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靈神星號」搭SpaceX火箭順利升空 目標探索金屬小行星

太空總署(NASA)13日發射靈神星號太空船,前往探測這顆由金屬覆蓋的小行星。圖為太空船接近靈神星的示意圖。(美聯社)
太空總署(NASA)13日發射靈神星號太空船,前往探測這顆由金屬覆蓋的小行星。圖為太空船接近靈神星的示意圖。(美聯社)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靈神星號(Psyche)太空船,13日上午由太空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重型火箭推送,自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展開為期六年、長達22億哩的旅程;約一小時後,太空船順利從火箭頂端脫離,地面控制中心內響起一片掌聲。

靈神星號的任務是前往探測一顆由金屬包覆的罕見小行星,科學家認為它可能是一塊飽經摧殘的行星餘骸;一般小行星的表面都是岩石或冰層。這是人類第一次對金屬小行星進行探索,希望藉此瞭解關於地球及其他行星無法觸及的核心部分。

太空總署(NASA)13日發射靈神星號太空船,前往探測這顆由金屬覆蓋的小行星。(路透)
太空總署(NASA)13日發射靈神星號太空船,前往探測這顆由金屬覆蓋的小行星。(路透)

這顆由義大利天文學家加斯帕里斯(Annibale de Gasparis)於1852年3月17日發現的小行星,後來根據希臘神話中的靈魂女神被命名為靈神星(16 Pysche);日前發射的太空船即是以此小行星為名。

目前人類已發現9顆蘊含豐富金屬小行星,靈神星是其中體積最大的一顆。藉由雷達測量和其他觀察方式,天文學家推測靈神星長約173哩,寬約144哩,內部充滿鐵、鎳和其他金屬,可能還有矽酸鹽。其運行軌道位於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環繞太陽一周約需五個地球年的時間。

靈神星計畫首席科學家艾金斯-坦頓(Lindy Elkins-Tanton)援引科幻名著「地心歷險記」(Voyage au centre de la Terre)指出,「人類長久以來的夢想就是前往地球的金屬核心。」這位亞利桑納州立大學教授解釋說,「可是科技上辦不到,壓力太高,溫度太高。但在我們的太陽系中還有個管道,藉由前往這顆小行星,我們可以一窺金屬核心」。

艾金斯-坦頓認為,靈神星的鐵鎳成分中,可能還含有微量的金、銀、鉑或銥。原先科學家假設這顆小行星表面布滿了尖銳的金屬隕石坑、巨大的金屬懸崖和金屬包裹著被硫磺侵蝕的黃綠色熔岩。「這些幾乎可以肯定是完全錯誤的」,艾金斯-坦頓說。

一旦太空船抵達靈神星後,將可以進一步揭開這顆小行星的神秘面紗。

NASA SpaceX 太空 火箭

延伸閱讀

保國安護廠商…國科會將公布核心關鍵技術清單 衛星火箭擬入列

哈瑪斯300美元製造火箭 逼以色列花5萬美元成本攔截

NASA開箱小行星貝努樣本 有助解開生命起源之謎

生命起源線索?NASA將公布最大小行星樣本影像

相關新聞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