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台股2萬點還有啥可買?亞翔、威剛…這11檔Q1拿到業績護身符 年增率最高314%

攝影/吳東岳
攝影/吳東岳

【撰文‧唐祖貽】

第一季季報全數出爐、即將進入財報密集發布期,投資人可根據季報初步檢視企業今年的獲利狀況,趁機汰弱留強,找出下一個階段的主流股。

年報公布後,緊接著第一季業績也將陸續揭曉。第一季獲利的好壞可說是預判一家公司今年獲利狀況的風向球;尤其今年台灣整體景氣邁向復甦,照理說大多數企業的營收與獲利,都該從谷底回升才對。

因此,從最新公布的第一季營收數字中,投資人就可發掘有復甦跡象的公司。而《今周刊》也從第一季營收與去年獲利大幅成長、且法人近期著墨的標的,篩選出值得布局的公司。

記憶體價揚 威剛、十銓看好

全球記憶體產業去年經歷需求不振、價格崩跌、直到第四季報價才止穩回升;加上AI伺服器帶動新一代產品HBM(High Bandwidth Memory,高頻寬記憶體)的強大需求,包括海力士(Hynix)與美光(Micron)近兩季的營收獲利都迅速回溫、股價更是頻創新高,連帶國內相關個股也跟著沾光,尤其是表中的模組廠威剛(3260)與十銓(4967)。

受惠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等記憶體產品價格上漲,加上客戶備貨需求,威剛3月營收創下14年來單月次高;第一季營收也是同期次高、年增率達5成。十銓第一季則受惠於大客戶專案訂單挹注,營收也創下同期新高,年增率超過9成。兩家公司都表示,預期第二季將持續成長,獲利也可望維持高檔。

法人認為,在AI浪潮之下,終端應用需求開始浮現,DRAM及NAND Flash需求持續水漲船高,加上原廠減產效益持續發酵,預計將繼續帶動需求逐季走揚,呈現量增價漲格局。

一般來說,記憶體產業剛復甦時因報價止跌翻揚,模組廠往往因擁有相對低價的庫存,在去化庫存時獲利迅速上升。不過若產業景氣持續翻揚,則製造端也將受惠並獲利,因此若想中長期布局記憶體產業,除了留意模組廠業績外,也可留意如南亞科(2408)、晶豪科(3006)、華邦電(2344)等由虧轉盈的轉機效應。

美國升息進入尾聲,未來將進入降息循環,加上國內因電價上漲拉升物價,這時抗通膨、保值首選還是房地產,所以國內營建業景氣展望仍樂觀。而上市櫃營建股中除營建、營造公司外,還有兩家以代銷業務為主的「代銷雙雄」:海悅(2348)與表中的愛山林(2540),業績與展望同樣受矚。

台積電建新廠 帶旺高雄房市

去年愛山林可說是大豐收的一年,在「新竹帝寶」「都廳大院」二期等多筆百億級大案銷售貢獻之下,全年營收與稅後純益都創下歷史新高,但公司近年因資本額大幅擴充,故EPS(每股稅後純益)僅3.91元。

今年第一季則是受惠台積電宣示於高雄興建第三座二奈米晶圓廠,帶旺高雄房市,愛山林代銷的高雄橋頭建案「橋科大極」,推出才4個月就接近完銷。

總經理張境在於近期表示,今年的代銷商機可說是大爆發,其中「新竹帝寶」有機會再推新案;另外基隆八堵、新北土城、三重等反應都不錯,公司樂觀看待今年業績再成長。

除了代銷,愛山林近年也買地自建,包括新北板橋「帝景三號」「帝景五號」、屏東「花園帝寶」等,總計在手建案總值超過1700億元,今年開始陸續完工交屋、挹注營收與獲利,預計到2029年將全部完工入帳。

海悅與愛山林可說是國內房市銷售的風向球,投資人可透過這兩家公司的業績表現,了解景氣的熱絡程度。若看好後市,也可以趁股價拉回時布局、波段持有。

表中還有一檔上市新兵望隼(4771),主營從事軟式拋棄式隱形眼鏡的設計、代工製造及銷售。其中中國市場占整體營收6成以上,日本約34%,其他還有東南亞與國內市場。

望隼近期表示,今年以來日本及中國客戶訂單回升,帶動望隼3月營收開始穩健成長,公司在兩地市場的代工市占率也持續攀升,對今年營運持樂觀正向看法。

望隼去年EPS為10.77元,宏遠投顧近期評估,由於日本經濟好轉、中國需求也恢復成長,從今年第一季營收已近7.7億元、年增率5成以上推估,今年EPS可望挑戰15元。加上新掛牌籌碼乾淨,蜜月行情值得留意。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426期)

延伸閱讀》

台股血流成河「殺破2萬」暴跌547點!AI股拋售人踩人…蔡明彰盤點2劇本「4大受害股出列」

還海行動2.0系列三》復育小丑魚=500天的精密永續工程;連海藻、海葵、基因庫都需一起照顧

如果你結婚是為了擁有靈魂伴侶,那你是想多了!已婚女性解決溝通問題的方式:自己扛下了寂寞

延伸閱讀

台股站穩兩萬大關漲311點收20,213點 台積電上揚16元收804元

四月台股 ETF 除息登場 留意最後買進日

4至5月布局高息 ETF 報酬率佳

台股重挫 法人:留意中東情勢與台積電法說

相關新聞

51勞動節沒全國放假!軍公教、7大行業仍要上班…這天算國定假日嗎?出勤薪水怎麼算?

5月1日「51勞動節」多數勞工都能依照《勞動基準法》休假一天,但仍有部分族群需要照常上班,過去至今陸續傳出修法的消息,研議究竟是否要「全國放假」,不過,今(2024)年確定依然沒有全國統一放假,包括軍公教、7大類族群都仍須出勤,後續51勞動節是否同步全國放假,則將交由新政府決定。

外資買超342億、台股收復月線 520勝率多少?歷史經驗:平均漲幅雙位數

上週五美科技股穩住盤勢,台股週一(4/29)開盤在電金族群帶領之下,大盤一路走高,終場收在最高點20495.52點,大漲375點或1.86%,順利回補前一跳空缺口、站穩2萬點大關,也成功收復月線。

家碩、巧新…新股抽籤又來了!這檔抽中有望賺逾9萬…賺紅包別錯過「限時3天」

台股上市櫃新股紅包來囉!週二(4/30)有兩檔開放股民試手氣,分別為家碩(6953)、巧新(1563),將在5/13分別掛牌上櫃及上市,其中家碩以4/26收盤價314元計算,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有機會現賺97200元!

為何地震都發生在凌晨?國旅不敢去花蓮 遊客全改衝1地:訂房塞爆滿到8月

今(27)日凌晨花蓮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且有感餘震不斷,不少人好奇為什麼大地震很常發生在半夜,也有許多人擔心花蓮最近地震太過頻繁,打消去花蓮旅遊的念頭,改衝到屏東小琉球,加上當地正逢黑鮪魚季,讓小琉球的民宿假日訂房已經滿到9月。

鴻海「輪值CEO」上路…為何制度不明、劉揚偉也要推?背後恐和郭台銘有關

原本以為僅是初期討論階段,實際上已在「摸石過河」的步調中正式上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輪值CEO制度已在4月實施,積極推動新制的背後,他究竟有哪些盤算?

台灣會重演日本113悲劇嗎?專家揭1關鍵:島內不可能有規模8地震!看台日差別

花蓮403強震喚醒台灣人對大地震的恐懼記憶,回顧921大地震規模為7.3、918池上大地震規模6.8,而這次的403強震規模則為7.2,令許多人不免擔心台灣是否會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甚至也讓人想起日本觀測史上首度出現的規模9.0強震「311地震事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