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AI晶片不止NVIDIA 科技巨頭與新創期望迎頭趕上

林宗輝╱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人工智慧(AI)技術的突破與應用正在經歷爆炸式成長。從自然語言處理、電腦視覺到自動駕駛,AI正在改變我們生活的各個面向。而推動AI發展的關鍵之一,正是專為AI運算打造的晶片。隨著AI應用的熱潮席捲全球,AI晶片的需求也急遽上升,成為半導體產業的新戰場。

AI之所以能夠如此盛行,背後有幾個重要原因。首先,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演算法的重大進步,讓AI系統能夠從大量資料中自主學習、提煉出有價值的見解。這些算法的突破,例如卷積神經網路(CNN)在影像識別方面的卓越表現,大幅提升了AI的感知和理解能力。其次,網際網路時代累積的大量資料,為AI提供了豐富的"養分"。

據估計,全球每天產生的數據量高達2.5艾位元組(EB),這為AI模型的訓練提供了龐大的資料基礎。再者,運算能力的持續提升,尤其是GPU的廣泛應用,讓複雜的AI模型得以訓練與執行。

以Nvidia的H100 GPU為例,其單精度浮點運算能力高達14 TFLOPS,是前代A100的3倍之多。最後,AI在各行各業的應用情境不斷擴展,從智慧製造、自動駕駛到醫療診斷等,AI正在創造巨大的商業價值。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估計,到2030年,AI可為全球經濟貢獻13兆美元的產出。

然而傳統的晶片架構已經難以滿足AI運算的特殊需求。與傳統的程式設計模式不同,AI模型通常需要大量的平行運算和資料傳輸。這就催生了一系列專為AI設計的晶片,例如Nvidia的GPU、Google的TPU等。

這些AI晶片在矩陣運算、記憶體頻寬等方面進行了最佳化,大幅提升了AI運算的速度和效率。以Google的TPU為例,其第一代產品就實現了在機器學習推論任務上,比現有的GPU和CPU快15到30倍。隨著AI應用的爆發,AI晶片市場也迎來了爆發式成長。

目前,Nvidia憑藉在GPU領域的多年積累,在AI晶片市場佔據領先地位。Nvidia的GPU不僅為AI模型訓練提供了強大的運算能力,也為AI開發者提供了完整的軟體工具與生態系統,例如CUDA平台和cuDNN函式庫。而Nvidia最新推出的GH200超級晶片,單精度浮點運算能力高達150 TFLOPS,更將進一步鞏固其在AI晶片領域的優勢。據Nvidia預估,到2024年,其資料中心業務每季收入有望突破150億美元,AI晶片功不可沒。

AI晶片的競爭格局

不過,Nvidia並非AI晶片市場的唯一玩家。科技巨頭們紛紛意識到AI晶片的戰略價值,開始投入鉅資研發自己的AI晶片。亞馬遜發表了名為Inferentia的AI推論晶片,單晶片可提供每秒128兆次的推論能力(TOPS),並支援多種機器學習框架。谷歌也推出了TPUv4,其單晶片峰值運算量高達200 TFLOPS,並透過封裝技術,將多達4096個TPU晶片整合為一個EXA POD系統。臉書則發表了名為HANABI的AI訓練ASIC晶片,號稱是「世界上最快的AI訓練晶片」。微軟也正在打造自己的AI超級電腦,其中就包含了自行研發的AI晶片。此外,中國手機大廠華為,也推出自家的Ascend系列AI晶片,由於技術不成熟,且製程受限,目前主打賣點與Nvidia的A100性能相當,但性能不是最大賣點,而是該晶片是中國國產,可避開歐美的制裁手段。

傳統晶片廠商也不甘示弱。英特爾收購了AI晶片新創Habana Labs,並推出了號稱效能領先的Ponte Vecchio GPU,單GPU理論峰值高達600 TFLOPS。超微半導體則發布了Instinct系列GPU,MI300X的矩陣運算能力高達380 TFLOPS,此前斥資350億美元收購賽靈思(Xilinx),也是意在強化AI與邊緣運算領域的佈局。

除科技巨頭和傳統晶片廠商,一批AI晶片的新創公司也正在異軍突起。例如英國的Graphcore主打IPU(Intelligence Processing Unit),其二代產品GC200的峰值運算能力高達250 TFLOPS,獲得了超過4.5億美元的融資。美國新創Cerebras Systems則打造了有史以來最大的晶片——晶片級水冷系統WSE(Wafer Scale Engine),搭載了1.2兆個電晶體,讓AI運算達到了前所未有的規模。Groq則由前Google工程師創立,專注於打造專用於推論的低功耗TPU,在ResNet-50基準測試中,其峰值推論能力高達21700 IPS/瓦。

隨著各路玩家競相投入,AI晶片市場呈現百家爭鳴之勢。據統計,2019年全球AI晶片初創公司數量已超過80家,總融資額超過35億美元。根據研究機構預估,到2025年,ASIC晶片將在AI晶片市場中佔據43%的比重,GPU佔29%,FPGA佔19%,CPU佔9%。

AI晶片的未來發展

展望未來,AI晶片的創新仍在持續。除了運算能力的提升,AI晶片在架構、功耗、整合度等方面還有很大的最佳化空間。例如,通過先進的封裝技術,多個AI晶片可緊密整合,大幅提升系統頻寬和能效。AI專用的記憶體技術,如高頻寬記憶體(HBM)、壓縮記憶體等,也將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同時,隨著5G和物聯網的發展,AI晶片在邊緣運算領域的應用前景十分廣闊。例如自動駕駛汽車、智慧城市等情境,都需要在終端裝置上進行即時的AI推論。為此,各家廠商紛紛推出了專用於邊緣推論的AI晶片,如Nvidia的Jetson系列、Intel的Movidius、Google的Edge TPU等。這些終端AI晶片往往採用極低功耗設計,可嵌入各類終端裝置,實現前所未有的智慧化應用。

除了技術創新,AI晶片的生態系統建設也至關重要。Nvidia的CUDA平台經過多年發展,已經形成了龐大的開發者社群和豐富的軟體資源,這是其競爭力的重要保證。以CUDA平台為例,其生態系統涵蓋了1400餘個GPU加速應用,500多個高校和研究機構,以及逾20萬名開發者。

其他廠商也紛紛效仿,圍繞自己的AI晶片建構生態系統,爭取開發者的支持。Google推出了基於TPU的TensorFlow深度學習框架,並開源了相關程式碼;AMD收購了開源機器學習平台Xilinx;Intel推出了OneAPI開發工具套件,試圖統一CPU、GPU和AI加速器的程式開發介面。未來,AI晶片市場很可能呈現"群雄逐鹿"的局面,不同的晶片在性能、功耗、成本等方面各有擅長,滿足不同的應用需求。

結論:

AI晶片競賽正如火如荼地展開,Nvidia憑藉先發與生態優勢暫時領先,但科技巨頭、傳統晶片廠商、新創公司構成了AI晶片的多元競爭格局。AI晶片的創新與生態系統建設,將很大程度上決定未來AI產業的發展方向。對於半導體公司來說,AI浪潮既是巨大的市場機會,也是不小的挑戰。

 

作者:林宗輝
現任:北美智權報資深編輯
學歷:大葉大學
經歷:電子時報半導體資深分析師

MIT Techreview 中文版研究經理

財訊雙周刊撰述委員

美國波士頓Arthur wood 投資顧問公司分析師

※如欲轉載本文,請與北美智權報聯絡

延伸閱讀&電子報訂閱連結:

【更多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353期;歡迎訂閱《北美智權報》電子報

延伸閱讀

台積電別想了?英特爾拿到晶片法案最大筆補助!美商務部高層:不可能拿到更多

台達電GTC大會 秀自家伺服器電源及與輝達Omniverse開發的數位孿生應用

馬斯克Neuralink大腦晶片首例患者 單憑意念下棋

AI 大船啟航!NVIDIA、台積電領銜 台系伺服器七雄全入列

相關新聞

《 TAIPEI AMPA 2024 》 碳中和成永續經營關鍵, 汽機車供應鏈聯手提升綠色競爭力

由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所組成的“ESG”,被視為是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已經開始對全球各種產業產生重大影響。TAIPEI AMPA今(2024)年舉辦ESG永續講堂,邀請領先推動ESG的參展廠商分享實績,協助汽機車零配件及車用電子產業提升綠色核心競爭力。

《 TAIPEI AMPA 2024 》為專利找出海口:在「臺灣專利超級站」發現臺灣專利超級讚!

為讓優秀的專利得獎作品能持續在國內外市場發光發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年4月於「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 2024) 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讚) Taiwan Patent Go」得獎專利專館,為得獎專利作品拓展新商機。智慧局表示,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目的是讓具有潛力的得獎專利技術藉由專業展進行多元展示及宣傳曝光,推薦給專業買主客群,同時提供面對面洽商媒合的機會,希望透過專利專館平台,促成專利商品化交易及開創市場新商機,達到「臺灣發明,創益無限」(Invent in Taiwan.Create for Business.)目標。除了TAIPEI AMPA 2024外,今年智慧局還會在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新一代設計展及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等共4個展會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篩選優良專利作品參與展出。

《 TAIPEI AMPA 2024 》2024年台北車輛三展強化跨產業整合 驅動產業革新

2024年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Autotronics Taipei)及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35 E-Mobility Taiwan)於4月17日至2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1館聯合舉行。本屆展會吸引來自全球19個國家、超過1,000家廠商參展,共計2,700個攤位,規模盛大,再創新高。展會不僅呈現臺灣汽機車產業上中下游完整供應鏈實力,更透過資通訊、電子、半導體等異業跨域技術整合,帶動台灣車輛產業加速革新,展現其在全球車輛供應鏈所扮演的關鍵地位。

2023亞太地區私募市場研析

由於總體環境的不確定性,全球多數市場的私募股權交易和出場數量大幅下降,2023 年,亞太地區私募股權基金籌集資金僅 1,000 億美元,為十年來的最低水準,面對嚴峻的市場,投資人紛紛制定新的策略來尋找買家並提高出場估值。

AI工具提示詞寫作的挑戰與應對方案

AI工具的提示詞寫作極具挑戰,需精準描述關鍵細節,以簡練語言驅動AI。由專業提示詞工程師開發的AI工具,會比讓每個人學習寫提示詞更有效率,而這也是實現AI賦能大眾的可行路徑,因此企業主應該要慎重考慮雇用提示詞工程師,以避免在AI浪潮中落於人後。

日本2024/05/01啟用特定發明專利申請案非公開制度

日本將啟用特定發明專利申請案非公開新制:2024年5月1日起提交的日本發明專利申請案,凡屬指定技術領域、可能須經保全審查的日本在地發明案,無論發明人國籍為何,第一案皆須先在日本申請。違反規定的申請人,可能無法在日本取得相關發明專利保護,並可能被課以罰金,甚至被追究刑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