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電動車、綠電全在這誕生 3萬人氣候大會揭下波產業熱點

美國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攜手合作打造全世界最大的生菜工廠,宛如沙漠中隱藏的綠意。商業周刊/提供
美國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攜手合作打造全世界最大的生菜工廠,宛如沙漠中隱藏的綠意。商業周刊/提供

【文・游羽棠】

在埃及夏姆錫克舉辦、11月甫落幕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今年在「韌性」這個大主軸下,最重要的關鍵字就是:糧食與農業。

每年,會場開放國家與非政府組織申請的主題館,今年第1次出現以「糧食」為名的展館,還一口氣出現5個;大會主題日更首度以「適應與農業」為主軸,3萬多名與會者,一整天都以此為題討論。

為什麼農業議題在此刻這麼重要?

先看主辦國埃及,超過1億人口、卻有將近3分之1的人,活在每日生活費低於2美元(約合新台幣60元)的貧窮線之下。

糧食危機不分富國窮國
全球逾3.5億人陷嚴重飢餓

當地人以相對便宜的麵包為主食,這促使埃及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小麥進口國,過去約8成小麥依賴俄羅斯及烏克蘭生產。然而,隨著俄烏戰爭爆發,埃及市面上的麵包也漲價25%,一度引發社會動盪。

美國氣候特使凱利(John Kerry)在現場大聲疾呼,「2019年以來,全球面臨嚴重飢餓的人數翻了一倍,已達3億5千萬人。」他呼籲,全世界必須團結起來,為糧食生產找到新方法。

畢竟,擁有雄厚資源的富裕國也同樣面臨糧食危機。

英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因為缺乏糧食與工資上漲等因素,當前物價上漲速度是1982年以來最快。例如,英國人常買的基本款三明治,短短2年就漲了近6成,讓4分之1的英國人減少吃主食,白領階級也到食物銀行排隊求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指出,如果不改善,馬上就要到來的2023年,全世界「會真正缺乏食物供給。」

聯合國做出宣示,會員國就得跟著努力。對窮國,代表資金奧援就在路上,對富國及企業,這則昭示著一門產業的興盛開端。

美助阿聯酋培植本土農業
雀巢開課教可可農增產理財

如同當年,因為減碳,開啟了電動車、綠電等大浪潮,今年首度到場參與COP周邊活動的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便嗅到新機會,「有個今年剛成立的氣候韌性創投負責人跟我說,非洲正在大力扶植智慧農業,讓我想到,台灣農業技術很厲害的,也可能有機會。」

確實,隨著聯合國在糧食領域宣示頻頻,這股投資風潮已吹向農業。

本次COP大會的農業日,美國找來該國農業部長維爾薩克(Thomas James Vilsack)與合作夥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氣候與環境變遷部長阿爾海里(Mariam Almheiri)親赴埃及,宣示持續投入史上最大筆應對氣候變遷的農業創新資金,「(去年)我們承諾投入40億美元,很驕傲在此宣布,不僅達標還翻倍,我們已經投入逾80億美元。」

光是今年,美國就為南亞、非洲提供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糧食援助。但這次投資案,美國跟阿聯酋要拯救的,卻是自己。

阿爾海里坦言,阿聯酋8成5糧食仰賴進口。雖然2018年起,它分散進口風險,每種主要糧食至少有3至5個進口來源,但隨著俄烏戰爭帶來的糧食保護主義,讓它更堅定要以高科技輔助農業,提升本土供應量。

例如,今年中,該國風光落成全世界最大的生菜工廠,花4千萬美元打造垂直循環系統,並以機器學習計算種植參數,不僅供應杜拜本地超市需求,亦能服務阿聯酋航空的機上膳食。背後協助研發、建造的業者就是由美國政府牽線。

凱利強調,透過資金與技術相互連結,如果能把智慧農業推向更多人,「飢餓危機不一定得發生。」

維繫糧食生產穩定度,不只由有錢、有技術的大國貢獻科技工具。在糧食生產成本提高的時代,如何吸引農夫持續投入,維持供應量?企業,也是關鍵角色。

全球食品龍頭雀巢指出,關鍵在賦權,必須讓農夫感受得到未來。該公司執行副總裁巴塔托(Magdi Batato)舉例,他們長期在非洲採購可可,並開始改變當地環境,例如不聘用童工,並在當地建學校;主動為可可農二代上課,學習財務規畫等課程。目前該計畫主要在迦納實施,未來也將擴及其他國家。

從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到全球最大食品企業雀巢,糧食安全已經不再只是貧窮國家的煩惱,反而是手握資源者提前布局的戰場。

過去,很多人以為,有錢,什麼都買得到;但現在,有錢也會餓肚子的事實,已經打醒這些幻想。台灣政府與企業,都該加速投入這場浪潮。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罵孩子他回說「我很棒」是在挑釁?師長一句話,會毀了一個人的人生

2022世足賽》當一日球迷沒關係,搞懂這幾件事,會讓球賽更好看

世界越亂,它越強!新加坡|直擊》台灣對外投資第2高!它擠下香港,下一步變身科技中」

相關新聞

「汽車版Airbnb」掀微型創業潮 美國共享車龍頭Turo如何幫用戶年收近3千萬

閒置的房子可以出租,你那輛停在路邊生了灰的汽車,也能幫你賺到第2份收入。

「保險界人緣王」接金管會 彭金隆第一課卻是當被討厭的人

新任金管會主委,由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出任。這位人選,金融界完全不陌生,甚至認為,這是二○一六年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對金融業最友善的主委。

房仲、AI賣房大對決!信義房屋化解反彈 成交多兩成

「想要透天厝,而且每層樓各自有客廳跟房間,希望有個大露台能種花草⋯⋯,」買方開出要求,信義房屋桃園大湳店長許乃達詳列物件、逐一帶看,沒想到看了半年,客戶竟都不滿意。

彰化兄弟檔家門口創業打進歐美 犀牛盾再拚100%回收手機殼大業

講到手機殼,耐摔、防破,你第一個想到的品牌是什麼?

台版「癌症救星」可望出自他!緯創、宏碁搶投的外科教授揭密

一位教授,如何讓台灣不輸國外大廠,有機會拚出國際矚目的癌症細胞療法CAR-T(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技術)?

吃巧克力要看極端氣候臉色 一噸可可漲贏輝達、飆31萬天價

今年的巧克力,不只更貴,還會更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