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熊熊熱火能燒多旺? 三高羅瑞續航力成關鍵

熱火在季前跟暴龍換來老將羅瑞,他優異的控球與助攻能力,幫助熱火打出6勝1敗佳績,在東區暫列第一。 美聯社
熱火在季前跟暴龍換來老將羅瑞,他優異的控球與助攻能力,幫助熱火打出6勝1敗佳績,在東區暫列第一。 美聯社

熱火開季狂燒,目前以六勝一敗的戰績與公牛及爵士並列聯盟第一。相較於狀況同樣絕佳的勇士、爵士和公牛的連勝紀錄只停在四場,季前並不被特別看好的熱火卻打出了五連勝,這也讓許多人認為他們的火熱表現可能只會是曇花一現。而羅瑞(Kyle Lowry)的續航力,將會是熱火這把火能延燒多久的最大關鍵。

今年的熱火在進攻上確實體現了總教練史波史特拉(Erik Spoelstra)的戰術推演,每個主力球員都有均衡的出手機會。上一戰對獨行俠,更是打出了四人都拿下20分以上的全面火力。

其中,羅瑞從開季以來,一一地補上了本季熱火在新隊型上所需要的戰力拼圖,也就是一個能夠提高球隊轉速的高效後衛。羅瑞不只讓熱火的防守更好,全隊的進攻也更有侵略性。到了近兩戰,羅瑞更是把自己的三分外線水準也給找了回來。

羅瑞(右)為熱火帶來攻守的全面強化,目前熱火場均116分是聯盟第二高,失分98.9分也是聯盟第二少! 美聯社
羅瑞(右)為熱火帶來攻守的全面強化,目前熱火場均116分是聯盟第二高,失分98.9分也是聯盟第二少! 美聯社

目前熱火可說是保有了一貫的防守基因之外,再補上了三分及快攻的得分火力。和上季相比,本季熱火有羅瑞在陣時,從球隊節奏、進攻速度、快攻比例、再到攻守轉換頻率都獲得顯著的提升。這樣的進攻升級,是羅瑞帶來的改變,也是熱火戰績長紅的主因。

接下來的問題也很單純,35歲的羅瑞能維持這樣的績效多久?簡單來說,可能直接影響羅瑞績效的因素有二:第一來自於他本身的三高狀況,第二則是來自於他的隊友。

以羅瑞的狀況來說,意外傷病和年紀老化是他難以避免的最大風險。在羅瑞交易案當中,被換到暴龍的德拉基奇(Goran Dragic)就是個例子。

這兩個年齡相同,背號相同的控衛互換東家之後,命運可說是完全不同:仍穿著7號球衣的羅瑞依舊是不可或缺的主力,反觀換回1號球衣的德拉基奇,卻已經完全被排除在用人的輪換之外。開季僅先發第一場之後就被拔掉主控位置,打了四場就被徹底棄用。暴龍近來拉出的四連勝,沒有傷勢的德拉基奇全坐在板凳上當觀眾。這樣的表現,加上將近兩千萬的年薪,將讓德拉基奇很難在季中被交易,可能很快就會走上買斷一途。

德拉基奇(左)熱身賽時還能擔任先發,開季後卻遭到取代,連上場時間都大幅減少。 美聯社
德拉基奇(左)熱身賽時還能擔任先發,開季後卻遭到取代,連上場時間都大幅減少。 美聯社

德拉基奇已經出現嚴重老化的現象,這樣的情況很有可能也會發生在同齡的羅瑞身上。雖說德拉基奇近三年的出賽數下滑,早已失去了不動的先發地位,今年強弩之末的窘境,其實並非一日之寒。但是,羅瑞近四年的出賽數也是從7字頭開始每年下滑一個十進位(78, 65, 58, 46),加上他又是先發,平均出賽時間更長,累積的體能負擔更重,這些都會影響羅瑞本季能夠健康出賽的場次。

隊友則是另一個會嚴重影響羅瑞績效的因素。熱火目前缺乏一個經驗相埒、控場能力相近的替補控球,所以無法在羅瑞離場時維持相同的組織強度。這也逼使羅瑞必須出賽更長的時間,長期下來將會造成更多的耗損。

羅瑞(下)30歲前後在暴龍的上場時間非常高,對他的身體已有不少耗損,現在他已經35歲,已無法再像之前那樣整場飛奔,而且還要小心隨時可能出現的運動傷害。 美聯社
羅瑞(下)30歲前後在暴龍的上場時間非常高,對他的身體已有不少耗損,現在他已經35歲,已無法再像之前那樣整場飛奔,而且還要小心隨時可能出現的運動傷害。 美聯社

目前熱火的第一替補是三年級生赫洛(Tyler Herro),經歷菜鳥年的驚奇,第二年的撞牆期,而在第三年從板凳區重新反彈的他,開季以來不斷交出亮眼數據,熱火後場也就是由羅瑞、赫洛和三分射手羅賓森(Duncan Robinson)這三人進行輪替及搭配。

當羅瑞下場的時候,主要是由赫洛入替。雖然目前赫洛的成績驚人,但他畢竟是個得分後衛,還沒有那種主控全場的能力,更沒有羅瑞創造出來的節奏。這樣看來,羅瑞在比賽中間能夠喘息的時間似乎不多。

當然,熱火陣中還有巴特勒(Jimmy Butler)能夠接過主控的位置,過去史波史特拉就說過,巴特勒可以在他的無固定位置的體系裡扮演控球小前鋒。無論經驗、能力和地位,巴特勒都能勝任組織全隊攻勢的工作。這兩人又是好友,羅瑞還是巴特勒女兒的教父,兩人在場上互補十分自然合拍。

加上巴特勒今年開季打出驚人的強勢表現,他不只比上季更想出手,命中率也不斷提高,同時還更常殺入禁區攻擊籃框。在今年聯盟導入吹判新制之後,巴特勒每場仍然能維持平均7.7次罰球的成績,在聯盟的小個子球員當中名列前茅。

這一點是熱火的優勢也是隱憂,巴特勒若是照這麼打下去,不斷地挑戰籃框,卻因為高強度的碰撞而受傷的話,羅瑞不只在控球的角色上更吃重,在得分和防守上的輸出也必須拉得更高,才能維持住熱火的狀態。

巴特勒(左)不但與羅瑞搭配狀況良好,而且必要時還可以控球前鋒的角色來協助羅瑞,但是巴特勒本身的負擔已經很重,所以最好還是其他隊友都能挺身幫忙。 美聯社
巴特勒(左)不但與羅瑞搭配狀況良好,而且必要時還可以控球前鋒的角色來協助羅瑞,但是巴特勒本身的負擔已經很重,所以最好還是其他隊友都能挺身幫忙。 美聯社

簡言之,羅瑞本身已經是個三高球員:年事已高,受傷風險更高,過去缺賽數也一直在創新高。若是隊友出狀況,逼得年紀老大的羅瑞扛起更多負擔的話,除了增加他的傷病風險之外,也可能因為分神處理多工任務,拉低了他目前的超高績效。

本季熱火若是想要延續火熱的表現,羅瑞的續航力就是樞紐。而想要讓羅瑞保持高績效的輸出,他的隊友們得在場上為他分擔更多時數及責任才行。

巴特勒 火箭 羅瑞

相關新聞

T1聯盟/真的來了!「表弟」卡森斯加盟雲豹 下月桃園主場亮相

上季找來「魔獸」霍華德的台啤永豐雲豹職業籃球隊,今天重磅宣布前NBA球星卡森斯(DeMarcus Cousins)正式加...

NBA/曝跟波爾有檯面下遠射比賽 柯瑞:他今晚取得領先

總冠軍賽首戰在主場意外踢到鐵板,遭塞爾蒂克爆冷逆轉翻盤,勇士今(6)日強勢反彈,靠著招牌第3節後段一波流打垮對手,其中柯瑞(Stephen Curry)先開頭,之後由波爾(Jordan Poole)完

NBA/燦笑照網路瘋傳 唐西奇賽後與諾維茨基相見歡

獨行俠今(16)日以橫掃千軍之勢,痛宰太陽收下西區冠軍賽門票,唐西奇(Luka Doncic)更是上半場得分,一人就抵過太陽全隊,網路也瘋傳他燦笑對比布克(Devin Booker)表情凝重的照片。

NBA/湖人慘敗中還偷看數據 詹姆斯道歉承諾紫金大軍會更好

湖人昨(16日)以37分之差慘遭金塊屠殺,近期苦吞3連敗。沒想到「詹皇」詹姆斯(LeBron James)卻被捕捉到在比賽進行中顧著看統計數據,前湖人隊球星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也痛批球隊不積極,今天詹皇則在推特發文向球迷道歉,並承諾球隊會越來越好。

NBA/勇士副將人人有功練 柯瑞打3節就下班照輕取火箭

勇士連2場主場迎戰西區後段班球隊,前場以41分差痛宰鵜鶘,今(8)日對火箭同樣贏得輕鬆寫意,柯瑞(Stephen Curry)牛刀小試,只打前3節就奪20分,終場以120比107延續火熱開局,8勝1敗

NBA/泰托姆正負值-36 近26年來總冠軍賽最差表現

泰托姆(Jayson Tatum)在第2戰找回進攻手感,19投8中包括三分球9投6中,攻下全隊最高28分。 今年季後賽,泰托姆已經累積得到526分、131籃板、122助攻,成為隊史自柏德(Lar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