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專題》越南泰國智慧城市發展的關鍵趨勢

【吳碧娥╱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智慧城市是透過物聯網等智慧科技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以及改造城市運作流程並提升效率,智慧科技不一定要高深,政府與人民對科技的接受與融入程度才是成功關鍵。近年受到疫情和地緣政治影響,全球供應鏈產生巨大的變化,資通訊產業鏈的分散佈局成為顯學,而在東南亞國家中,越南、泰國吸引最多台商製造業前往投資,智慧城市應用有望成為台灣次世代產業轉型的利基點。

2021年台商投資以越南和泰國為主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資料,2021年台商以投資以越南、印度和泰國為主,台商製造業在東南亞國家中投資額最高的國家為越南,投資總額為7.6億美元,其中製造業佔了40.2%(3.05億美元),主要投資領域為紡織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投資額第二高為印度,投資總額為1.62億美元,其中製造業即佔97.6%(1.58億美元),主要領域為電子零組件製造業,且投資印度的成長幅度遠高於其他國家;台商製造業投資第三名為泰國,總投資額為1.53億美元,其中製造業佔66.1%(1.01億美元),主要產業為電力設備製造業及其他製造業。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產業分析師龔存宇指出,2021年台灣在越南外資排名第六、在泰國排名第五,越南跟泰國成為台灣投資新熱點。

圖一、台商2021年1到7月在東南亞國家累積投資金額 (資料來源:經濟部投審會,MIC整理,2023年3月)
圖一、台商2021年1到7月在東南亞國家累積投資金額 (資料來源:經濟部投審會,MIC整理,2023年3月)

2012~2022年之間,東南亞五國[1]的GDP成長率平均維持在5%~ 7%,越南從2017年開始成為東南亞五國中GDP成長動力最強勁的國家,儘管在新冠疫情影響下,2020年GDP成長率2.91%創下10年來最低紀錄,但越南仍為東南亞唯一、全球少數經濟正成長的國家。

龔存宇分析,雖然從商業吸引力來看,越南經商相對最容易,但發展至今生產人力成本已提高很多、土地取得相對不易,不過若觀察政府支出指數,2023年越南政府支出年成長率高達148%,且是東南亞五國中唯一成長國家,越南政府為了促進經濟快速成長採取量化寬鬆和降息,期盼帶進更多產業投資,對於外商前往投資智慧城市較有保障。

越南智慧城市計畫:胡志明與峴港

越南在2021年1月1日開始實施新PPP法案(公私合資方式之投資法),首次以國家立法形式確定智慧城市為重點發展領域,並從2022年開始推動胡志明市的數位化轉型,預計到2025年,胡志明市將建立至少2個技術創新中心、寬頻網路覆蓋全國鄉村、數位經濟規模增至國內生產總值的20%;2030年越南全國5G網路覆蓋率將達100%,以實現2045年發展成為亞洲智慧生產服務與創新創業的領先中心之一。而在越南的智慧城市項目中,胡志明市佔了三成、峴港24%、河內市20%。

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是越南最大的城市及其五個中央直轄市之一,越南政府將八成以上的經費都投入在胡志明市,資源豐富的優勢當然也吸引外商前往胡志明投資。胡志明市政府為解決城市化問題,2016年時舉債440億美元,希望在2030年前完成重要基礎建設系統。

龔存宇指出,胡志明市政府透過政府與民間公司合作的方式解決城市化問題,例如微軟提供智慧城市軟體架構、樂天投資8億美元,以打造胡志明市金融貿易與居住中心。市政府則將重點放在安全監控、交通管理系統,希望能解決交通壅塞問題,包括建置上千個監控攝影機協助安全與交通管理,並透過物聯網感測器技術,監控水資源和空氣汙染狀況。

此外,電子化政府也是胡志明市的發展重點,2022年公民身份證上提供的所有訊息都將使用電子認證,將健康保險卡、駕駛證、工作證、疫苗接種證等個人紙本文件,整合到公民身份證和電子身份識別應用程序VNEID,公民在辦理行政手續時無需出示實體身份證。

圖二、越南關鍵「智慧城市計畫」 (資料來源:越南通訊傳播部、vietnamplus,MIC整理,2023年3月)
圖二、越南關鍵「智慧城市計畫」 (資料來源:越南通訊傳播部、vietnamplus,MIC整理,2023年3月)

峴港市

峴港市是越南五個直轄市之一,也是中部最大城市和重要的港口,從2008年就開始發展智慧城市計畫。2011年IBM投資40萬美元,提供峴港市資訊科技基礎建設發展,主軸為交通安全、食物安全、水資源管理。

龔存宇指出,峴港市認為智慧城市計畫要先從電子化政府開始,因此2011年與韓國政府合作,發展促進政府行政效率的電子化政府平台,提供汽機車牌照管理、政策管理、漁船管理、土地使用管理、地理資訊系統、健康管理、旅遊網頁、文件管理、水資源管理、公共運輸管理等。市民也可以透過電子化政府平台,評估政府官員的績效。峴港市還建立IT客服中心,提供市民諮詢公共服務資訊、公共服務申請進度、社經資訊諮詢等多項服務。

未來峴港市的智慧城市計畫朝向智慧管理、智慧經濟、智慧交通、智慧環境、智慧生活、智慧公民等六大核心領域推進,並發表Dragon Smart City發展計劃。峴港市政府積極引入私人企業參與智慧城市項目,與越南科技公司FPT簽定合作協議,透過道路監控系統與交通燈號操作平台,緩解交通阻塞並實現智慧交通。

圖三、峴港市佔地78 公頃、總投資1兆越南盾的Dragon Smart City示意圖 (圖片來源:Bdsnammientrung.com)
圖三、峴港市佔地78 公頃、總投資1兆越南盾的Dragon Smart City示意圖 (圖片來源:Bdsnammientrung.com)


備註:

  1. 東南亞五國指的是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與泰國。


【詳細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331期;歡迎訂閱《北美智權報》電子報

※如欲轉載本文,請與北美智權報聯絡

延伸閱讀

毒販鎖定空服員夾帶毒品入境 越南警方逮65人

越股下檔有撐 法人:逢回可布局越南ETF

美特別301報告 點名台灣非法網路協定電視猖獗

華通 在泰國購地設廠

相關新聞

《 TAIPEI AMPA 2024 》 碳中和成永續經營關鍵, 汽機車供應鏈聯手提升綠色競爭力

由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所組成的“ESG”,被視為是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已經開始對全球各種產業產生重大影響。TAIPEI AMPA今(2024)年舉辦ESG永續講堂,邀請領先推動ESG的參展廠商分享實績,協助汽機車零配件及車用電子產業提升綠色核心競爭力。

《 TAIPEI AMPA 2024 》為專利找出海口:在「臺灣專利超級站」發現臺灣專利超級讚!

為讓優秀的專利得獎作品能持續在國內外市場發光發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年4月於「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 2024) 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讚) Taiwan Patent Go」得獎專利專館,為得獎專利作品拓展新商機。智慧局表示,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目的是讓具有潛力的得獎專利技術藉由專業展進行多元展示及宣傳曝光,推薦給專業買主客群,同時提供面對面洽商媒合的機會,希望透過專利專館平台,促成專利商品化交易及開創市場新商機,達到「臺灣發明,創益無限」(Invent in Taiwan.Create for Business.)目標。除了TAIPEI AMPA 2024外,今年智慧局還會在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新一代設計展及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等共4個展會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篩選優良專利作品參與展出。

《 TAIPEI AMPA 2024 》2024年台北車輛三展強化跨產業整合 驅動產業革新

2024年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Autotronics Taipei)及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35 E-Mobility Taiwan)於4月17日至2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1館聯合舉行。本屆展會吸引來自全球19個國家、超過1,000家廠商參展,共計2,700個攤位,規模盛大,再創新高。展會不僅呈現臺灣汽機車產業上中下游完整供應鏈實力,更透過資通訊、電子、半導體等異業跨域技術整合,帶動台灣車輛產業加速革新,展現其在全球車輛供應鏈所扮演的關鍵地位。

2023亞太地區私募市場研析

由於總體環境的不確定性,全球多數市場的私募股權交易和出場數量大幅下降,2023 年,亞太地區私募股權基金籌集資金僅 1,000 億美元,為十年來的最低水準,面對嚴峻的市場,投資人紛紛制定新的策略來尋找買家並提高出場估值。

AI工具提示詞寫作的挑戰與應對方案

AI工具的提示詞寫作極具挑戰,需精準描述關鍵細節,以簡練語言驅動AI。由專業提示詞工程師開發的AI工具,會比讓每個人學習寫提示詞更有效率,而這也是實現AI賦能大眾的可行路徑,因此企業主應該要慎重考慮雇用提示詞工程師,以避免在AI浪潮中落於人後。

日本2024/05/01啟用特定發明專利申請案非公開制度

日本將啟用特定發明專利申請案非公開新制:2024年5月1日起提交的日本發明專利申請案,凡屬指定技術領域、可能須經保全審查的日本在地發明案,無論發明人國籍為何,第一案皆須先在日本申請。違反規定的申請人,可能無法在日本取得相關發明專利保護,並可能被課以罰金,甚至被追究刑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