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棒球/裁判圈也有me too!通靈少女本尊爆:有男裁判闖房門

劉柏君。 報系資料照
劉柏君。 報系資料照

近日職場性騷議題在國內發酵,就連裁判圈也出現爭議,戲劇《通靈少女》主角原型人物劉柏君響應「Me Too」,發文揭開自己不止一次遭男裁判性騷擾的過往。她表示自己熱愛棒球,但沒想過帶給我最多傷痛的也是棒球。

劉柏君是台灣第一位獲得全國棒協認證的女性棒球裁判,並長期推動「運動性平」,2019年進入聯合國、獲頒國際奧會婦女與運動世界獎。不過她4日卻在臉書驚爆自己在裁判圈,不只一次被性騷擾。

她透露剛進裁判圈時智慧型手機仍不普遍,有一名張姓裁判堅持要當面告知班表,並在接觸時發生過越界行為。劉柏君指出,有次在河濱球場傳達班表訊息,「得知班表後我就想離開了,然後他從背後抱住我。細節我就不說了,只能慶幸我有練空手道掙脫了。當我怒斥他在幹嘛時,他還辯解是朋友之間祝賀,我要揍他時他騎上機車跑了 。」

那位裁判之後持續電話騷擾,雙方在裁判會議不得不見面,他當眾說,「妳一直不接我電話,坦白說我很不開心。」劉柏君怒回,「你不要再打給我,不要有任何聯繫。」不過對方仍窮追不捨,請上級處理也未果,劉柏君要求班表避開同場執法,但部分裁判不同意,還有指責的聲音出現,「妳不要站裁判就沒事了,都是妳的問題。」

儘管有力挺她的裁判,但劉柏君在國內仍逐漸失去執法機會,只好出國尋求機會。歸國後中華棒協秘書長林宗成了解原委,並幫助她重新獲得執法機會。不過某次國際賽她的噩夢再度來臨,住在台中通豪飯店時,有位尊敬的前輩突然按門鈴,她沒想太多就開門,一開門那人就直接躺在床上說要睡午覺。

劉柏君馬上趕他出房門,「你要睡午覺回你房間,躺我床上成何體統!」當她打算自己離開房間時,卻被壓門阻止,她只好趁隙躲進洗手間反鎖,「他叫我開門,我說不要,叫他離開!」劉柏君指出當時沒有帶手機進去,「不知道該怎麼辦?也不知道僵持多久,那時真的會腦筋一片空白,直到看到洗手間有飯店電話。我跟他說,『你再不離開我就打電話給櫃台!』然後我才聽到他離開房間的聲音,才敢出來。 」

劉柏君之後在外地執法,都不告知房號以保護自己,但此舉卻被裁判們認為有名後耍大牌、不好相處。劉柏君希望環境更好,因此當幾年前裁判又發生不當行為時,馬上就發聲,必須要譴責和處理,那時也有人護航,「他只是玩開了,又沒有什麼?」甚至還有女性不滿她的做法,不過她仍向教育部長申訴,馬上就獲得處理。

她文末寫道,想跟那些當初攻擊她抗議的人說:「妳們真可恥。」她要跟那些袖手旁觀或跟著排擠的人說:「沒關係,但希望你們心裡知道那樣是不對的。」她要跟同樣有類似不舒服經驗的人說:「妳沒有做錯什麼,妳的不舒服是真實,照顧好自己。」

劉柏君

相關新聞

威廉波特少棒賽/中華隊不敵古拉索 將爭奪季軍

美國威廉波特少棒賽國際組冠軍戰今天登場,桃園市龜山國小少棒隊攻勢受阻,全場僅擊出1支安打,終場0比2不敵代表加勒比海區的...

U12世界盃/好想贏…中華隊爭冠對美4連敗 亞軍作收

美國隊猶如中華隊在U12世界盃少棒賽最大心魔,今晚在冠軍戰再度交鋒,雖有沈偉凡神來一棒敲追平安、2分砲,包辦4分打點,然...

巨人軍來台/日職讀賣巨人90週年台灣試合賽程公開 一軍移師大巨蛋

日本職棒歷史最悠久的讀賣巨人隊今天正式宣布,明年將來台舉行「TOYOTA 2024 讀賣巨人軍90週年紀念 台灣試合」,...

12強/中職推薦曾豪駒 中華隊教頭下周選訓會議確定

第三屆世界棒球12強賽將在今年11月登場,中華職棒聯盟今天召開領隊會議,決定推薦曾豪駒作為總教練人選,但仍要等待與中華棒...

12強/接中華隊教頭有猶豫 曾豪駒:為了台灣棒球…

中華職棒聯盟今天在領隊會議中討論世界12強棒球賽總教練人選,最終決定推薦曾豪駒,獲得徵詢時,曾豪駒考慮許久,最終願意承擔...

巨人軍來台/兄弟之戰完售 林立:買不到票的來買我們那場

「TOYOTA 2024讀賣巨人軍90週年紀念台灣試合」門票今天中午啟售,3月2日讀賣巨人與中信兄弟隊之戰首波2.6萬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