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錶製造商的商標混淆誤認爭議:2021年聯邦第二巡迴上訴法院Hamilton v. Vortic案

※如欲轉載本文,請與北美智權報聯絡

王思原/世新大學智慧財產暨傳播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Vortic公司,將Hamilton公司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前期生產的古董懷錶升級改造(upcycling),變身為一款名為The Lancaster的手錶。The Lancaster保留並展示了懷錶上原有的Hamilton商標字樣。Hamilton認為Vortic的商業模式侵害其商標權,向美國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提起訴訟。地區法院審理後以Vortic的作法並無致相關消費者混淆誤認之虞為由,判決Hamilton敗訴。Hamilton不服,向美國聯邦第二巡迴上訴法院提出上訴,尋求翻案……

升級改造與商標侵權

升級改造,或稱為創意再利用(creative reuse),是指將既有產品回收利用,改造成吸引消費者的新商品。升級改造可以延長既有產品使用壽命,促進永續性和循環經濟,在環境意識高漲的今日,正在形成新的消費風潮。升級改造通常形式有二,第一種是拆解原產品,利用其組成部件創造新產品。例如,用舊的名牌服裝或名牌包碎片,製成耳環或吊墜。第二種是在原產品上添加新元素,將之轉變為新產品。例如,以添加流蘇、珠寶或其他配件來改造或客製化名牌包[1]。依美國商標法之規定,於自己商品上使用他人商標的行為,有致消費者對商品來源、授權或加盟關係等產生混淆誤認之虞者,即構成對該他人商標權之侵害。因此,就升級改造業者(upcycler)而言,如何避免商標侵權糾紛,實為重要課題。

本案事實背景

Hamilton(包括Hamilton International LTD及其前身Hamilton Watch Company)自1909年起即享有Hamilton之商標權。1969年之前,Hamilton在其位於賓州Lancaster市的工廠生產懷錶。Custer於2013年創立Vortic公司,標榜保存美國歷史,致力於生產100%美國製手錶。由於美國本土已不再生產手錶機芯,Custer決定將19至20世紀間美國製的古董懷錶升級改造成新手錶。其後,Vortic以Hamilton總部最初所在地賓州Lancaster市為名,推出的一款名為The Lancaster的手錶。The Lancaster使用Hamilton於1894年至1950年間生產的懷錶的機芯和錶盤,其餘部分,則由Vortic製造或來自其他美國廠商。The Lancaster的正面保留並展示了懷錶上原有的Hamilton商標字樣,背面則裝有玻璃蓋,可以看到刻有Hamilton Watch Lancster字樣的機芯。背蓋周圍有一個金屬環,上面刻有VORTIC WATCH CO、THE LANCASTER字樣,以及該手錶的Vortic序號[2]

圖1:The Lancaster手錶的正面及背面 /圖片來源:Hamilton International Ltd. v. Vortic LLC, No. 20-3369 (2d Cir. 2021) at *6.
圖1:The Lancaster手錶的正面及背面 /圖片來源:Hamilton International Ltd. v. Vortic LLC, No. 20-3369 (2d Cir. 2021) at *6.

2014年至2018年間,Vortic製造並銷售了58支The Lancaster手錶。買家會收到一個木盒,裡面有一本小冊子,顯示Vortic的標誌,並描述Vortic的生產、組裝和修復過程。盒子裡還有一張製造證書及Vortic公司認證卡,記載該手錶的Vortic序號及機芯序號,並由將其改造為手錶的Vortic製錶師簽名。The Lancaster系列手錶的廣告同樣強調了手錶零件的古董和真品性質[3]

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作成有利被告之判決

2017年7月21日,Hamilton以The Lancaster侵害其商標權為由,於美國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起訴Vortic及Custer。地區法院於2020年2月19日進行為期一天的法官審判(bench trial),並於9月11日作成Hamilton敗訴,Vortic及Custer勝訴之判決[4]。判決中指出,商標侵權訴訟之原告須以優勢證據證明被告(1)未經同意;(2)於商業上使用;(3)原告註冊商標之複製或仿冒物,作為商品或服務銷售之部分;及(4)該使用有致混淆誤認之虞。本案唯一爭點為該使用是否有致混淆誤認之虞。依第二巡迴上訴法院於1961年Polaroid Elecs. Corp.案建立的先例,判斷混淆誤認時應審酌下列因素:(1)原告商標的強度;(2)兩商標的近似程度;(3)產品的類似程度;(4)在先商標權人跨足被告市場的可能性;(5)實際混淆;(6)被告是否善意採用該商標;(7)被告產品的品質;及(8)購買者精明程度。但Polaroid因素之適用並非一成不變,不排除視個案情節,納入其他因素之可能性。依最高法院之見解,在此類涉及正品整修(modified genuine products)的案件中,被告是否充分揭露產品的來源應為決定性因素。最高法院於1947年Champion Spark Plug Co. v. Sanders案指出,只要修復後的火星塞上清楚打上「經修復」或「使用過」等字樣,且於包裝上表明由被告進行修復,這種對於產品來源的充分揭露即已給予原告應有的保護[5]

根據上述法律標準,地區法院認為,就廣告行銷材料及手錶本身而言,Vortic已經滿足Champion案所要求的充份揭露標準[6]。地區法院接著審酌Polaroid因素。雖然地區法院就所有因素進行討論,但同時指出,就本案而言,真正重要的只有實際混淆誤認、被告善意與否以及購買者的精明程度等三項。首先,地區法院認為並無證據顯示實際混淆誤認的發生。其次,地區法院採信Custer的證詞,認為其行為屬升級改造(upcycling),而其回收修復古董懷錶機芯的本意在於保存美國歷史,而非混淆消費者。最後且最重要的,地區法院指出,像The Lancaster這種昂貴的手錶,涉及的是極為精明的潛在消費族群。在作出消費決定之前,他們會特別注意已揭露的資訊、搜尋容易取得的資訊[7]。在權衡Champion案的完整揭露原則及Polaroid因素之後,地區法院認為並無混淆誤認之虞,因此,作成有利於被告Vortic及Custer之判決[8]

聯邦第二巡迴上訴法院維持原判決的理由

Hamilton接著提起上訴,上訴法院於2021年9月4日作出維持地區法院原判之判決。判決理由中將Hamilton之主張歸納為三點,並逐一加以反駁。首先,Hamilton主張,地區法院自始就不應該適用Champion案,理由在於The Lancaster整修或修理的幅度過大,已超出正品整修之範圍。依Hamilton之見,The Lancaster手錶並非整修過的Hamilton正品,而是包含Hamilton零件的新手錶。上訴法院則認為,依地區法院於審判中認定的事實,適用Champion案並無錯誤[9]

其次,Hamilton針對地區法院適用Champion和Polaroid的順序提出質疑。Hamilton認為,在援引Champion案進行充分揭露分析之前,應先依Polaroid因素判斷混淆誤認之虞。其理由在於,被告就充分揭露標準的滿足與否負舉證責任,而該舉證責任的權重應視混淆誤認程度而定[10]。對於Hamilton的質疑,上訴法院提出三點加以反駁:首先,Vortic確實已依Champion案之要求,證明其揭露之有效性[11]。更重要的是,在商標侵權案件中,原告對於被告使用該商標會導致消費者混淆的可能性應負舉證責任。對此,地區法院正確地參酌Champion案件及Vortic的揭露,以確認Hamilton是否履行了該項舉證責任[12] 。此外,判決先例確認法院無須以任何順序審酌混淆誤認之虞相關因素。法院可以靈活運用Polaroid因素。Polaroid測試的適用並非機械性的,其終極關注在於,從整體上看產品,消費者是否可能產生混淆誤認之虞。在涉及翻新商品轉售的商標侵權案件中,Champion案在消費者混淆誤認分析中扮演重要角色。 Polaroid和Champion的目的都是為了辨別被告使用原告的商標是否會誤導消費者,法院進行該分析時沒有必須遵循的順序[13]。綜言之,上訴法院認為,地區法院正確地將商標侵權的舉證責任歸於Hamilton,並正確分析了Polaroid與Champion案中的相關考量因素[14]

最後,Hamilton對地區法院基於Champion和Polaroid作出的事實認定提出質疑。上訴法院則認為在地區法院在事實認定上並無明顯的或其他的錯誤[15]。首先,在進行Champion分析時,地區法院認為Vortic充分揭露了The Lancaster包含翻新原件零件的事實,並且釐清了與Hamilton的關係[16]。這些事實認定都在記錄中有堅實的基礎,完全支持地區法院的結論。而地區法院在其消費者混淆分析中,給予了Vortic這種充分揭露很大的權重[17]。其次,地區法院對Polaroid因素的事實認定並沒有出現明顯的錯誤。根據向來奉行的「明顯錯誤審查」(clear error review)標準,上訴法院應尊重地區法院的事實認定[18]

結論

在環境意識高漲的今日,升級改造已蔚為新的消費風潮。然而由於升級改造往往涉及使用他人商標的行為,以致引起商標侵權疑慮。透過本案判決,美國法院指出,就升級改造業者而言,若要避免商標侵權糾紛,首要措施在於產品修整改造相關資訊的充分揭露。

 

 

備註:

 

【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作者:王思原
現任:世新大學智慧財產暨傳播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經歷:開南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世新大學智慧財產暨傳播科技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系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法學碩士

英國新堡大學法學博士

專長:智慧財產權法、著作權法、商標法、地理標示法

延伸閱讀&電子報訂閱連結:

【更多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351期;歡迎訂閱《北美智權報》電子報

延伸閱讀

鄒幸彤六四集結案 香港高院維持判刑15個月

台中媽媽開車「碰」一聲吃罰單…上訴「推給小孩」獲銷單

TJ高中招生歧視案/2保守派大法官:下級法院判決「非常危險」

不信任中國司法 澳籍作家楊恆均不對死緩判決上訴

相關新聞

《 TAIPEI AMPA 2024 》 碳中和成永續經營關鍵, 汽機車供應鏈聯手提升綠色競爭力

由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所組成的“ESG”,被視為是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已經開始對全球各種產業產生重大影響。TAIPEI AMPA今(2024)年舉辦ESG永續講堂,邀請領先推動ESG的參展廠商分享實績,協助汽機車零配件及車用電子產業提升綠色核心競爭力。

《 TAIPEI AMPA 2024 》為專利找出海口:在「臺灣專利超級站」發現臺灣專利超級讚!

為讓優秀的專利得獎作品能持續在國內外市場發光發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年4月於「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 2024) 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讚) Taiwan Patent Go」得獎專利專館,為得獎專利作品拓展新商機。智慧局表示,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目的是讓具有潛力的得獎專利技術藉由專業展進行多元展示及宣傳曝光,推薦給專業買主客群,同時提供面對面洽商媒合的機會,希望透過專利專館平台,促成專利商品化交易及開創市場新商機,達到「臺灣發明,創益無限」(Invent in Taiwan.Create for Business.)目標。除了TAIPEI AMPA 2024外,今年智慧局還會在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新一代設計展及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等共4個展會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篩選優良專利作品參與展出。

《 TAIPEI AMPA 2024 》2024年台北車輛三展強化跨產業整合 驅動產業革新

2024年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Autotronics Taipei)及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35 E-Mobility Taiwan)於4月17日至2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1館聯合舉行。本屆展會吸引來自全球19個國家、超過1,000家廠商參展,共計2,700個攤位,規模盛大,再創新高。展會不僅呈現臺灣汽機車產業上中下游完整供應鏈實力,更透過資通訊、電子、半導體等異業跨域技術整合,帶動台灣車輛產業加速革新,展現其在全球車輛供應鏈所扮演的關鍵地位。

2023亞太地區私募市場研析

由於總體環境的不確定性,全球多數市場的私募股權交易和出場數量大幅下降,2023 年,亞太地區私募股權基金籌集資金僅 1,000 億美元,為十年來的最低水準,面對嚴峻的市場,投資人紛紛制定新的策略來尋找買家並提高出場估值。

AI工具提示詞寫作的挑戰與應對方案

AI工具的提示詞寫作極具挑戰,需精準描述關鍵細節,以簡練語言驅動AI。由專業提示詞工程師開發的AI工具,會比讓每個人學習寫提示詞更有效率,而這也是實現AI賦能大眾的可行路徑,因此企業主應該要慎重考慮雇用提示詞工程師,以避免在AI浪潮中落於人後。

日本2024/05/01啟用特定發明專利申請案非公開制度

日本將啟用特定發明專利申請案非公開新制:2024年5月1日起提交的日本發明專利申請案,凡屬指定技術領域、可能須經保全審查的日本在地發明案,無論發明人國籍為何,第一案皆須先在日本申請。違反規定的申請人,可能無法在日本取得相關發明專利保護,並可能被課以罰金,甚至被追究刑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