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肯定台美夥伴關係 讚台積電成就斐然

美國副國務卿康貝爾今天肯定台美夥伴關係,盛讚台積電成就斐然。他關切中國對台軍事進逼,強調美國決心堅定,將採「必要手段」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康貝爾(Kurt Campbell)在國務院與紐約非政府組織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會長歐倫斯(Stephen Orlins)討論美中關係,並以市民大會(town hall)形式接受美國多所大學代表視訊提問。

康貝爾母校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 SanDiego)代表請他評估未來10年台海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以及美國將在其中扮演何種角色。

康貝爾回答,美方重心是小心、負責任傳達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決心,做法包含溝通、部署、清楚傳遞訊息。以往經常是美國單獨傳達維護和平穩定、維持台海現狀的必要性,如今國際上愈來愈多人跟進,表達維護和平穩定、確保溝通管道暢通、建立一定程度信任與信心的願望。

他直言,中國增加軍事活動、部署之舉「令人關切」。與此同時,美國決心堅定不移,一如台灣關係法所述,凸顯美國扮演台海和平穩定「關鍵保證者」的重要角色。

1979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成為45年來美國對台政策基石之一。康貝爾說,台海和平穩定驅動區域向上發展、科技進步、台積電取得斐然成就,「我們對與台灣在眾多領域的非官方夥伴關係懷抱感激」。

康貝爾說:「我們已表明目標,會採取必要手段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那對我們今日所見進展無比關鍵。」

去年2月美軍擊落飛越北美的中國高空偵察氣球,美中關係一度緊張,幾經溝通才恢復延宕多時的高層互訪,雙邊關係回穩。繼去年11月在舊金山當面會談,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通話,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隨即訪問北京。

康貝爾說,葉倫此行警告中方不要用過剩產能向美國等市場傾銷產品。10年前,中國鋼鐵產品曾擊垮美國競爭對手,「我們不會也不能坐視,任由這種情況再次發生」。

康貝爾預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即將訪問中國,預計會見北京高層,展現教育、商業等美中關係其他元素,示意美中決心讓雙邊關係處在「穩定路徑上」。

不過,康貝爾坦言美中關係處於「深具挑戰的時刻」。

他說,中國認為美國國力走下坡,企圖在科技、安全等領域對美國施壓,拜登政府以投資強化國家實力,與盟友夥伴緊密合作因應。美中關係存有競爭元素,防止競爭演變為對抗、衝突的方式是維持溝通,在因應氣候變遷等領域設法合作,但也要面對棘手議題,如北京在俄烏戰爭上支持莫斯科。

康貝爾說:「競爭驅動美國向前,也讓中國更有決心。我不認為我們應設法妨礙激烈競爭,關鍵是要確保競爭公平、透明、不化為衝突或導致局勢不穩,這是我們的目標。我確實相信中國競爭就是想贏,這點毫無疑問。」

台海 台灣關係法 美中關係 美國

延伸閱讀

連盟友也看不下去 拜登:內唐亞胡加薩政策錯誤

無證移民斬首妻子 保守派砲轟:拜登讓怪物進入

美媒:葉倫訪中傳達強硬訊息 美中關係緩和受考驗

駁葉倫產能過剩說 陸外交部:經貿泛政治化不利經濟發展

相關新聞

真的出手了?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路透報導,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官員可能在4月29日動用了約5.5兆日圓,支撐日圓匯價。報導指出,外匯交易需要兩天時間進行...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