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蘋果公司申請擴增虛擬實境軟體商標被拒? 美國專利商標局2023年ZeroDensity v. Apple案

楊智傑/雲林科技大學 科技法律研究所 教授

蘋果公司(Apple Inc.)在2019和2020年,就其擴增虛擬實境軟體工具「Reality Composer」和「Reality Converter」的名稱向美國申請註冊商標。但2023年底商標審理救濟委員會(TTAB)認為該商標只是描述詞,沒有識別性而拒絕該申請案。故蘋果公司於2024年2月底正式向弗吉尼亞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挑戰TTAB的決定。

蘋果公司申請註冊Reality Composer和Reality Converter商標

美國蘋果公司的Reality Composer和Reality Converter二個產品,允許開發人員為蘋果應用程式創建和修改3D擴增實境內容。該內容與蘋果公司的設備相容,包括混合現實頭戴式設備Vision Pro[1]

蘋果公司於2019年9月申請將「Reality Composer」(Reality部分聲明不專用)註冊為聯邦商標,指定使用於商標分類9的相關商品服務:「用於開發其他軟體應用程式的可下載電腦程式;可下載的應用程序開發軟體;提供用於開發其他軟體應用程式的虛擬對象庫的可下載電腦程式;用於在其他軟體應用程式中製作動畫和立體效果的可下載電腦軟體」[2]

2020年3月,蘋果公司也申請將「Reality Converter」註冊為聯邦商標,指定使用於商標分類9的「用於開發其他軟體應用程式的可下載電腦軟體;可下載的應用程序開發軟體;用於編輯、定制和製作立體效果的可下載電腦軟體」[3]

ZeroDensity公司提出異議

蘋果公司提出申請後,一家土耳其的視覺特效公司ZeroDensity公司提出異議。其異議理由包括:1.該商標對該產品僅為描述性;2.該商標與異議人先前使用的「Reality Engine」的標誌相似,且異議人曾將該標誌使用於「視聽電視製作和廣播生產電腦系統」....等[4]

TTAB認為異議人曾使用的標誌確實與蘋果公司申請的商標有關,且使用的產品也有關,故允許其提出異議[5]

蘋果公司自己對這二款軟體的說明文字

對於這二個詞到底算不算描述詞?TTAB從蘋果公司自己的網站對這二個軟體的介紹中,是否有使用「Reality」、「Composer」和「Converter」來描述自己的軟體功能,納入參考。

以下截取蘋果公司對這兩個軟體的描述摘錄[6]

Composer是一個強大的工具,讓您可以輕鬆創建交互式的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體驗,而無需具備任何3D經驗。Reality Converter快速將現有的3D模型轉換(converts為USDZ格式,使其在我們的工具中和所有支持AR的iPhone和iPad設備上無縫運行。

Reality Composer

Reality Composer適用於iOS、iPad、OS和macOS,可輕鬆為iPhone或iPad建立、測試、調試和模擬AR體驗。...

Reality Converter beta

新的Reality Converter應用程序使在Mac上將USDZ 3D對象轉換(convert、查看和自定義變得輕鬆。只需將常見的3D文件格式,如 .obj、.gltf 和 .usd,拖放到視圖中,即可查看轉換後的(convertedUSDZ結果,...我們如何將Maya中的FBX文件轉換(convert為Reality Composer中的.reality格式…

異議人還提供了從Reality Composer軟體的下載截圖、蘋果公司軟體開發者的網路論壇等摘錄出以下文字[7]

Reality Composer讓您...... 如果您在 Mac 上進行構建組合(compose,則可以將您的作品與 iOS 設備上的 Reality Composer 同步,以在 AR 會話中進行嘗試。或者,您也可以直接在 iOS 設備上進行構建組合(compose

蘋果提供了兩個應用程序來幫助您創建或轉換(convert自己的3D對象:… Reality Converter:蘋果開發者網站上提供的開發人員工具,可讓您將不是USDZ格式的3D對象或場景導入Motion中…這些工具還包括一個轉換器(converter,可從其他3D文件格式創建USDZ文件。

TTAB認為Reality Composer和Reality Converter僅是描述性

TTAB認為,Reality就是虛擬實境的意思,本身就是對這類應用的描述[8]。另外,根據詞典定義和蘋果公司網站的說明摘錄,converter與具有轉換文件功能和目的的軟體密切相關。composer清楚地描述了用於構建組合擴增實境的軟體的功能[9]

TTAB認為,reality和composer二個字的組合,或reality或converter二個字的組合,並不會形成一個新的單一詞彙,讓其失去其描述性意義[10]。在使用這二個字時,在轉換文件並協助構建組合擴增實境場景的軟體中,描述性含義並未消除,而這種組合本身並沒有獨立於其構成元素的含義之外的明確含義。而且,蘋果公司再申請「Reality Composer」商標時,也聲明對「Reality」部分不專用,也證實它是二個字而不是一個單一詞彙[11]

蘋果公司是第一個發明出來這個詞的人?

TTAB指出,蘋果公司可能是「首次使用這些描述性術語組合」的事實本身,並不能使其僅具描述性的含義消失。即使申請人是這些特定組合的首次使用者,如果所提出的商標僅具描述性含義,也不能證明其應予註冊[12]

確定商標是否僅具描述性,必須與請求註冊的商品相關。這需要考慮商標在與該等商品相關的使用或擬在市場上使用的上下文中,以及該商標對於市場上一般消費者可能具有的意義[13]

最終TTAB認為,Reality Composer這個詞組就是在描述其是一個構建組合虛擬實境的軟體,而Reality Converter就是在描述其是一個轉換虛擬實體檔案的軟體。從商品的背景來看,它們並不意味著其他含義。證據顯示了這些術語的字典含義以及這些術語在申請人的商品中的使用方式,就如其表面文字的意思一樣[14]

蘋果公司正式向地區法院提告

不過蘋果公司對TTAB的決定不服,已經在2024年2月底正式向弗吉尼亞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挑戰美國專利與商標局拒絕授予該公司涵蓋其擴增實境軟體開發工具「Reality Composer」和「Reality Converter」的商標的決定[15]

 

備註:

 

【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作者:楊智傑
現任: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所 教授
經歷:真理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系

中央大學產業經濟所碩士

台灣大學法學博士

專長:智慧財產權、美國專利法、美國著作權法、憲法

※如欲轉載本文,請與北美智權報聯絡

延伸閱讀&電子報訂閱連結:

【更多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353期;歡迎訂閱《北美智權報》電子報

延伸閱讀

不到大湖也能學摘草莓!苗栗虛擬實境共學中心啟用

Vision Pro商標 華為搶先註冊

我國2023商標註冊申請數量下降 與國際趨勢一致

7-11招牌、麥當勞雞塊盒「Ⓡ」字有何意義? 眾人知真相驚:長知識

相關新聞

《 TAIPEI AMPA 2024 》 碳中和成永續經營關鍵, 汽機車供應鏈聯手提升綠色競爭力

由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所組成的“ESG”,被視為是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已經開始對全球各種產業產生重大影響。TAIPEI AMPA今(2024)年舉辦ESG永續講堂,邀請領先推動ESG的參展廠商分享實績,協助汽機車零配件及車用電子產業提升綠色核心競爭力。

《 TAIPEI AMPA 2024 》為專利找出海口:在「臺灣專利超級站」發現臺灣專利超級讚!

為讓優秀的專利得獎作品能持續在國內外市場發光發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年4月於「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 2024) 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讚) Taiwan Patent Go」得獎專利專館,為得獎專利作品拓展新商機。智慧局表示,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目的是讓具有潛力的得獎專利技術藉由專業展進行多元展示及宣傳曝光,推薦給專業買主客群,同時提供面對面洽商媒合的機會,希望透過專利專館平台,促成專利商品化交易及開創市場新商機,達到「臺灣發明,創益無限」(Invent in Taiwan.Create for Business.)目標。除了TAIPEI AMPA 2024外,今年智慧局還會在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新一代設計展及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等共4個展會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篩選優良專利作品參與展出。

《 TAIPEI AMPA 2024 》2024年台北車輛三展強化跨產業整合 驅動產業革新

2024年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Autotronics Taipei)及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35 E-Mobility Taiwan)於4月17日至2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1館聯合舉行。本屆展會吸引來自全球19個國家、超過1,000家廠商參展,共計2,700個攤位,規模盛大,再創新高。展會不僅呈現臺灣汽機車產業上中下游完整供應鏈實力,更透過資通訊、電子、半導體等異業跨域技術整合,帶動台灣車輛產業加速革新,展現其在全球車輛供應鏈所扮演的關鍵地位。

2023亞太地區私募市場研析

由於總體環境的不確定性,全球多數市場的私募股權交易和出場數量大幅下降,2023 年,亞太地區私募股權基金籌集資金僅 1,000 億美元,為十年來的最低水準,面對嚴峻的市場,投資人紛紛制定新的策略來尋找買家並提高出場估值。

AI工具提示詞寫作的挑戰與應對方案

AI工具的提示詞寫作極具挑戰,需精準描述關鍵細節,以簡練語言驅動AI。由專業提示詞工程師開發的AI工具,會比讓每個人學習寫提示詞更有效率,而這也是實現AI賦能大眾的可行路徑,因此企業主應該要慎重考慮雇用提示詞工程師,以避免在AI浪潮中落於人後。

日本2024/05/01啟用特定發明專利申請案非公開制度

日本將啟用特定發明專利申請案非公開新制:2024年5月1日起提交的日本發明專利申請案,凡屬指定技術領域、可能須經保全審查的日本在地發明案,無論發明人國籍為何,第一案皆須先在日本申請。違反規定的申請人,可能無法在日本取得相關發明專利保護,並可能被課以罰金,甚至被追究刑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