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綠色轉型 從內而外重構企業永續新能量

台灣經濟在永續蛻變的趨勢推動下帶來供應鏈移轉、數位和低碳轉型的三好機遇,透過結合「永續轉型+數位創新」雙主軸策略,讓企業全面啟動系統性的永續轉型,尋找有效的減碳策略與解方。

文.黃采彤

面對氣候變遷日益嚴峻的挑戰,企業的綠色轉型已迫在眉睫,尤其是在台灣,在商言商的時代已過去,實踐ESG儼然是最重要的課題,邁向淨零碳排已成為全球各國政府和企業的當務之急。

「永續轉型+數位創新」雙主軸

加快減碳淨零步伐

二○二四年,台灣企業正處於永續轉型的前沿,經濟在永續蛻變的趨勢推動下帶來前所未有的三好機遇,分別在供應鏈移轉、數位和低碳轉型,透過結合「永續轉型+數位創新」雙主軸策略,企業全面啟動系統性的永續轉型,積極規劃碳盤查、規劃減量路徑、制定轉型策略到永續溝通揭露,積極尋找有效的減碳策略與解方,提高其永續行動的透明度,加快邁向淨零的步伐。

然而,隨著全球投資者和市場對永續表現的關注日增,未來企業在氣候行動上若未能有效管理溫室氣體排放,恐在獲取資金和投融資機會上處於不利地位。

台灣的金融機構,作為經濟體系中的核心,承擔著推動跨產業永續轉型的重要職責,以國內金融業者而言也已開始行動,透過溫室氣體盤查工程和資金引導,支持其客戶走上永續之路,從而加速整個社會邁向淨零碳排的轉變。

佳典管理顧問有限公司ESG 專案經理  黃采彤
佳典管理顧問有限公司ESG 專案經理 黃采彤

企業永續轉型四大核心策略 藉以提升企業運營效率與競爭力

企業的永續轉型需要一套系統性的策略框架,以下是四個核心策略:

一、全面碳盤查與管理:企業首先需進行全面的溫室氣體盤查,包括範疇1(直接排放)、範疇2(間接能源排放)及範疇3的溫室氣體排放。利用先進的數位科技與大數據分析工具,確保數據的精確性與排放監控的有效性,從而識別減排機會並制定實施計畫。

二、碳減量策略與路徑:企業應制定長期減碳策略,從董事會到各職能部門形成共識,與企業的核心業務策略緊密結合。依據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BTi)設定中短期及長期減碳目標,明確規劃出至二○五○年達成淨零碳排的具體路徑,並考量客戶及投資者的環境訴求。

三、轉型策略與實施:轉型策略應涵蓋數位碳盤查工具、可再生能源採購、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建築能效提升、綠色科技與創新解決方案的整合、綠色供應鏈管理、內部碳定價機制(ICP)以及綠色金融等多方面。這些策略不僅有助於減少碳足跡,也能夠提升企業運營效率與永續競爭力。

四、永續溝通與揭露:透明的溝通與揭露機制是建立企業信任與品牌價值的關鍵。企業應定期發佈永續報告,包括溫室氣體盤查結果、減碳進展、氣候變遷風險與機會評估,以及相關永續措施的實施情況。更建議通過第三方查驗證,以確保其準確性與可靠性。

透過這一策略框架,企業不僅能夠有效應對氣候變遷的挑戰,也能夠在全球範圍內展現其對環境責任的承諾,推動永續發展的目標。

卓越雜誌2024.3號455期
卓越雜誌2024.3號455期

延伸閱讀

王文淵督軍 台塑綠色轉型有成

全自動作業 浙台商抓發展機遇

17年「台東故事館」轉型獨立書店僅3年,再傳熄燈號

「最強老爸」大轉型 變身新版「笑彈龍虎榜」搞笑探長

相關新聞

面對衛星通訊熱潮 台廠供應鏈機會在哪?

低軌衛星和行動通訊技術相整合,成為產業鏈未來新趨勢,當SpaceX發射具有通訊功能的衛星至外太空,也就觸動全球衛星通訊品牌的競爭時代。

壽險業接軌IFRS 17 對銀行保險業務將帶來新挑戰!

二○○一年台灣通過金融控股公司法,開啟我國金融跨業經營的大門,也為銀行保險(Bancassurance)業務蓬勃發展拉開序幕。銀行通路憑藉著龐大的客戶基礎,以及客戶高度的信任,加上銀行對客戶財富金流資訊的掌握,致使銀行通路快速成長。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資深藝人黃子佼涉及醜聞喧騰一時,有人撻伐、有人為他緩頰或辯駁,在台灣社會引發兩派爭論,但不對的事終究逃不過因果報應,每一個人都有義務與權利,拿著良知的秤與惡勢力相抗衡。

三位台大人的執著 如何成為「氫」 產業龍頭?

三位優秀的台大高材生,捨棄上市公司千萬年薪,創立「氫元」公司投入生技產業,從進軍日本市場開始,不到十年光景,從日本紅回台灣,成為氫產業的領頭羊。並跨界與醫療健康休閒產業異業結盟,要為台灣的預防醫學盡一份心力!

用心全面守護 和泰產險編織最安全的防護網

和泰產險於《2023卓越保險評比》榮獲「卓越理賠服務獎」、「卓越社會公益獎」兩料大獎,顯見和泰產險不斷提升的努力深獲民眾肯定與支持。

內政部長林右昌:邁向環境永續、打造國家公園為企業ESG之友

經過長達二十五年的努力,內政部組織改造終於完成,並於二○二三年九月二十日,正式成立了國家公園署、國土管理署,國土管理署承接原先營建署主要業務,主責國土規畫、都市計劃、都市更新、都市建築及下水道管理等業務。而國家公園署則在過去國家公園管理的基礎上再納入海岸管理、濕地保育,將國土與保育系統整合,轄管土地總佔我國陸域國土面積高達二十五‧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