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遭「糞便細菌」汙染 台灣通路回應了

你中鏢了嗎?年輕有「這習性」失智風險飆37% 研究揭失智警訊

日股大驚奇 台股也瘋狂

【文/魏聖峰】

日本終於突圍長達30多年的通縮泥沼,CPI年增率連續兩個月突破2%,給予日銀翻轉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機會。今年G7峰會在廣島舉辦,提高日本國際地位,天時、地利與人和條件串在一起,造就日股的多頭強勢!

股神巴菲特在二○二○年八月首度買進日本五大商社的股票各五%股權,去年持股比重各加碼到六%。今年四月中旬巴菲特到日本訪問,且表明將日本五大商社持股各再加碼,持股比重增加到七.四%,引發市場熱議。

巴菲特加碼日本五大商社持股等於向日本法人和投資人保證,投資日股能帶來不錯的收益。巴菲特儼然是這波日股多頭的點燃者,外資投資機構和日本法人跟進,帶動這波日股多頭漲勢。東證所第一部指數在五月十八日首度創下三十年新高後,日經二二五指數也在五月二十二日收盤創下一九八○年九月以來的三三年新高,這也是泡沫經濟崩潰以來的新高收盤價。

從巴菲特買進日本五大商社股票至今報酬率相當驚人,最少的投資報酬率是八三%(伊藤忠商事),報酬率最高的投資報酬率高達二三七.五%(丸紅),三菱商事、三井物產和住友商事等三檔的投資報酬率介於一二二∼一四一%。巴菲特以實際的行動投資日股擁有極高報酬率,顯然當初巴菲特看到日股的投資價值才能成就後來的高酬率表現。

日股引發出三個啟示

這波日股的創新高行情仍處於進行式中,至截稿為止,日經二二五指數今年以來累積漲幅十七.五八%、東證所第一部指數累積漲幅也超過十三%。日股今年來的漲幅表現,在全球主要指數中僅次於Nasdaq指數。日股會在這個時候出現強勁的多頭表現,與當地經濟情勢好轉有很大關係。日本三月CPI指數年增率達三.一%、四月CPI指數年增率進一步上揚到四.一%,並創下一九八一年九月以來新高。CPI年增率連續兩個月超過日本央行通膨目標,政府期待已久的溫和性通膨終於出現,給予新任央行總裁植田和男有機會逐步取消二十多年的超寬鬆貨幣環境,有助於貨幣政策正常化。

此外,第一季日本GDP年增率達到一.六%,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的○.七%。今年以來美元兌日圓維持在一三○∼一四○美元間。這區間的日圓匯率對日本經濟和出口,屬於相對舒服價位,有利日本企業的海外競爭力。

這次日股再創一九九○年代經濟泡沫化以後的收盤新高,給予台股和其他國際主要股市立下三個啟示。首先,巴菲特看好下,外資全力買進;外資四月共買進日股四.九七兆日圓(約三六○.六五億美元),創下二○○五年一月以來單月買進新高。高盛證券首席日股策略分析師科克認為,政府、監管當局、匯市和國內外投資人的興趣趨向一致,有機會讓日股創造出十年一遇的政策驅動下的牛市。他認為,以歷史標準來看,日圓兌美元匯率疲弱,即使日圓未來一年逐漸升值,也不見得會衝擊日本企業的競爭力,而且還會帶來華爾街投資日本市場的順風。

日企買進庫藏股金額創新高

日股的投資價值浮現是第二個啟示。日股經過長時間的盤整期,這段期間企業治理標準提高,企業向股東返還現金並買進庫藏股的金額逐步拉升,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和日本企業的投資價值。日股目前的股價淨值比(P/B)僅一.三倍,低於S&P 500指數的四倍和道瓊歐盟六○○指數的一.八倍。截至三月底為止的上個會計年度,企業宣布買進庫藏股金額達到七一四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巴菲特投資日股的三菱商事,就在五月上旬宣布買進二二億日圓的庫藏股。根據券商Jefferies統計,有將近五成的企業在資產負債表上有淨現金部位,高於美國企業的二二%。日本企業最近減少交叉持股比重,以提高投資股東的收益。東證所成分股中有五四%的公司,股價低於帳面價值,而S&P 500指數僅約七%。

去年引領日股大漲的成分股以軍工相關股為主,三菱重工是當時漲幅最大者,石川製作所、川崎重工、住友機械和日立製作所等表現強勢。今年漲幅大的個股以價值型當道。從附表來看,神戶製鋼所今年以來股價漲幅超過七成,股價淨值比僅○.四七倍,大日本印刷股價淨值比僅○.九八倍,橫濱橡膠的股價淨值比○.七九倍,三井造船僅○.四二倍,尼康○.八八倍,本田汽車○.五九倍。上述日股強勢指標股今年來股價漲幅不小,即使大盤已來到三十三年新高,股價淨值比都還未超過一倍,凸顯目前價位仍極具投資價值,未來續漲機率高。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沒跟進巴菲特!國發基金台積電仍有16億持股 稱「這原因」一張都沒賣

日製不再稀少?廉價日圓掀爆買潮 製造業產能回流日本能擺脫失落30年?

投資路相伴70年 從巴菲特、孟格體悟人生道理 謝金河:樂觀和成功互為因果

跟著巴菲特腳步 元大投信新發行日股龍頭企業基金大舉募集200億規模

相關新聞

FOPLP是面板進軍半導體的契機

面板產業已進入紅海時代,不過若擁有扇出型面板級封裝技術,將可有效運用閒置產能,並跨入半導體業務領域。

缺水噩夢又來! 水資股不恐慌

全台供水問題近年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在前瞻建設、氣候變遷調適等政策下,各地有更多海淡廠、再生水廠標案釋出,挹注水資源族群營運。

集團股爆發 鴻海與能率市值衝

神盾集團去年成功跨入ASIC、IP領域,帶動股價、市值翻倍,今年由鴻海、能率、大同集團接棒,其中擁有重電、資產雙題材的大同股價創下30年來新高。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先前市場熱門的ETF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一下子掉到九.二六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也一下子跌到十三.六二元;投資人惶恐,恐怕台股在兩萬點會出現崩盤重挫走勢。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輝達、美超微股價重挫後反彈,美國費半指數幾乎回到去年底水準,台灣電子股拉回量能也萎縮進入整理;不過營建、資產、集團、重電、金融股等趁勢而起,只要基期夠低、有獲利及配息佳個股,都有補漲機會。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