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傅崐萁出訪 柯文哲:陸若梭哈「這3張牌」 就換台灣壓力大

與AI溝通成新職業 年薪一舉飆上4百萬!

ChatGPT由美國程式設計師阿特曼領軍的人工智慧研究室OpenAI開發,2022 年11月30日推出後,5天內就突破百萬用戶。商業周刊提供
ChatGPT由美國程式設計師阿特曼領軍的人工智慧研究室OpenAI開發,2022 年11月30日推出後,5天內就突破百萬用戶。商業周刊提供

【文・曹博凱、張方毓】

隨著聊天機器人ChatGPT開放免費測試,AI的歷史也正式進入下一篇章,象徵邁向媲美真人、甚至超越真人的第1步。

雖然AI一詞在1956年就已誕生,但一路的發展並不如想像中順遂。一直到近10年,大數據技術、程式語言的發展,加上統計學、機器人學、神經科學的成熟,將一切統整了起來,使AI技術得以突飛猛進。

例如AI圍棋軟體Alphago,2015年進入職業比賽後,2年內就從業餘棋士登上世界棋王寶座。真正可行的生活應用,也涵蓋金融科技、電子商務、自動駕駛等各個面向。

「我有點嚇到,」Google台灣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對商周形容ChatGPT的威力,打破過去機器學不了人的迷思,讓AI從網路學習人類的創造力,「它走得比想像的還快。」

ChatGPT的另一個里程碑,是人機對話的進化。雖然電腦早就能自己寫Email、做摘要,但ChatGPT最厲害的是看得懂人話,跑出來的回答也幾乎與真人無異,才足以威脅Google。

圖表製作:商業周刊
圖表製作:商業周刊

AI的產出已經真假難辨,紐約市政府甚至在1月初宣布,所有公立學校將禁用ChatGPT,因為他們擔心老師和學生過度依賴AI。另一方面,懂得如何有效運用AI,則成為新世代必備能力,更誕生一項全新的職業:提示工程師(prompt engineer),需要懂得正確和AI溝通,跑出想要的成果。

圖表製作:商業周刊
圖表製作:商業周刊

美國一名數據分析師古德賽德(Riley Goodside),因為展示了ChatGPT創造的精彩內容,被AI獨角獸公司Scale AI聘用,堪稱是史上第1位提示工程師,他的年薪將近14萬美元(約合新台幣400萬元)。新世代的AI技術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帶給人們難以想像的未來。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穿白褲跑趴,好擔心內褲顏色透出⋯一句「應・該・要・有」讓她成為最年輕女富豪

等同仁說「想離開」才慰留就太晚了!主管必學4個心法,讓優秀人才不心寒

訂direct flight機票,卻要中途轉機?原來直飛航班英文這樣說

相關新聞

「汽車版Airbnb」掀微型創業潮 美國共享車龍頭Turo如何幫用戶年收近3千萬

閒置的房子可以出租,你那輛停在路邊生了灰的汽車,也能幫你賺到第2份收入。

「保險界人緣王」接金管會 彭金隆第一課卻是當被討厭的人

新任金管會主委,由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出任。這位人選,金融界完全不陌生,甚至認為,這是二○一六年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對金融業最友善的主委。

房仲、AI賣房大對決!信義房屋化解反彈 成交多兩成

「想要透天厝,而且每層樓各自有客廳跟房間,希望有個大露台能種花草⋯⋯,」買方開出要求,信義房屋桃園大湳店長許乃達詳列物件、逐一帶看,沒想到看了半年,客戶竟都不滿意。

彰化兄弟檔家門口創業打進歐美 犀牛盾再拚100%回收手機殼大業

講到手機殼,耐摔、防破,你第一個想到的品牌是什麼?

台版「癌症救星」可望出自他!緯創、宏碁搶投的外科教授揭密

一位教授,如何讓台灣不輸國外大廠,有機會拚出國際矚目的癌症細胞療法CAR-T(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技術)?

吃巧克力要看極端氣候臉色 一噸可可漲贏輝達、飆31萬天價

今年的巧克力,不只更貴,還會更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