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馬德里女網/重返福地 球后謝淑薇逆轉勝開紅盤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邊緣AI助力智慧製造邁向自主化

林宗輝╱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隨著製造業的數位轉型,智慧製造已成為當前的大趨勢。為實現真正的智慧製造,必須走向自主化,讓機器能即時感知環境並做出決策。在這個過程中,邊緣AI的低延遲和高效運算,正扮演關鍵的推手。

由台北市電腦公會,以及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與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合辦《AI邊緣運算在智慧製造》論壇中,齊集了包含英業達、中華電信、凌華等針對不同領域深耕的一線業者,分享如何發掘AI邊緣運算在智慧製造中所具備的影響力。

過去的工業製造多依賴機械自動化,具備一定程度的重複效率,但仍需人工監控調整。隨著科技發展,製造業開始數位轉型,利用各種數位工具提高生產彈性和效率,形成所謂的智慧製造。

而為何需要邊緣運算?其實真正實現智慧製造,關鍵在於提供機器自主化的能力,讓機器可以根據環境狀態自行做出適當決策。這需要機器具備即時的感知力和運算力。由於邊緣AI可以將計算直接在終端機器上進行,大幅降低延遲,因此被視為实现自主化的關鍵技術。

邊緣AI可為機器帶來即時的洞察力,有助它們快速根據當下狀況做出反應。借助邊緣AI,智慧製造正在,實現由自動化到自主化的革新。

分散式架構 提升效能與安全性

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柯偉震副總經理認為,相較於傳統的雲端AI需要透過網路將資料傳送到遠端進行運算,邊緣AI直接在終端設備本地進行運算,只將分析結果傳回雲端。這種分散式架構可大幅減少網路流量,降低對中心節點的依賴,使系統效能更高,也增強了資料安全性。

以SOP監控為例,過去需要人工觀察並記錄整個製程,極為耗時費力。而邊緣AI攝影機可持續自動監控,只傳回分析結果,大幅提升效率。同時也確保了機密製程資訊的安全,避免洩漏核心技術。

相較全數據上傳雲端,分散式架構可有效預防資料外洩風險。此外,分擔中心節點壓力,也增強了系統容錯能力。當中心節點發生故障時,邊緣節點仍可正常運作,可靠度更高。

總體而言,分散式架構是邊緣AI的一大優勢,可提升效能並確保资料安全,適合應用在對速度與安全性要求極高的工業製造環境中。

提供端到端的解決方案

英業達5G研發事業部處長簡嘉南則表示,相較於過去常見的雲端與終端隔離架構,邊緣AI能夠提供端到端的解決方案。各個領域的業者可因應其專長,開發不同的元件與服務。

例如,感測器供應商可開發內建AI模型的智慧感測器,邊緣AI公司提供運算平台,軟體商開發各類應用服務。這樣的端邊雲協作架構,可有效打破過去的孤島效應。

在這個開放架構下,感知、運算、控制等不同層面得以無縫連結與整合,大幅降低開發與應用障礙。也促進了生態系統的繁榮發展,業者可針對個別領域進行創新。

最終,端到端的解決方案不僅使系統開發更加彈性與高效,也使最終用戶獲得更佳的使用體驗。未來,邊緣AI將與5G、AIoT等技術結合,為智慧製造注入更大動力,開創自主化新紀元。

總之,邊緣AI所提供的端到端方案,是實現真正智慧製造的关键所在。它有助各個環節的銜接與協調,也將促進整個產業鏈的發展。

邊緣AI最佳化生產管理的各項應用

邊緣AI可廣泛應用於智慧製造的各個環節,為生產管理帶來諸多最佳化。具體來說,邊緣AI在智慧製造中的幾大應用領域包括:

1. 機器視覺品質檢測

利用安裝在生產線上的AI攝影機,可透過深度學習模型即時檢測產品外觀與尺寸,找出瑕疵品並馬上反應,避免不良品流入後端製程。本地處理可實現1毫秒級的檢測速度,大幅提高生產品質。具體來說,透過邊緣AI部署深度學習視覺檢測模型到生產線上的攝影機,使攝影機可以進行即時的影像捕捉、分析判斷,找出品質瑕疵並立即反饋到生產控制系統,啟動報警機制,避免不良品繼續在生產線上流動,影響後端製程,從而大幅降低報廢率,提升產量品質。

2. 預知性裝置維護

透過邊緣裝置端的感測器採集裝置運行資料,應用AI模型進行趨勢預測,及早發現異常跡象,主動進行維護保養,最大限度減少裝置故障停機。在生產裝置上安裝溫度、震動、噪音等感測器,將運行資料輸入AI模型,監控裝置運行參數是否正常,並預測故障發生的可能性。當模型判斷某個部件有高故障風險時,可立即發出預警,排定維修時間,使工廠可以主動進行維護保養,避免非預期的裝置停機,降低生產中斷風險。

3. 智慧倉儲管理

在倉儲裝置上安裝物聯網感測器,結合邊緣AI即時監控庫存和物流動向,實現精準的智慧庫存,並指揮AGV或機器人進行貨物分揀裝運。透過在貨架上安裝重量和電子標籤感測器,防止出現缺貨、過剩庫存的情形;同時運用電腦視覺等技術,精確檢測物品尺寸、辨識SKU,指揮AGV或拾取機器人進行自動分揀;並結合訂單資訊,實現精準補貨和裝運,全面最佳化倉儲流程。

4. 自主機器人協作

運用邊緣AI使機器人實現自主避障和協同作業,無需人工控制就可靈活進行搬運、組裝等工作,大幅提高生產自動化程度。在實際應用上可將感測、運動控制、組織協調等AI模型部署到機器人端,使其具備環境感知能力、自主規劃路徑、協調其他機器人等智能,從而實現機器人群的無人值守、高效協作,輕鬆實現生產線上的搬運、組裝、包裝等作業自動化。

邊緣AI正開創智慧製造新局面

邊緣AI正開創智慧製造的新局面,其低延遲和即時運算優勢,可加速機器與工廠製造的自主化;而分散式架構既可降低網路壓力,又可保護資料安全。在物聯網和5G佈建下,邊緣AI勢必成為推動製造業產業升級的關鍵力量。

透過邊緣AI,將幫助企業實現具備人機協作、環境最佳化的智慧工廠,以及更高效率和更靈活的量產模式,並打造適合工業場域的智能化應用。隨著相關技術的最佳化與成熟,邊緣AI將可為傳統製造業注入更大的活力與競爭力。

 

作者:林宗輝
現任:北美智權報資深編輯
學歷:大葉大學
經歷:電子時報半導體資深分析師

MIT Techreview 中文版研究經理

財訊雙周刊撰述委員

美國波士頓Arthur wood 投資顧問公司分析師

延伸閱讀&電子報訂閱連結:

【更多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343期;歡迎訂閱《北美智權報》電子報

※如欲轉載本文,請與北美智權報聯絡

延伸閱讀

台南推產業數位轉型 選出10家企業獲補助

英業達董座將現身「AI應用」發表會 外界盼釋最新市況

勤誠與高科大合作模具開發 互設實驗室

用VR裝置Quest 3擺弄holo祭司引粉絲反彈!模型作者也反應 推主刪影片致歉

相關新聞

《 TAIPEI AMPA 2024 》 碳中和成永續經營關鍵, 汽機車供應鏈聯手提升綠色競爭力

由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所組成的“ESG”,被視為是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已經開始對全球各種產業產生重大影響。TAIPEI AMPA今(2024)年舉辦ESG永續講堂,邀請領先推動ESG的參展廠商分享實績,協助汽機車零配件及車用電子產業提升綠色核心競爭力。

《 TAIPEI AMPA 2024 》為專利找出海口:在「臺灣專利超級站」發現臺灣專利超級讚!

為讓優秀的專利得獎作品能持續在國內外市場發光發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年4月於「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 2024) 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讚) Taiwan Patent Go」得獎專利專館,為得獎專利作品拓展新商機。智慧局表示,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目的是讓具有潛力的得獎專利技術藉由專業展進行多元展示及宣傳曝光,推薦給專業買主客群,同時提供面對面洽商媒合的機會,希望透過專利專館平台,促成專利商品化交易及開創市場新商機,達到「臺灣發明,創益無限」(Invent in Taiwan.Create for Business.)目標。除了TAIPEI AMPA 2024外,今年智慧局還會在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新一代設計展及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等共4個展會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篩選優良專利作品參與展出。

《 TAIPEI AMPA 2024 》2024年台北車輛三展強化跨產業整合 驅動產業革新

2024年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Autotronics Taipei)及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35 E-Mobility Taiwan)於4月17日至2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1館聯合舉行。本屆展會吸引來自全球19個國家、超過1,000家廠商參展,共計2,700個攤位,規模盛大,再創新高。展會不僅呈現臺灣汽機車產業上中下游完整供應鏈實力,更透過資通訊、電子、半導體等異業跨域技術整合,帶動台灣車輛產業加速革新,展現其在全球車輛供應鏈所扮演的關鍵地位。

2023亞太地區私募市場研析

由於總體環境的不確定性,全球多數市場的私募股權交易和出場數量大幅下降,2023 年,亞太地區私募股權基金籌集資金僅 1,000 億美元,為十年來的最低水準,面對嚴峻的市場,投資人紛紛制定新的策略來尋找買家並提高出場估值。

AI工具提示詞寫作的挑戰與應對方案

AI工具的提示詞寫作極具挑戰,需精準描述關鍵細節,以簡練語言驅動AI。由專業提示詞工程師開發的AI工具,會比讓每個人學習寫提示詞更有效率,而這也是實現AI賦能大眾的可行路徑,因此企業主應該要慎重考慮雇用提示詞工程師,以避免在AI浪潮中落於人後。

日本2024/05/01啟用特定發明專利申請案非公開制度

日本將啟用特定發明專利申請案非公開新制:2024年5月1日起提交的日本發明專利申請案,凡屬指定技術領域、可能須經保全審查的日本在地發明案,無論發明人國籍為何,第一案皆須先在日本申請。違反規定的申請人,可能無法在日本取得相關發明專利保護,並可能被課以罰金,甚至被追究刑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