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研華插旗檳城設服務中心 兩棟透天厝藏「泛亞太」大布局

研華為落實在地化服務,採用零台幹策略。位於檳城的亞太服務中心開幕當天,現場員工全為馬來西亞在地人。(來源.研華提供)
研華為落實在地化服務,採用零台幹策略。位於檳城的亞太服務中心開幕當天,現場員工全為馬來西亞在地人。(來源.研華提供)

【文●江殷年】

1月24日,在馬來西亞檳城,兩戶連棟、外牆漆著亮橘色的透天厝,外頭搭起米色帷幕,鋪上紅地毯,5頭醒獅叼起橘子給現場賓客。這是工業電腦龍頭研華在東南亞第1座亞太共享服務中心的開幕儀式。

未來,這座中心,除了提供該公司亞太區域客戶產品維修,也將進行產品組裝,以及技術諮詢顧問等服務。

雖然,目前該中心規模並不大,僅40人,但服務範圍將擴及泰國、越南、印尼,甚至巴基斯坦、菲律賓等國家。

為什麼去年營收逾600億的研華,第1座亞太服務中心是落腳檳城?

這背後,其實是這個工業電腦龍頭「泛亞太」布局的濫觴。

呼應「中國加一」趨勢
供應鏈移動帶來智慧化商機

首先,是呼應「中國加一」趨勢。隨著供應鏈近年相繼撤出中國,該公司向來「跟著客戶跑」,自然也得跟著走。甚至,撤出的不只是外商,研華亞太暨海外新興市場區域總經理張敏忠表示,還有中國廠商也因為中國內需萎縮,為了尋找下一波成長動能,而來到東南亞。

更重要的,還有供應鏈移動,所帶來的新商機。如商周2023年8月「亞洲新鏈崛起」系列報導中所述,馬來西亞雖然有發展多年、成熟的電子聚落,但其實也面臨缺工挑戰,人才成本昂貴。因此,當供應鏈移動到此時,需要高度的自動化、智慧化,減少對人力依賴。台經院資深產業分析師邱昰芳表示,當製造業要布置智慧化產線,將成為研華的好機會。

但,為什麼要立足馬來西亞,布局亞太?

答案是:人才。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觀察,在東協國家中,馬來西亞的中高階人才相對多。

同時,馬來西亞以馬來語、英語為官方語言,另外,因為當地種族多元,各地方言,如廣東話、福建話、印度人用的印地語也都流行。

例如,研華當地馬來人員工,因為小學念的是華校,所以馬來語、英語、中文都通。若再加上方言,多數馬來西亞人能說上4、5種語言,在服務亞太區客戶時,有強烈優勢。

此外,據官方統計,馬來西亞有六成回教徒,張敏忠表示,未來,這些人才除了能服務同樣信仰回教的印尼客戶,還有中東客戶。

多語言優勢能助攻全球
將與當地12大學合作搶人才

甚至,因為研華也在歐美建廠,同樣需要人才。長期而言,研華在馬來西亞培育的人才,未來,這些能通英文、又懂中文的人,也能輸出到北美和歐洲。「你想想,假設你是美國總經理,這樣的人才是不是很好用。」張敏忠表示。

雖然,一個台灣來的企業,要在馬來西亞競逐人才並不簡單。「尤其外來的企業,挖起人來,那個一個比一個兇殘。」而且,「永遠都會有人比你出更高的價碼。」張敏忠直言。

因此,研華正逐漸走入下個階段:打造人才發展生態系。除了從學校階段,就舉辦以物聯網為主題的競賽,提供冠亞軍隊伍實習機會;現在,該公司也預計要跟12所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目前已談定馬來西亞理科大學,將在該校成立AIoT實驗室。物聯網課綱、實作教材一應俱全,不只在校生,連在職人士都能參與。

有意思的是,研華亞太服務中心在檳城開幕,與會者,卻包括了該公司的越南、泰國分公司總經理。張敏忠解釋,因為東南亞「已經形成一個區域經濟體了,」人才和商機都相互流通。這其實,更象徵著這個工業電腦龍頭看待區域經濟的思維轉變。

過去,在研華內部,台灣往往和中國、香港綁在一起,稱為「大中華地區」。但物換星移,張敏忠表示,台灣現在是跟東南亞劃歸一區,稱為「亞太地區」。

研華內部看見趨勢變化,不只插旗東南亞,要培育當地人才,甚至,也要強迫台灣人才走出去。今年目標就是要串起台灣跟東南亞,相關單位KPI也一樣,1年要3個部門專案都和東南亞有關。

過去,從政府到商界,曾數度推動「南向」,但仍擋不住「西進」語言的方便,與地理位置的優越。不過,如今在「中國加一」的潮流下,南向已經不能再只是口號,而是企業都得重新思索的現在進行式。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商業周刊》網站。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下個iPhone級產品開賣,台商首次丟了組裝權!看懂蘋果頭盔背後,美中敵對真相

退休會更快樂?過來人:蜜月期過了,迎接你的是空虛和失落

裸辭超過半年沒工作,她學到一個關鍵的教訓

相關新聞

「保險界人緣王」接金管會 彭金隆第一課卻是當被討厭的人

新任金管會主委,由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出任。這位人選,金融界完全不陌生,甚至認為,這是二○一六年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對金融業最友善的主委。

房仲、AI賣房大對決!信義房屋化解反彈 成交多兩成

「想要透天厝,而且每層樓各自有客廳跟房間,希望有個大露台能種花草⋯⋯,」買方開出要求,信義房屋桃園大湳店長許乃達詳列物件、逐一帶看,沒想到看了半年,客戶竟都不滿意。

彰化兄弟檔家門口創業打進歐美 犀牛盾再拚100%回收手機殼大業

講到手機殼,耐摔、防破,你第一個想到的品牌是什麼?

台版「癌症救星」可望出自他!緯創、宏碁搶投的外科教授揭密

一位教授,如何讓台灣不輸國外大廠,有機會拚出國際矚目的癌症細胞療法CAR-T(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技術)?

吃巧克力要看極端氣候臉色 一噸可可漲贏輝達、飆31萬天價

今年的巧克力,不只更貴,還會更小。

營收被Shein超車、投資新創破產 減碳商機會是H&M逆轉關鍵?

當你努力減碳轉型,卻被批評產品定位不夠鮮明,又遇到競爭對手用超低價搶市,蠶食市占率,該怎麼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