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Gogoro表態 股價谷底翻

【文/周佳蓉】

機車市場和許多產業一樣陷入低迷,Gogoro赴美掛牌的股價也是愁雲慘霧,不過今年來已從低點上漲逾五成,再加上進軍海外的動作頻頻,也讓股價搶先表態。

回顧二○二二年,疫情摧殘與供應鏈短缺持續干擾市場,使諸多產業面臨衰退,而台灣電動機車市場同樣陷入低迷,全台機車二二年總銷售台數七三.四萬台,衰退約九.三%、燃油機車銷量萎縮九.六三%,其中,電動機車總銷量約達八.七五萬輛、年減六.一%,為連續第三年衰退。

有別於去年第四季動輒二○%的跌幅,二三年一月機車銷售業績也出爐,新領牌數為四.四五萬輛、年減二.七%,儘管工作天數減少,仍較數月前明顯收斂,是否因此為機車市場回春訊號,也引起業者的注目。

近期,各國消費者還在因為特斯拉大降價而鬧得沸沸揚揚,國內電動機車龍頭睿能創意(Gogoro)似乎嗅到了機會,搶先在國內祭出降價大招,三陽工業與光陽兩大機車大廠則以入門價位車款促銷搶市;此外,可發現機車業者往海外市場拓展的跡象也熱絡,期待以轉移外銷到東南亞、印度等國家,抵銷來自歐美機車市場庫存激增、雙位數衰退的慘況。

海外版圖陸續擴大

Gogoro是台灣首家赴美上市的新創獨角獸,上市首日股價達到十四.○二美元,蜜月行情讓價格曾創下十七.五九美元高峰卻很快急轉直下,最低跌到二.八三美元,但股價自去年十月下旬創新低後便不再破底,慢慢啟動反彈走勢,今年以來已大漲逾五四%,似乎也意謂著電動機車的低迷慘況即將過去。

Gogoro雖然目前主重心在台灣,不過全球三大機車生產國包括中國、印度和印尼在內,都被Gogoro視為拓展海外的重要市場。在疫情發生前,Gogoro已在大陸兩大城市插旗,不過由於中國一再實施封控,使得擴展計畫被迫延宕,而將發展重點先轉移到雙印(印度、印尼),Gogoro以台灣電動機車設計製造及電池交換系統的成功經驗輸出海外,不過當公司進入到當地,Gogoro卻以「不是電動機車公司,是乾淨能源的提供者」自居,提供優異的系統整合能力,終端生產則與當地業者合作,進行接續的生產、製造環節。

合作案例像是:找上中國長江集團、雅迪科技合作,販售自家的電動馬達、電池交換平台系統,再依銷售數量分潤;印度部分則首先與當地龍頭Hero合作,開發採用Gogoro系統的車款,進而建置印度的換電系統網路,今年更宣布與印度政府合作,和汽車系統商Berlrise成立持股各半的合資企業,將在未來八年投資二五億美元興建一.五萬個電池交換站等智慧能源基礎設施、減少碳排放,並且Gogoro也將海外版圖再擴大至新加坡、以色列與菲律賓;據了解,菲律賓的馬尼拉將成為今年首季率先進行試點的城市;被迫延後的中國市場,隨著解封後逐漸回歸正常,市場也預期Gogoro全球布局將可進入加速階段。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34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Gogoro開工就送大紅包!Gogoro VIVA MIX系列售價調整,立即省6,500元

全球戰略布局成功成本降低 Gogoro VIVA MIX系列降價 最高現省逾6千

輕型機車市占僅2%!微型電動二輪車還要再來搶補助嗎?

不用再等地方輔助了!Gogoro超前部署月底前購車就補差額

相關新聞

FOPLP是面板進軍半導體的契機

面板產業已進入紅海時代,不過若擁有扇出型面板級封裝技術,將可有效運用閒置產能,並跨入半導體業務領域。

缺水噩夢又來! 水資股不恐慌

全台供水問題近年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在前瞻建設、氣候變遷調適等政策下,各地有更多海淡廠、再生水廠標案釋出,挹注水資源族群營運。

集團股爆發 鴻海與能率市值衝

神盾集團去年成功跨入ASIC、IP領域,帶動股價、市值翻倍,今年由鴻海、能率、大同集團接棒,其中擁有重電、資產雙題材的大同股價創下30年來新高。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先前市場熱門的ETF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一下子掉到九.二六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也一下子跌到十三.六二元;投資人惶恐,恐怕台股在兩萬點會出現崩盤重挫走勢。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輝達、美超微股價重挫後反彈,美國費半指數幾乎回到去年底水準,台灣電子股拉回量能也萎縮進入整理;不過營建、資產、集團、重電、金融股等趁勢而起,只要基期夠低、有獲利及配息佳個股,都有補漲機會。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