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美國務卿布林肯重申對菲協防承諾 美日菲領袖峰會4月登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二(3月19日)抵達馬尼拉,這是自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2022年6月上任以來,布林肯第2次訪菲;此前,布林肯還先去了南韓參加民主峰會。

在與小馬可仕會面前,布林肯與菲國外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會談。布林肯表示南海水道不只對菲國重要,對美國與全球亦然。「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與菲律賓站在一起,恪守雙方鐵一般的防衛承諾,包括在共同防禦條約之下的承諾。」

布林肯說,美方同樣擔憂中國危害「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共同願景。馬納羅則表示,菲律賓希望在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下,解決南海爭端,並盼能跟美國進一步提升關係。

面對中國在印太區域拓展影響力,美國積極與盟友互動、抗衡中國擴張。美國國務院官員週一(18日)表示,儘管世界各地陸續爆發衝突,但美方希望展現對印太地區的關注。

德拉薩列大學(De La Salle University)學者狄卡斯特羅(Renato De Castro)指出,布林肯此行訪菲,目標是「促進同盟關係」。菲律賓大學政治學家克拉夫特(Herman Kraft)則說,小馬可仕可能想知道,什麼樣的「觸發點」會使美國動用雙方1951年簽訂的聯防條約。

去年5月小馬可仕曾訪美並會晤拜登,當時兩國更新了《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規範。在美中競爭加劇的背景下,菲律賓與中國船隻在南海越發頻繁碰撞,這也促使美國重新強調對菲律賓的防衛承諾。

今年3月5日,中菲船隻再度於第二托馬斯島礁(中國稱仁愛礁)附近碰撞,導致菲律賓船員受輕傷。事後,美方提及《美菲共同防禦條約》條款,重申若菲律賓部隊、公務船或飛機在南海任何地方遭受武裝攻擊,美國將出手防衛菲方。

上週五(15日),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張曉剛回應此事,再度反批菲國才是侵權方。「正告菲方不要一意孤行,立即停止採取任何可能導致爭議擴大化、局勢複雜化的挑釁舉動,同時奉勸某些域外國家停止慫恿支持菲方侵權冒險的言行,不要成為南海的攪局者。」

中國認為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都屬於中國,儘管2016年的海牙仲裁結果稱此無法律根據,但中方並不承認該裁決。

美日菲首場三方領袖峰會

布林肯訪菲之際,白宮宣布4月11日將首度舉辦美國、日本、菲律賓三方峰會,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將齊聚華府。

去年9月,美國副總統哈裡斯(又稱賀錦麗)曾在印尼雅加達的東協峰會(ASEAN)場邊,與岸田和小馬可仕有過非正式談話,隨後三國外長亦曾會面。另外,岸田11月曾訪菲,雙方同意展開防禦協議談判,將允許兩國互相派駐軍隊。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4月的領袖峰會上,三位領袖將討論三方合作,「促進包容的經濟成長與新興科技,推動乾淨能源供應鏈與氣候合作,並促進印太地區與世界的和平安全」。

三方峰會之外,小馬可仕和拜登將另行舉辦雙邊會議;美方稱,將「重申與菲律賓之間的堅定同盟」。上週三(13日),小馬可仕曾表示,希望把菲日美三國合作正規化。

峰會前,岸田則將先行赴美展開國事訪問,並與拜登會談。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表示,日方相信這場會談能夠強化「基於法治、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日本也認為,以日美同盟為紐帶、深化與菲律賓等立場相近國的合作,「對維護區域和平繁榮而言,至關重要」。

(綜合報導)

© 2024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南韓 小馬可仕 岸田文雄 布林肯 日本 美國 菲律賓 賀錦麗 馬尼拉

延伸閱讀

大法官澆共和黨冷水 傾向支持拜登政府「限制社媒假消息」

甘迺迪家族訪白宮慶祝聖派翠克節 想搶拜登位置的他缺席

修圖風波後 凱特王妃關注度勝過川普、拜登

拜登警告內唐亞胡「進攻拉法將是錯誤」!要求派團前往華府討論

相關新聞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