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卡麥隆:台海若遭封鎖 將導致全球經濟災難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 歐新社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 歐新社

正在澳洲訪問的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專訪時說,一旦台灣周邊出現類似「封鎖」的情況,這不僅對台灣、對全球經濟也將造成「徹底災難性的效應」。

卡麥隆(David Cameron)指出,各界已見識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災難性,而台灣遭封鎖引發的效應將超越COVID-19。

去年11月接任外相的前首相卡麥隆20日首次出訪印太區域,先前往泰國,接著轉往澳洲,出席英澳外交暨國防部長(2+2)會談(AUKMIN),並與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會晤。

他告訴ABC晚間新聞節目7.30,全球儀表板正大閃紅燈,世界局勢正變得更險峻、不確定,是多年來僅見。

他提到,中國是「劃時代挑戰」;儘管英國希望在可行之處與中國接觸往來,中國的行為很明顯在某些面向很具挑戰性,例如在香港、或者近年對待澳洲的方式。

卡麥隆說,中國日益強勢獨斷,而這更加凸顯英國、澳洲及其他理念相近夥伴有必要協力合作。

他指出,澳洲、英國、美國締結的「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可望在印太區域對中國的野心構成關鍵嚇阻力。對英國而言,打造AUKUS不是出於帝國偉大榮光的妄想,而是因為印太區域攸關全球繁榮。

就在ABC於21日發布與卡麥隆的專訪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上將20日告訴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儘管經濟成長放緩,中國仍繼續強勢發展軍力、推行軍事現代化、進行脅迫性的灰色地帶活動。

阿基里諾指出,所有跡象顯示,共軍正在達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指令,也就是至2027年做好侵略台灣的準備。此外,共軍的行動顯示,他們有能力依循習近平偏好的時間表,一旦接獲指示,即動用武力「統一」台灣。

卡麥隆 澳洲 英國

延伸閱讀

英國完成重要立法 CPTPP入會協定預計年底生效實施

澳洲斥資蓋核潛艦設施 英國航太系統協助AUKUS計畫

澳洲留學注意!23日起緊縮學生簽證規定 移民人數預計減半

英國與澳洲簽署新國防協議 以利駐軍與分享情報

相關新聞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