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白宮記協晚宴遇反戰示威!與會者挨轟「不要臉」拜登改走後門躲抗議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星學者:中菲恐釀小型軍事衝突

中菲廿三日在仁愛礁(仁愛暗沙)海域又爆衝突,雙方船隻險些相撞,這是兩國在南海三日內第二次爭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表示,不排除雙方糾紛升為小規模軍事衝突,或將引來美國介入,為中美關係帶來直接衝擊和挑戰。

美國之音(VOA)引述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計畫共同主任孫韻報導,中菲針對菲方故意擱淺在仁愛礁的菲艦進行博弈,儼然成為今年美中關係最具不確定性的風險之一;中美應避免因仁愛礁問題爆發衝突。

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李明江報導,中國大陸過去一年持續透過灰色地帶戰術,即強勢但不至於引發衝突的方法,對菲進行橫向施壓。行動目的在於阻止菲運補船為島礁上的舊軍艦提供維修和加固,等菲軍艦坍塌後,再將中方人員送到島礁上,實現戰略實際控制。

但李明江說,菲律賓對加固和占領島礁的意願毫不動搖,對軍艦修補工作勢在必行,這也決定雙方在島礁水域的緊繃態勢。隨時間推移,雙方利益訴求和矛盾強度將增加,衝突升級完全有可能,甚至不排除發生小規模軍事衝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到訪馬尼拉時說,若菲船在南海遭武裝襲擊,將觸發美菲共同防禦條約。李明江認為,美在該條約下有義務助菲,但這更多是籠統的政策表述。從地緣政治角度看,美不一定有非常強烈意願「為那麼小的海洋領土爭端和中國打一仗」。

孫韻也直指中菲南海衝突已成為今年美中關係最具不確定性的三大風險之一,另兩個潛在風險是賴清德的五二○就職演說及美國十一月總統大選。

孫韻說,中菲對仁愛礁擱淺菲艦的「現狀」解讀不同,雙方因此多次對峙。依菲方角度,廿多年來馬尼拉一直在該艦上駐紮士兵,因此運送建築材料加固,是很自然的選擇。但從中方角度,中菲曾就該艦問題達成「君子協議」,即中方允許菲方運補,但菲方不會乘機企圖加固船體。

南海 美國 軍艦

延伸閱讀

馬德雷山號再引南海紛爭 分析:陸、菲對「現狀」解讀不同

控菲律賓擅闖!陸學者轟菲國召集媒體赴仁愛礁「觀戰」:操作輿論、汙衊大陸

中菲南海博弈 美智庫:中美應避免因仁愛礁爆發衝突

軍事迷快來!海軍敦睦艦隊2軍艦 今明抵台南安平商港

相關新聞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