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候任駐美大使謝鋒抵紐約 美國務院表達歡迎

中國大陸駐美候任大使謝鋒(中)偕妻子(左)23日抵達美國。圖/取自謝鋒推特
中國大陸駐美候任大使謝鋒(中)偕妻子(左)23日抵達美國。圖/取自謝鋒推特

中國大陸派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出使美國,他23日下午抵達紐約甘迺迪機場時說,當前雙邊關係遭遇嚴重困難,他會捍衛中方利益,增進中美交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在例行記者會表達歡迎。

謝鋒從上海出發,抵達紐約甘迺迪機場時,也同步推出駐美大使推特帳號,首兩則發文貼出自己抵達美國機場的照片,分別以中英文簡述使美任務。

謝鋒表示,「很榮幸受習近平主席委派,出任中國第12任駐美國大使。我是中國人民的代表,為了捍衛中國利益而來,這是我的神聖職責。我是中國人民的使者,為了增進中美交流合作而來,這是我的重要使命。」

謝鋒在機場談到中美關係的困難,他說,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處與合作共贏三原則,這是新時期中美正確相處的治本之道,希望美中相向而行。

謝鋒也談到,盼按照中美三聯合公報原則,妥善處理台灣等重要敏感問題,加強對對話、管控分歧、推進合作,爭取中美關係回歸正軌。

米勒表示,美國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候任大使謝鋒的到來,期待與謝鋒和駐美使團共事;他重申美國維持對話溝通以及負責任管理雙邊競爭的基本立場。

在抵達美國之後,謝鋒必須向美國遞交到任國書正式上任;米勒表示,相關流程還需要雙方討論確認。

前任駐美大使秦剛1月返回北京接任中國大陸外交部長,駐美大使一職懸缺至今,華爾街日報1月獨家報導,中方將指派外交部副部長、曾兩度派駐華府的謝鋒接任駐美大使,這項任命被視為北京緩和戰狼外交作風,更好管理對美關係的訊號。

中國大陸駐美公使徐學淵(左三)和中國大陸駐紐約總領事黃屏(右三)到機場迎接候任大使謝鋒(中)到來。取自中國大陸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推特。圖/取自謝鋒推特
中國大陸駐美公使徐學淵(左三)和中國大陸駐紐約總領事黃屏(右三)到機場迎接候任大使謝鋒(中)到來。取自中國大陸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推特。圖/取自謝鋒推特

北京 外交部 美國

延伸閱讀

謝鋒赴美任大使? 陸外交部:建議關注網站更新

中國駐美國大使空懸多月 謝鋒終啟程赴美履新

陸前副外長謝鋒 今早已啟程赴美國出任大使

美國務院說嚴重關切美光事件 商務部正與中國直接交涉

相關新聞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