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不停!凌晨3點13分花蓮又見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放養文化獨樹一幟 灰狼已成養生樂園

灰狼開季曾打出2連勝,又讓球迷誤以為他們今年球季會有所轉變,很快他們近期就吞下6連敗,養生籃球早早就出現了! 美聯社
灰狼開季曾打出2連勝,又讓球迷誤以為他們今年球季會有所轉變,很快他們近期就吞下6連敗,養生籃球早早就出現了! 美聯社

被譏諷是「養生曼巴」維金斯,來自「養生樂園」灰狼。「養生」的意思是上場打球像上班例行公事,維金斯每場拿到基本場均18-20分,汗流了、目標達成就收工下班,勝負榮耀拚命的事再說。

這樣的形容確實很傷人,卻是現代網路文化和媒體文化很重要生態,幾分真實幾許誇張。但維金斯打球總是少了一種玩命、專注和努力追求更高目標的拚勁卻是事實。

維金斯離開灰狼被交易到勇士,現在灰狼「養生樂園」眷養最新寵物是26歲天賦滿滿的213公分中鋒唐斯。唐斯養生方式是愈打愈外面,三分球愈投愈多,他似乎很不適應禁區作戰和身體對抗,籃下也很難終結進攻,給對手內線和禁區帶來防守壓力。

勇士前鋒維金斯(中)昨天對上老東家灰狼狂得35分,他一定會想還好有轉隊,要是現在還留在灰狼,豈不是會跟著唐斯(右)一起沉淪? 美聯社
勇士前鋒維金斯(中)昨天對上老東家灰狼狂得35分,他一定會想還好有轉隊,要是現在還留在灰狼,豈不是會跟著唐斯(右)一起沉淪? 美聯社

灰狼11月11日客場110:123輸給聯盟戰績第一勇士,戰局結果並不意外,勇士是今年開季NBA表現最好、戰力最強最穩定球隊,灰狼吞下六連敗,開季3勝7敗。做為灰狼先發中鋒唐斯,賽前是全隊第一得分主力,唐斯對勇士19投6中,其中三分球10投5中,攻下17分、12籃板、4助攻,另外一個很重要數據是唐斯沒有任何一次罰球。唐斯個人數據還OK,除了投籃命中率不到水平,但三分球很準,籃板也符合NBA先發中鋒規格,今年球季場均22.9分、9.8籃板、3.5助攻。

問題來了,灰狼全隊最重要長人、得分第一主力和先發中鋒,整場出賽38分鐘竟然沒有賺到一次罰球,也是奇葩。唐斯的進攻有一半都在三分線外出手,儘管他三分手感真的超神,投籃能力最頂級,今年球季三分命中率4成71,比勇士後衛柯瑞更準更神,每場三分球出手7次命中3.3球,很難想像這是一名七呎長人的數據表現。

唐斯養生打球方式就是儘量減少往禁區攻擊,減少肢體碰撞,更多用跳投甚至三分球做為主要進攻手段。對勇士一戰,三分球出手比兩分球更多,三分球10投5中,兩分球9投1中,完全沒有站上罰球線,唐斯究竟給灰狼團隊戰力、戰術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值得深思。

灰狼中鋒唐斯(中)原本滿滿的天賦有機會成為頂尖的禁區戰力,但灰狼長期來的「放狼吃草」策略讓他只想輕鬆投籃,並沒有積極提升球技。 美聯社
灰狼中鋒唐斯(中)原本滿滿的天賦有機會成為頂尖的禁區戰力,但灰狼長期來的「放狼吃草」策略讓他只想輕鬆投籃,並沒有積極提升球技。 美聯社

灰狼的球隊文化肯定有問題,當年維金斯打法養生,唐斯現在也進入養生階段,2020年選秀狀元愛德華茲體能勁爆天賦過人,切傳扣殺氣十足,但灰狼還是用「放養」方式培養。

重建核心不是養生就是放養,灰狼重建三年,依然沒有突破性進展。放養沒有不好,愛德華茲生涯第二年得到無限開火權和自由發揮空間,他也成為灰狼未來球隊基石,表現沒有讓人失望,但灰狼「養生樂園」文化還是在侵蝕球隊,灰狼年輕球員在養生文化中成長,變數太多。

灰狼前鋒愛德華茲(中)對勇士之戰飆出48分的驚人成績,他應該是球隊的下一任狼王,但長期在這樣的氛圍之下打球,恐怕他也會走上養生籃球之路。 美聯社
灰狼前鋒愛德華茲(中)對勇士之戰飆出48分的驚人成績,他應該是球隊的下一任狼王,但長期在這樣的氛圍之下打球,恐怕他也會走上養生籃球之路。 美聯社

灰狼建隊台柱唐斯被寵成養生打法,他幾乎不在禁區作戰,很少在低位和落位要球進攻,每場只能賺到4.2次罰球,場均三分球出手7次,兩分球出手9.6次,打法、球路、功能一點都不像內線中鋒。

灰狼每場只有17.9次罰球,排名聯盟第26,禁區攻堅主力反而是其他角色球員和生猛有力愛德華茲。沒有聯盟頂尖防守和輪轉體系,進攻太吃手氣和天賦、體能,灰狼這一波連敗還看不到盡頭。

灰狼放養方式和養生籃球對球隊未來和年輕球員都是極大傷害,唐斯今年表現一路退化,一點都不像球隊基石。灰狼正在崩壞,唐斯也在崩壞,今年二月以前灰狼恐怕得重新整理陣容,交易唐斯應該是灰狼下一波重建動作。

唐斯 愛德華 灰狼 維金斯

相關新聞

T1聯盟/真的來了!「表弟」卡森斯加盟雲豹 下月桃園主場亮相

上季找來「魔獸」霍華德的台啤永豐雲豹職業籃球隊,今天重磅宣布前NBA球星卡森斯(DeMarcus Cousins)正式加...

NBA/曝跟波爾有檯面下遠射比賽 柯瑞:他今晚取得領先

總冠軍賽首戰在主場意外踢到鐵板,遭塞爾蒂克爆冷逆轉翻盤,勇士今(6)日強勢反彈,靠著招牌第3節後段一波流打垮對手,其中柯瑞(Stephen Curry)先開頭,之後由波爾(Jordan Poole)完

NBA/燦笑照網路瘋傳 唐西奇賽後與諾維茨基相見歡

獨行俠今(16)日以橫掃千軍之勢,痛宰太陽收下西區冠軍賽門票,唐西奇(Luka Doncic)更是上半場得分,一人就抵過太陽全隊,網路也瘋傳他燦笑對比布克(Devin Booker)表情凝重的照片。

NBA/湖人慘敗中還偷看數據 詹姆斯道歉承諾紫金大軍會更好

湖人昨(16日)以37分之差慘遭金塊屠殺,近期苦吞3連敗。沒想到「詹皇」詹姆斯(LeBron James)卻被捕捉到在比賽進行中顧著看統計數據,前湖人隊球星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也痛批球隊不積極,今天詹皇則在推特發文向球迷道歉,並承諾球隊會越來越好。

NBA/泰托姆正負值-36 近26年來總冠軍賽最差表現

泰托姆(Jayson Tatum)在第2戰找回進攻手感,19投8中包括三分球9投6中,攻下全隊最高28分。 今年季後賽,泰托姆已經累積得到526分、131籃板、122助攻,成為隊史自柏德(Lar

NBA/揮別詹皇統治時期 東區連4年不同球隊出線

塞爾蒂克歷經兩輪苦戰後,先後擊敗衛冕冠軍公鹿和東區龍頭熱火,繼2010年之後再度闖進總冠軍賽。對東區球隊這意味著又是一個嶄新的局面。 就在當年綠衫軍三巨頭和洛城軍團大戰之後,東區進入了詹皇統治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