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為徹底整治商標亂象 中國將大幅翻修商標法

【蔣士棋╱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如欲轉載本文,請與北美智權報聯絡

丁真、冰墩墩、谷愛凌……這些都是在中國大陸曾經紅火的人物或吉祥物,更曾經是讓官方頭疼不已的商標搶註標的。為了抑制各種蹭熱度、囤商標、碰瓷提告的商標亂象,短短4年內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決定再一次進行商標法的修正,期待能藉由引入一連串新制度,讓中國大陸的商標布局活動回到正軌。

2023年初中國大陸最熱播的劇集,當屬刑偵劇「狂飆」。由於作品實在太受歡迎,劇中人物也毫不意外地被商標蟑螂蹭熱度,像是「安欣」、「高啟強」兩個主要角色的名字,都被用來申請了多個商品和服務類別的商標註冊。

很明顯地,雖然官方近年來不停出手壓制各類的商標搶註,但從中國大陸商標的申請量和註冊量來看,效果實在很有限。根據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國知局)統計,2021年時中國大陸的商標申請量就已經連續兩年突破900萬件,註冊量也逼近800萬件(圖1)。如果這個趨勢不變,到了2022、2023年,中國大陸的年商標申請數量,將達到難以置信的千萬件規模。

圖1:2000~2021年中國大陸每年商標申請與註冊量 (資料來源:CNIPA)
圖1:2000~2021年中國大陸每年商標申請與註冊量 (資料來源:CNIPA)

2019年修法後,中國商標惡意搶註仍層出不窮

其實,4年前中國大陸商標法才剛完成第4次修正。國知局指出,惡意註冊一直是商標領域備受關注的議題,也是2019年修法時的重點,但當時修改的條文內容非常有限,無法從根本解決蹭熱度搶註、商標囤積等問題。此外,國知局還發現,部分商標權人為了規避連續三年不行使被撤銷的規範,採取了相同商標每隔三年就重複申請的「接力式申請」策略,或是直接頻繁地重複申請註冊,造成審查量能的沉重負擔,更擾亂了商標制度的監管秩序。

因此,雖然同樣是以整頓亂象為目的,但今年的修法幅度已相當於重編整部法典。國知局分析,現行的商標法共有73個條文,而徵求意見稿內的草案則擴充至101條;其中既有條文只保留27條,新增、修改了超過70條,連章節名稱也都重新調整。此外,為了貫徹修法目的,更引入了多項針對商標註冊申請、商標權使用和代理機構管理的新規範,值得多加注意。

以下就針對註冊申請、維權以及行政管理等面向的修法重點進行介紹。

第5次修法,將引入強制商標移轉等新制度

1. 註冊申請面

對惡意註冊的具體情形舉出例示,包括不以使用為目的的大量註冊、以欺騙或其他不正當手段提出申請、有損國家利益和故意損害他人權益等,更明定惡意註冊的商標若被宣告無效,商標權人或使用人必須對註冊後至無效前的侵權行為承擔責任。有意思的是,這次修法建立了「惡意搶註商標強制移轉」制度,對於已經被惡意搶註且有使用行為的商標,在先權利人可以請求宣告無效外,還可以選擇將該商標轉移到自己名下。

表1:修法草案中,註冊申請面重要新規定摘錄 (資料來源:CNIPA)
表1:修法草案中,註冊申請面重要新規定摘錄 (資料來源:CNIPA)

2. 維權使用面

在完成註冊申請、進入使用階段後,這次修法也對商標權人課予更多義務。首先,商標權人每5年都必須向國知局說明相關的使用情況或者不使用的正當理由;若期滿或接到國知局通知仍未說明,視同放棄該商標,而且國知局還能隨時對說明內容進行抽查。此外,若是商標權人惡意提起商標訴訟,現行法僅有法院依法給予處罰的簡單條文,但此次修法進一步明定必須向對方當事人負損害賠償責任,賠償數額更應包括訴訟過程的合理開支,間接地嚇阻商標權濫用行為。

表2:修法草案中,維權使用面重要新規定摘錄 (資料來源:CNIPA)
表2:修法草案中,維權使用面重要新規定摘錄 (資料來源:CNIPA)

3. 行政管理面

許多商標搶註亂象,背後都是代理機構搧風點火。因此,這次修法特別加強對於商標代理事業的監管強度,例如建立代理機構的准入門檻,明定公司或合夥企業制代理機構的從業人員資格,更必須向國知局完成備案才能執業;若代理機構違反此一規定,可以處以警告、罰款,最嚴重可能會被停止商標代理業務。

表3:修法草案中,行政管理面重要新規定摘錄 (資料來源:CNIPA)
表3:修法草案中,行政管理面重要新規定摘錄 (資料來源:CNIPA)


【詳細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330期;歡迎訂閱《北美智權報》電子報

延伸閱讀

機車騎士等紅燈被直擊肩上停「名牌LOGO寵物」網笑:若發現可能嚇到摔車

才9歲就準備當企業家!金卡戴珊幫女兒註冊4商標 未來將進軍美妝、玩具等市場

MLB/申請「波士頓」註冊商標引爭議 紅襪老闆:大聯盟提的

不願見到的事成真了!Subaru註冊STe商標 為電動化性能品牌鋪路

相關新聞

《 TAIPEI AMPA 2024 》 碳中和成永續經營關鍵, 汽機車供應鏈聯手提升綠色競爭力

由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所組成的“ESG”,被視為是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已經開始對全球各種產業產生重大影響。TAIPEI AMPA今(2024)年舉辦ESG永續講堂,邀請領先推動ESG的參展廠商分享實績,協助汽機車零配件及車用電子產業提升綠色核心競爭力。

《 TAIPEI AMPA 2024 》為專利找出海口:在「臺灣專利超級站」發現臺灣專利超級讚!

為讓優秀的專利得獎作品能持續在國內外市場發光發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年4月於「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 2024) 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讚) Taiwan Patent Go」得獎專利專館,為得獎專利作品拓展新商機。智慧局表示,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目的是讓具有潛力的得獎專利技術藉由專業展進行多元展示及宣傳曝光,推薦給專業買主客群,同時提供面對面洽商媒合的機會,希望透過專利專館平台,促成專利商品化交易及開創市場新商機,達到「臺灣發明,創益無限」(Invent in Taiwan.Create for Business.)目標。除了TAIPEI AMPA 2024外,今年智慧局還會在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新一代設計展及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等共4個展會設置「臺灣專利超級站」,篩選優良專利作品參與展出。

《 TAIPEI AMPA 2024 》2024年台北車輛三展強化跨產業整合 驅動產業革新

2024年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 AMPA)、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Autotronics Taipei)及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35 E-Mobility Taiwan)於4月17日至2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1館聯合舉行。本屆展會吸引來自全球19個國家、超過1,000家廠商參展,共計2,700個攤位,規模盛大,再創新高。展會不僅呈現臺灣汽機車產業上中下游完整供應鏈實力,更透過資通訊、電子、半導體等異業跨域技術整合,帶動台灣車輛產業加速革新,展現其在全球車輛供應鏈所扮演的關鍵地位。

2023亞太地區私募市場研析

由於總體環境的不確定性,全球多數市場的私募股權交易和出場數量大幅下降,2023 年,亞太地區私募股權基金籌集資金僅 1,000 億美元,為十年來的最低水準,面對嚴峻的市場,投資人紛紛制定新的策略來尋找買家並提高出場估值。

AI工具提示詞寫作的挑戰與應對方案

AI工具的提示詞寫作極具挑戰,需精準描述關鍵細節,以簡練語言驅動AI。由專業提示詞工程師開發的AI工具,會比讓每個人學習寫提示詞更有效率,而這也是實現AI賦能大眾的可行路徑,因此企業主應該要慎重考慮雇用提示詞工程師,以避免在AI浪潮中落於人後。

日本2024/05/01啟用特定發明專利申請案非公開制度

日本將啟用特定發明專利申請案非公開新制:2024年5月1日起提交的日本發明專利申請案,凡屬指定技術領域、可能須經保全審查的日本在地發明案,無論發明人國籍為何,第一案皆須先在日本申請。違反規定的申請人,可能無法在日本取得相關發明專利保護,並可能被課以罰金,甚至被追究刑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