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菲律賓對陸海警水炮攻擊提出「最強烈抗議」 陸外交部指責美國

馬尼拉在3月25日對北京提出「最強烈抗議」。菲律賓外交部指責中國海警船3月23日在第二托馬斯礁(中方稱仁愛礁)用水炮攻擊運送菲軍士兵的民用船只,造成船只損壞、部分船員受傷。美聯社
馬尼拉在3月25日對北京提出「最強烈抗議」。菲律賓外交部指責中國海警船3月23日在第二托馬斯礁(中方稱仁愛礁)用水炮攻擊運送菲軍士兵的民用船只,造成船只損壞、部分船員受傷。美聯社

美聯社報導稱,馬尼拉周一(3月25日)對北京提出「最強烈抗議」。菲律賓外交部指責中國海警船3月23日在第二托馬斯礁(中方稱仁愛礁)用水炮攻擊運送菲軍士兵的民用船只,造成船只損壞、部分船員受傷。這也是去年爆發菲中海上沖突以來的最新一起交鋒。

菲律賓外交部在3月25日的聲明中稱,中方繼續干涉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的日常合法行動「是不可接受的」,因此召見了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臨時代表,向北京提出外交抗議。聲明還稱,中方行為侵犯了菲律賓的主權權利以及管轄權,要求中國船只即刻離開該海域。

中國海警則於3月23日表示,對入侵中國海域的菲律賓船只採取了必要措施。中國對幾乎整個南中國海的島礁都提有主權訴求,其中包括菲律賓主張的專屬經濟區海域內的仁愛礁

1999年,菲律賓故意讓一艘廢舊軍艦坐灘擱淺於仁愛礁,以鞏固其領土主張。以該坐灘軍艦為依托,菲律賓得以在仁愛礁長期駐扎一小支部隊。

中國外交部在3月25日發表聲明稱,菲律賓違背了「多次向中方做出的拖走該艦的承諾」。不過,菲律賓方面一再否認曾做出過這樣的承諾,並強調其不會放棄仁愛礁的立場。

儘管海牙常設國際仲裁庭在2016年做出裁決,認為中國不能依照歷史性權利對南海島礁提出主權訴求,但是北京方面拒絕承認這一裁決,並在整個南中國海的聲索地區部署了數百艘海警船進行巡邏。

中方指責美國挑撥

就在3月25日,菲律賓各安全部門負責人就此問題召開了一次高級別會議,準備向總統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提出解決爭端的建議。

自2022年上任以來,小馬科斯對他所認為的中國敵意採取了強硬立場,拒絕屈服於北京的壓力,中菲關係趨於緊張。與此同時,小馬科斯正在尋求深化與簽有軍事盟約的美國的關係,包括擴大軍事基地的美軍使用權、擴大海空聯合巡邏等軍事演練規模,導致了中方的進一步狐疑。

美國已經表示和菲律賓站在一起,並譴責中方的「危險行徑」。此外,日本、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澳大利亞也都發表聲明支持菲律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在3月2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指責稱,美國並非南海問題當事方,卻屢屢插手挑撥中菲之間的海洋問題。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陳曉東也於當天同菲律賓副外長拉扎羅(Maria Theresa Lazaro)通電話,稱「就菲律賓向仁愛礁非法坐灘軍艦實施運補等問題提出嚴正交涉」。陳曉東表示,「當前,中菲關係正處在十字路口,何去何從,菲方務必慎重行事。中方再次要求菲方切實重視中方關切,懸崖勒馬,盡快回到同中方通過談判協商妥處分歧的正軌」。

同一天,菲律賓國防部長特奧多羅(Gilberto Teodoro)則說,中方要是不害怕向國際社會提出其訴求,「那我們為什麼不依照國際法去提出仲裁」、「沒有國家會相信(他們的訴求),他們以為可以借此用武力和恐嚇讓菲律賓屈服於他們野心」。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 2024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北京 南海 恐嚇 菲律賓 馬尼拉

延伸閱讀

菲律賓外交部召見陸大使 抗議在南海「侵略行為」

菲律賓控陸水砲射擊補給船 雙方再於南海對峙

南海緊張 陸學者:不會有代理人戰爭

中菲南海衝突頻傳 布林肯:美對菲防禦承諾堅定不移

相關新聞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