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當AI遇上遺忘 打造不朽的數位遺產

死亡後真正的離開是被遺忘,這是一個悲觀的預測。但AI技術的發展在某種程度上重新定義了生命、愛與記憶的概念。

文•林嘉宏、包小柏

有一天我們都會死。醫學與科學技術可以暫時推遲,但時間的腳步不會為人類停留。然而死亡後真正的離開是被遺忘,這是一個悲觀的預測,但事情一直都是這樣。

全球人工智能(AI)技術的飛速發展不僅重塑了人類的生活方式,二月十六日OpenAI最新發布的影音生成AI 模型「Sora」代表了人工智慧處理和理解多樣化視覺數據能力的巨大進步。這一進步不僅標誌著AI技術在視覺藝術領域的突破,也在更深層次上挑戰和擴展了我們對於「存在」的理解。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AI技術的發展在某種程度上重新定義了生命、愛與記憶的概念。從大陸科幻電影《流浪地球2》中用數位生命技術「復活」女兒的情節,到實際應用中嘗試透過AI技術復活逝者的努力,這些都是人類對於永生探索的最新篇章—數位永生3.0。

數位永生的演進之路

不用再靠傳統觀落陰

數位永生不再僅僅是科幻小說中的概念,而是成為現實中可觸及的技術。它透過AI技術,為失去親情的人們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慰藉方式。這種技術讓我們能夠在數位世界中與逝去的親人重新連接,甚至是與歷史上的名人進行互動。這種技術的應用,從數位孿生(1.0階段)到數位原生(2.0階段),最終發展到數位永生(3.0階段),每一個階段都在不斷突破人類對生命和意識的傳統認知。

數位永生PLUS:

AI聲紋突破 讓互動更加真實

語音合成技術正快速進展,將書面文字轉化為自然發聲,這對於新說話者來說,創造自然語音的挑戰在於收集足夠的高品質語音數據。為了解決這問題,不少研究學者都強調需要大量數據才能重建,有些生成的聲紋與真實還有一段落差。然而,曾為知名音樂人的包小柏,近期頻頻出現在螢光幕前,主要是

二○二一年痛失愛女,對於女兒的思念使他投入AI技術的研究,並以女兒之名成立「愛語包容人工智慧聲影服務股份有限公司」,鑽研兩年多的時間,僅僅用女兒的三句英文對話,生成完整的聲紋,解決重建人聲的問題,在資料稀缺的情況下也能實現,除此之外,包小柏特別強調過去的交流都是事先設定好的互動,而他已經將人工智慧模型訓練優化到「立問立答」的通話實境。除了為自己圓夢,他也希望未來能協助更多家庭與AI家人重聚,甚至是打造AI數位遺產,它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聲影數位互動式追憶,讓愛與記憶在數字世界中得以延續。

數位永生3.0開啟了人類對生命意義的全新探索。在這一過程中,我們不僅見證了AI技術的巨大潛力,也面臨著倫理、法律和情感上的深刻思考。未來,我們期待這項技術能在尊重和保護個體權益的基礎上,為人類社會帶來更多的正面影響。透過AI技術,讓愛和記憶在數位世界中得以永續。

卓越雜誌2024.3號455期
卓越雜誌2024.3號455期

延伸閱讀

輝達「鈔能力」讓黃仁勳擠進全球第20大富豪 被譽新賈伯斯品味穿著比一比

中電商推「AI復活」服務…只要10元 逝世親人照片會開口講話

「獵鷹九號」成商用發射霸主、周周送衛星上軌道 SpaceX曝馬斯克終極野心

鼎科技/AI走出虛擬 真貌迎向你

相關新聞

面對衛星通訊熱潮 台廠供應鏈機會在哪?

低軌衛星和行動通訊技術相整合,成為產業鏈未來新趨勢,當SpaceX發射具有通訊功能的衛星至外太空,也就觸動全球衛星通訊品牌的競爭時代。

壽險業接軌IFRS 17 對銀行保險業務將帶來新挑戰!

二○○一年台灣通過金融控股公司法,開啟我國金融跨業經營的大門,也為銀行保險(Bancassurance)業務蓬勃發展拉開序幕。銀行通路憑藉著龐大的客戶基礎,以及客戶高度的信任,加上銀行對客戶財富金流資訊的掌握,致使銀行通路快速成長。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資深藝人黃子佼涉及醜聞喧騰一時,有人撻伐、有人為他緩頰或辯駁,在台灣社會引發兩派爭論,但不對的事終究逃不過因果報應,每一個人都有義務與權利,拿著良知的秤與惡勢力相抗衡。

三位台大人的執著 如何成為「氫」 產業龍頭?

三位優秀的台大高材生,捨棄上市公司千萬年薪,創立「氫元」公司投入生技產業,從進軍日本市場開始,不到十年光景,從日本紅回台灣,成為氫產業的領頭羊。並跨界與醫療健康休閒產業異業結盟,要為台灣的預防醫學盡一份心力!

用心全面守護 和泰產險編織最安全的防護網

和泰產險於《2023卓越保險評比》榮獲「卓越理賠服務獎」、「卓越社會公益獎」兩料大獎,顯見和泰產險不斷提升的努力深獲民眾肯定與支持。

內政部長林右昌:邁向環境永續、打造國家公園為企業ESG之友

經過長達二十五年的努力,內政部組織改造終於完成,並於二○二三年九月二十日,正式成立了國家公園署、國土管理署,國土管理署承接原先營建署主要業務,主責國土規畫、都市計劃、都市更新、都市建築及下水道管理等業務。而國家公園署則在過去國家公園管理的基礎上再納入海岸管理、濕地保育,將國土與保育系統整合,轄管土地總佔我國陸域國土面積高達二十五‧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