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于倫捲徐巧芯大姑詐騙案 民進黨中評會開除黨籍

自撞交流道匝道分隔島!車頭稀爛 駕駛骨折、3歲童意識不清急送醫

逾4543戶摸黑...桃園今第3個行政區停電 台電揭兇手是牠

眺望2024跨域趨勢/快速奔馳的市場 跨域整合迎向智慧電動車新時代

【撰文/張維君】

疫情後,全球汽車市場恢復成長。在淨零排放趨勢下,電動車在2023年銷售占比預估達23.8%,全球電動車出貨量上看2,000萬台,受惠於電動車增長,汽車電子市場規模也將突破3,000億美元。

在晶片荒緩解及疫後經濟活動復甦下,工研院預估,2023年全球汽車銷量將成長6.1%,而電動車則因受惠於各國明確淨零排放的目標及車款價降,預估成長仍超過25%,可望突破2,000萬輛。各式電動車中,純電車(BEV)占比達46%,持續扮演電動車銷量主力角色;氫能源車或稱燃料電池電動車(FCEV)雖只占0.1%,但預計氫能中大型商用車應用將快速發展。

電動車銷售力道強,車輛上安裝電子元件及系統數普遍增加,雙重力道拉抬之下,全球汽車電子市場規模2023年預估達3,159億美元,車電零組件、模組與次系統需求穩定成長。

車廠計畫推平駕車款 建議廠商提前布局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經理謝騄璘指出,儘管中國經濟放緩,但中國單一國電動車市場仍是全球最大,美國居次,日本第三;在車廠電動車市占率方面,含混合動力車(HEV)銷量,豐田(Toyota)仍以市占14.0%居首,比亞迪(BYD)則以13.9%緊追在後,特斯拉(Tesla)則在降價策略運用下,占有10.9%的市場。此外,由於前述銷量前三位車廠均計畫推出平價電動車款,預計可帶動全球電動車普及率將快速提升。對應此趨勢,建議臺灣可運用電動車上下游產業及聯盟透過供應鏈管理及成本控管經驗,布局平價特色車款研發,積極開拓整車、零組件出口商機。此外,預計2026年無人自動駕駛共享服務將進入商轉,所帶來整車需求數量減少,以及車輛使用年限縮短之新平衡點對全球銷量影響值得觀察。

眼光看回臺灣整車市場,2023年銷售量預計達45.6萬輛,其中電動車在車商降價、新車導入及補助政策持續下,可望突破10萬輛,約占總銷量24.2%;另電巴補助金額採逐年減少作法,期刺激有需求業者盡早採購,進而帶動國內電巴銷量表現。

車廠押寶氫能車加速成長

備受關注的氫能電動車2022年銷量剛突破2萬輛規模尚小,但隨先進國家推動氫經濟發展、車廠聚焦商用載具推升量產規模,預計2026年產業基礎成形,滿足商用載具淨零需求市場將快速成長;到2030年,屆時主要國家的綠氫製備技術成熟,加氫成本大幅降低,將進一步擴大氫能電動載具應用範疇。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產業分析師洪于展表示,混合動力車以汽油為主要動力來源,被先進國家排除在淨零目標之外,純電動車又礙於電池自重的物理限制,均無法滿足物流運輸車輛需求,使氫能電動車成為各國焦點。日韓開發氫能電動車超過25年,尤其韓國現代汽車在政府支持下,已坐穩全球氫能電動乘用車龍頭。不過,產業過去多設定乘用車來發展氫能電動車技術,其實商用車在長途重載需求上更適合氫電混合動力;且純電動車充電時間長、在低溫下續航力差,都影響運輸物流業者採用意願;加上歐盟(EU) 2019/1242 號法規正在修法,針對新出廠重型車輛2030年減排30%目標提高至45%,全球主要商用車集團均投入氫能電動商用車布局。

全球中大型商用車每年需求超過270萬輛,其中歐盟、美國、中國等大陸型運輸國家是氫能電動商用車的主要應用市場,洪于展建議,臺廠可發揮ICT生產製造優勢,由氫電混合控制模組、次系統供應鏈、高成本占比零組件三處著手,與商用車廠夥伴合作切入美歐、澳洲、印度市場;政府也應關注綠氫供應問題,運用再生能源分散式電廠製氫形成我國特有生態系,逐步扶植產業由零組件供應走向商用載具淨零系統服務商。

槓桿半導體產業能量於車市發揮綜效

搭上電車成長引擎,車用電子市場穩步向上訊號明確。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沈怡如指出,2022年成長最快的車電關鍵零組件廠商,要屬電池製造商及晶片生產商,如鋰電池製造商韓國SK on與中國寧德時代,2022年營收增加都超過1倍;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2022年營收也年增近50%。

在車用軟體與電子市場中,電控系統(ECU)及網域控制器(DCU)市占比最大,軟體開發及整合、測試驗證服務則是最具市場潛力的項目。尤其藉由軟體創造出全新車載體驗和功能的時代來臨,即所謂軟體定義汽車(SDV)趨勢,驅使傳統車廠與合作夥伴共同開發軟體加速轉型。

此外,2023年,美、日自駕移動服務進入商轉,有助帶動在地經濟效益,而在物流需求驅動下,自駕商用卡車預期2至3年內逐步商用化。諸多利多因素下,臺灣汽車電子產值預估在2023年突破新臺幣4,000億元。

未來,隨著智慧車輛快速發展,車用晶片日顯重要,據統計,過去每部車每年晶片總值平均成長7%,供應鏈廠商也策略加入半導體布局以提高掌握度,臺灣可運用既有產業能量,在於車用市場發揮綜效;並朝向先進製程與高性能、高可靠度需求發展,掌握優勢並加速布局。

延伸閱讀

純電車比較環保 前提是要開超過9萬公里?

輔導舊社區設充電樁成功33處 新北市府擬成立審核平台

六款SUV準備中!Toyota將持續擴張歐洲電動車版圖

泰國衝電動車鴻海搶先機 與國家石油集團合設車廠…享利多

相關新聞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淨零策略顧問 打造產業永續未來

「客戶要求提出碳足跡報告,怎麼取得認證?」「產品碳排高,怎麼改善?」「減碳需投資設備,錢哪裡來?」為協助企業達成淨零轉型的目標,解答企業應對淨零林林總總的疑問,工研院提供企業從規劃、方案、商機到認證的完整策略顧問服務,為產業擘畫淨零時代的競爭力。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永續環境 打破線性經濟創高值

全球高喊淨零碳排,須從根本改變產品的生產和使用方式,減少原生物料的開採,盡可能放大再利用材料價值,打破線性經濟的概念,發展循環經濟,讓垃圾變黃金。工研院研發多項循環再利用的技術,不僅減少碳排放,甚至還能發展出高值化產品,協助產業永續轉型。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低碳製造 助力產業淨零達標

隨著全球對氣候變遷和環境永續的關注日益增強,創新的低碳製造技術不僅能夠協助產業減少碳排放量,降低對環境的影響,更能提升生產效率,有效利用資源,進而節省能源成本。工研院深入了解產業需求和挑戰,開發出多項低碳製造解決方案,為實現綠色、低碳的未來努力。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需求使用 集眾人之力邁向淨零

氣候變遷已是本世紀最棘手的難題之一,減碳成為全球運動。但只靠源頭減碳還是不夠,使用端也要同時做出改變,集眾人之力一起減碳,才能加速實現淨零目標。工研院從需求面著手,打造許多節能技術,期望讓需求端與供給端二者達到平衡。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能源供給 氫應用技術更上層樓

為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盡早達成淨零目標,潔淨能源「氫」被各國視為重要的解決方案。工研院已著手研發多項與氫應用技術,降低依賴高碳排能源,提升使用安全性,解決電力供需問題,實現能源安全和環境保護的目標,藉此創造新的產業價值與機會,促進永續發展。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氫能創新平台 打造氫應用產業鏈

後化石燃料時代,氫應用被視為搭配再生能源,邁向淨零的重要角色。全球許多國家積極發展氫應用,在新能源時代不落人後;工研院連結產官研與國際夥伴制定「臺灣2050氫應用發展技術藍圖」,從發電、工業、載具三大應用著手,協助產業減碳,並厚植技術競爭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