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從鬆軟食物到談判態度 拜登、麥卡錫磨出債限法案

拜登總統(左)過去一直拒絕與眾院議長麥卡錫(右)就債務上限展開談判,但麥卡錫最後還是把拜登拉上了談判桌,並達成債限協議。(美聯社)
拜登總統(左)過去一直拒絕與眾院議長麥卡錫(右)就債務上限展開談判,但麥卡錫最後還是把拜登拉上了談判桌,並達成債限協議。(美聯社)

白宮與眾院共和黨議員緊急磋商36日後終敲定提高債限法案,拜登總統和眾院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達成一場前景原本看似黯淡的重大立法成就;國會山莊報(The Hill)1日引述熟悉談判的官員指出,拜登和麥卡錫雖在公開談話中唇槍舌劍,但談判過程中,兩人始終相互尊重、保持專業精神。

拜登曾想動用第14修正案

兩位政治人物過去工作往來甚少,共同點充其量是均有愛爾蘭血統和喜歡甜食,如今兩人達成預算協議並同意提高債務上限兩年;不過,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協商過程中拜登一度想動用憲法第14修正案,而眾院共和黨人居然能提出預算法案,也讓白宮大吃一驚。

回顧3月28日,拜登斷然拒絕麥卡錫的會面呼籲,敦促共和黨先公布預算提案,再來會談;兩天後,麥卡錫打趣說,他打算在兩人會面時帶「鬆軟食物」到白宮午餐;這顯然是在諷刺拜登的年齡。但到了國殤日周末,拜登和麥卡錫公開互相稱讚,同聲敦促彼此政黨通過他們最終簽署的協議。

5月28日,拜登在白宮談到麥卡錫說:「我認為他是真誠地與我談判。他信守諾言,說到做到。」麥卡錫則在國會大廈告訴媒體,拜登「非常專業,非常聰明,也非常強硬」。

共和黨拿出方案 白宮吃驚

NBC報導,協商前幾個月,民主黨一直在揶揄麥卡錫,畢竟他1月經過15輪投票,才勉強當選議長;拜登要眾院共和黨拿出債限方案,充當協商入手條件,不然不肯跟他談;但麥卡錫居然在4月26日拿出議案,同意削減聯邦開支並將政府借貸權限延長至明年,讓府、會民主黨人大吃一驚。

國會山莊報報導,這代表麥卡錫取得了重大勝利,也將拜登帶上談判桌。

裴洛西出面 擺平黨內不滿

拜登最終聯繫麥卡錫,邀請他和其他國會領袖在5月9日會面,但直到次周舉行第二次會議後,才出現了重大進展跡象。就在那時,拜登和麥卡錫任命了首席談判代表,在共和黨眾議員格雷夫斯(Garret Graves)及白宮預算管理局(OMB)局長楊格(Shalanda Young)等頂級談判代表的協助下,共同敲定協議。

但民主黨自由派立刻強烈抗議,認為預算砍太多,而且須工作才領糧食券,要求太嚴苛,保守派則嫌太溫和;在拜登、98席「新民主黨聯盟」(New Democratic Coalition)乃至前眾院議長裴洛西勸說下,黨團改變立場支持協議案。

楊格30日表示,「你們看到的是,雙方了解這對美國人民的重要性,再次真誠地來到談判桌前。美國人民至少應該感到理解或安慰,政府正努力為人民提供兩黨合作的合理協議」。

相關新聞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達利號撞橋 疑燃油汙染破壞動力

新加坡籍貨櫃輪達利號廿六日失控撞垮美國巴爾的摩基伊大橋,導致橋上八名正在進行修繕的工人落水,兩人已被救起,但當地官員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