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幼混齡教學家長別焦慮 楷模園所讓孩子出任務成長

KID曬「花蓮火燒雲」提醒小心為妙!8小時後真的震了…網呼:預言家

巴西無照旅館深夜大火 釀至少10死13傷

【專家之眼】最強橫綱:白鵬引退的相撲傳承物語

「橫綱」白鵬翔(上)決定退休,是日本相撲界的大事。歐新社
「橫綱」白鵬翔(上)決定退休,是日本相撲界的大事。歐新社

這兩天,日本相撲界的大事,就是第69横綱相撲力士「白鵬」宣告引退。原本「横綱」的退休,在相撲界就不是「小事」,但為什麼這位來自蒙古的相撲力士的引退,會引起外界大幅報導,甚至連遠在英國的BBC新聞,也把這則消息登上頭版。筆者認為,這是因為白鵬的引退,某種程度上代表了一個相撲力士時代的終結,但白鵬也為相撲界開啟了一個新的扉頁。

白鵬本名白鵬翔,他其實是來自蒙古。白鵬是在蒙古比賽摔角時,被日本的「角探」引借到日本加入相撲運動的訓練,而開啟了他在日本相撲界叱吒風雲的15年時光。究竟白鵬的紀錄有多驚人?他不僅在22歲,就登上在日本相撲界象徵最高等級的「横綱」等級,更在他的相撲比賽生涯中,創下歷代最多的1048勝,同時,在他「在位期間」的84個場所,他的「幕内連續勝場數」,達到前未有的1000勝。此外,他在2020年取得日本國籍,退休後,將繼續留在部屋(相撲訓練場),培育下一代的相撲力士。

日本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職業相撲賽事的國家,日本人也相當引以為榮,他們擁有這麼一個歷史悠久的運動賽事,而且相撲力士在日本的地位是非常崇高的。回顧相撲運動的緣起是為了「宗教的祈福」而不是為了「比賽」。這也是為什麼,在現今的相撲比賽中,有著各式各樣的儀式,而每一個儀式背後,都可以追溯到其中的宗教或祈福的意涵。

對很多日本人來說,「相撲」所代表的意涵,是遠超過「運動」或「比賽賽事」所帶來的娛樂或激勵效果,因為相撲是一種文化的保留與傳承,是日本獨一無二的,而能夠成為「横綱」的相撲力士,其名字甚至會被刻在「横綱力士碑」上,這是一個家族至高無上的榮耀。

當然,要達到專業等級的相撲力士,就必須接受嚴格的軍事化管理與訓練。基本上來說,相撲力士們在開始接受訓練後,就必須集體住在「部屋」內,相撲的「增胖」,其飲食有一定方式;外觀上必須留髮,以便在參加比賽時,梳成正式的「髮髻」;甚至相撲外出時,也不能隨便穿著,都有一定的規定。也正是因為這樣嚴格的軍事化訓練,使得日本這幾年,在吸引本土青年加入相撲運動上,遭遇困難。

但它卻吸引了許多其他國家的選手,個中原因,可能是相撲有一套嚴格的「晉升」規則,一旦晉升到一定等級,就可以開始領薪水。如果順利打到最高等級「横綱」後,不僅領有高薪(約4500萬日圓)、比賽時還可以獲得企業的額外贊助;引退後,還可以獲得「終生俸」。以上這些誘因,反而吸引了許多來自國外如蒙古、俄羅斯或巴西的選手加入。

筆者想表達的是,運動與文化的傳承,不必然是無法結合的。日本的相撲運動,就是一個經典的結合傳統文化與運動的賽事,尤其是讓賽事經過制度性的安排,由協會嚴謹管理,使得這項運動,不僅成為日本人心中的一個驕傲,甚至還能吸引國外選手願意來參與。日本相撲運動也許難以複製到他國,但它背後所展現的「運動x傳承」獨特性,仍然值得我國作為借鏡,試問:台灣何時能發展出這種類型的運動?

白鵬身為蒙古人,卻為日本相撲界締下了史無前例的紀錄,也許這超乎許多人原本所想像的。而白鵬自己也表示,他入籍日本,是為了能夠經營「部屋」,不僅是他願意把相撲技術傳承下去的方式,也是為了感謝相撲運動所帶給他個人所有的一切。一國本土運動能對外國人有這樣強烈的吸引力,台灣能夠做到嗎?能夠因此讓世界看到台灣嗎?

俄羅斯 日本 蒙古

延伸閱讀

兩岸競相申請加入CPTPP 美學者示警地緣政治風險

不當秘書改去市場殺魚?日本最美魚販擁高學歷 親吐轉職原因

日本研發國產疫苗 最快年內進入最後階段臨床試驗

日本大阪首度發現逾千隻紅火蟻 含4隻蟻后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