,即使他的天賦開始在勇士發光,仍得要面對過多的責難和比較。而且維金斯是被交易來的球員,對金州球迷來說,他不像自家培養的巴恩斯那麼有感情,也比不上自願加盟的杜蘭特那麼耀眼。所以相對於巴恩斯和杜蘭特來說,維金斯的處境最為艱難。

就以本週勇士前往鳳凰城踢館的比賽為例,在太陽主將布克(Devin Booker)提前傷退的情況下,維金斯卻在決勝第四節一分未得,全場只拿十分,沒有跳出來幫助球隊克服柯瑞意外的低潮。不只讓對手創下平隊史紀錄的17連勝,勇士本季的連勝紀錄也再度停在7場。

第三號得分手波爾(Jordan Poole)拿下全隊最高的28分,相形之下,做為隊上第二得分主力的維金斯卻沒有夠力的表現,也因此承擔了尖銳的批判。上次勇士敗給黃蜂終止七連勝時,維金斯拿了28分還被批評慢熱,這次對太陽輸了8分,比本季前兩敗總和輸7分還多,維金斯更成了重點檢討的對象。

勇士本季打出極佳的戰績,少有人會誇獎維金斯表現多好,但只要球隊一輸球,好像全都是他的錯。 美聯社
勇士本季打出極佳的戰績,少有人會誇獎維金斯表現多好,但只要球隊一輸球,好像全都是他的錯。 美聯社

做為天才球員,維金斯總有個麻煩,就是當他完成別人做不到的事之後,那看來的輕鬆寫意,常會招來不夠努力的批評,也因此他會被譏嘲像是個公務員在打養生籃球,冠上了「枸杞」的外號,配上了保溫杯的裝備。

但若是團隊的表現不夠成功,他還會被當成標靶,指責他辜負了一切。即使他的基本數據再亮眼,也還會被認為是欺人的表象,一再被人使用進階數據來攻訐他表現的落差。似乎維金斯非要打得汗流浹背,呲牙咧嘴,才能在球場上顯得拚勁十足。無論媒體是攻擊他不行,還是期待他變身,或是發現他被打回原形,這一系列的評論都給他貼上了不必要的標籤。

而維金斯在經歷這麼多年的評價起落之後,本季確實重新找回了自信和身價,他的特質對勇士來說,其實也有很大的助益。你說他養生,維金斯確實在耐打程度上提供了足夠的穩定性。你說他數據的起伏大,維金斯總是有一個基本值可以期待。你說他已經觸及了發展上限的天花板,維金斯卻一再證明自己可以在場上展現出更成熟的心態。

維金斯(中)給人打養生籃球的壞印象,應該要怪灰狼前隊友唐斯(右)吧,他一直是球隊的老大,跟著混的小弟們當然是有樣學樣。 美聯社
維金斯(中)給人打養生籃球的壞印象,應該要怪灰狼前隊友唐斯(右)吧,他一直是球隊的老大,跟著混的小弟們當然是有樣學樣。 美聯社

當許多人紛紛畫了大餅,用各種模版來預測維金斯將來應該會成為什麼樣的球員時,這樣的期待為他帶來了壓力。而當更多人用維金斯實際的表現,來說他比不上這些前輩時,這樣的壓力就更大了。這個週末,勇士將回到主場和太陽再打一次,究竟這位第三代的勇士先發小前鋒能不能扛住壓力,一舉突破眼前艱難的處境?將會是這場球賽的焦點之一。

勇士 杜蘭特 柯瑞 湯普森 維金斯

相關新聞

T1聯盟/真的來了!「表弟」卡森斯加盟雲豹 下月桃園主場亮相

上季找來「魔獸」霍華德的台啤永豐雲豹職業籃球隊,今天重磅宣布前NBA球星卡森斯(DeMarcus Cousins)正式加...

NBA/曝跟波爾有檯面下遠射比賽 柯瑞:他今晚取得領先

總冠軍賽首戰在主場意外踢到鐵板,遭塞爾蒂克爆冷逆轉翻盤,勇士今(6)日強勢反彈,靠著招牌第3節後段一波流打垮對手,其中柯瑞(Stephen Curry)先開頭,之後由波爾(Jordan Poole)完

NBA/燦笑照網路瘋傳 唐西奇賽後與諾維茨基相見歡

獨行俠今(16)日以橫掃千軍之勢,痛宰太陽收下西區冠軍賽門票,唐西奇(Luka Doncic)更是上半場得分,一人就抵過太陽全隊,網路也瘋傳他燦笑對比布克(Devin Booker)表情凝重的照片。

NBA/湖人慘敗中還偷看數據 詹姆斯道歉承諾紫金大軍會更好

湖人昨(16日)以37分之差慘遭金塊屠殺,近期苦吞3連敗。沒想到「詹皇」詹姆斯(LeBron James)卻被捕捉到在比賽進行中顧著看統計數據,前湖人隊球星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也痛批球隊不積極,今天詹皇則在推特發文向球迷道歉,並承諾球隊會越來越好。

NBA/泰托姆正負值-36 近26年來總冠軍賽最差表現

泰托姆(Jayson Tatum)在第2戰找回進攻手感,19投8中包括三分球9投6中,攻下全隊最高28分。 今年季後賽,泰托姆已經累積得到526分、131籃板、122助攻,成為隊史自柏德(Lar

NBA/揮別詹皇統治時期 東區連4年不同球隊出線

塞爾蒂克歷經兩輪苦戰後,先後擊敗衛冕冠軍公鹿和東區龍頭熱火,繼2010年之後再度闖進總冠軍賽。對東區球隊這意味著又是一個嶄新的局面。 就在當年綠衫軍三巨頭和洛城軍團大戰之後,東區進入了詹皇統治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