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打亂Q2行情

【文/方亞申】

國際地緣政治緊張以及美國景氣較預期好,國際油價及原物料全面上漲,美國降息時間可能延後了!十三日伊朗出動無人機、巡弋飛彈超過三百枚轟炸以色列,所幸新聞報導九九%被攔截;伊朗也說若以色列未強烈反擊,攻擊以色列將告一段落。但以色列軍方說一定會有軍事行動,否則將不符合以色列在中東有仇必報特性,惟何時出動尚無時間表,這等於是一顆不定時炸彈。包括歐美在內西方國家都呼籲要克制,而國際油價一度上衝至八七美元之上,隨後拉回至八五美元上下,但價格依舊震盪盤堅未變,若未出現跌至八○美元以下,那麼中東局勢一時之間可能無法善了!

大權值股三分二跌破季線

另一方面,美國公布三月零售數字,年增率四.○二%,月增加○.七%,雙雙超過預期,使得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竄升至四.六%以上,顯示美國消費強勁,並冷卻聯準會今年降息的預期。現在市場預期最快也要第三季以後才會降息,且降息次數及幅度將少於三次、三碼,甚至有說法利率將不降反升,美元指數持續走強至一○六以上,也使得日圓貶至一五四以上,連帶亞洲貨幣全面貶值。

而美股恐慌指數竄高,最直接影響就是電子股,由於道瓊指數領先跌破季線,標普、那指及費半也緊隨全都跌破季線;從去年十一月所展開的多頭行情中,四大指數一直都未跌破季線,如今破線後,意味著需要一段時間整理。而亞洲日、韓股市同步拉回皆來到季線附近;對照國際原物料再次竄升,在英美禁止俄國銅、鎳、鋁等在其交易所交易,非鐵金屬價格大漲超過一成,僅大宗物資持續弱勢,如此要使通膨降溫可能要再觀察了。

所以短線上美元強勢、美國經濟數據佳、油價及原物料上漲,美國利率預計第二季內調降機率趨近於零,加上中東、俄烏戰爭不穩定因子,搶走股市光環,最好狀況是整理,等待五月下旬輝達財報公布。

美元走強、日圓走貶創低,台幣也跟貶值逼近三二.五兌一美元,外資賣超加大,台股前三○大權值股中,只有台積電、鴻海、中華電、國泰金、日月光、中信金、玉山金、緯穎、元大金、長榮、聯詠、台灣大未跌破季線,幾乎三分之二都跌破季線,其他都跌至季線之下;這其中台積電又居重要地位,十八日舉辦法說會,市場預期應該一面倒看好,在AI晶片供不應求,拚命擴充先進封裝產能,預計至二○二七年每年都有五成以上成長,而AI晶片全球幾乎有八成以上都仰賴台積電,加上美國大致上已通過六六億美元補助設廠,預計資本支出將擴大,又有台幣貶值匯兌收益(第一季以三一.一元為計算基礎),內外資預估今年EPS約三八元、明年挑戰四五元,理論上總市值將向上調升。

從台積電供應鏈中挖寶

而台積電供應鏈的確受惠台積電對設備需求孔急,萬潤、辛耘、均華、信紘科等,第一季營收都有超過二成以上成長。均華被迫公布第一季每股稅前獲利六.○八元,相較於去年全年EPS僅三.五七元,是巨幅成長,股價也大漲,有獲利做支撐,拉回四百元以下可注意。辛耘從去年十二月起,每個月營收都創歷史新高,預估單季EPS將以三元以上起跳,全年EPS若超過十五元,那麼股價低於三百元就可注意。

其他與台積電相關的例如中砂、家登、閎康、漢唐,還有德律、至上、已公布首季EPS一.四四元的敦吉都可列為拉回追蹤的目標。

此外,IC設計優質股瑞昱、聯詠,今年各將配息二七元及三二元,具有高殖利率保護,拉回也可尋找買點。電源管理IC大廠致新,去年EPS十七.三三元,今年首季營收十九.三八億元,年增九.一%,預估全年EPS重返二○元機率大,將配息十四元,以二七○元計算,殖利率五.一%,在IC設計族群中算是偏高的。

十六日報載三星電子共同執行長來台拜訪台積電及廣達,以往三星大都來台採購零組件,且晶圓代工上又與台積電競爭,此次竟然低頭來台,想是本波AI主導的半導體景氣,該公司幾乎都沒跟上,在記憶體HBM方面又落後與台積電密切合作的海力士,市場推估這次來台要推銷該公司HBM;又下游代工廠拜訪對象是廣達旗下雲達,顯見在國外大廠中廣達具有舉足輕重地位,加上未來機器人的發展,廣達後市可密切觀察。廣達十二日以二八四.五元除息九元,而後貼息而下,拉長時間來看,該公司每年填息機率超過八成以上,這次跌到季線以下,又逢年線上升至二○五元以上,二四○元以下可尋找買點。【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96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先探投資週刊2296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軍工產業需求大爆發

◎特別企劃:通膨怪獸又來 聯準會降息更難

◎焦點議題:記憶體報價漲勢銳不可擋

◎國際趨勢:全球原物料行情啟動

◎中港直擊:中國造船業異軍突起霸天下

延伸閱讀

台積電(2330)法說會完股價大爆噴?00941、00927半導體ETF將受惠

楊金龍指通膨結構改變 朱澤民:某些價格的確下不來

台積電將公布財報展望 法人估今年首季每股賺逾8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相關新聞

FOPLP是面板進軍半導體的契機

面板產業已進入紅海時代,不過若擁有扇出型面板級封裝技術,將可有效運用閒置產能,並跨入半導體業務領域。

缺水噩夢又來! 水資股不恐慌

全台供水問題近年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在前瞻建設、氣候變遷調適等政策下,各地有更多海淡廠、再生水廠標案釋出,挹注水資源族群營運。

集團股爆發 鴻海與能率市值衝

神盾集團去年成功跨入ASIC、IP領域,帶動股價、市值翻倍,今年由鴻海、能率、大同集團接棒,其中擁有重電、資產雙題材的大同股價創下30年來新高。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先前市場熱門的ETF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一下子掉到九.二六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也一下子跌到十三.六二元;投資人惶恐,恐怕台股在兩萬點會出現崩盤重挫走勢。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輝達、美超微股價重挫後反彈,美國費半指數幾乎回到去年底水準,台灣電子股拉回量能也萎縮進入整理;不過營建、資產、集團、重電、金融股等趁勢而起,只要基期夠低、有獲利及配息佳個股,都有補漲機會。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