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蒙特內哥羅媒體不畏中國施壓 拒絕撤除劉世忠專訪

駐匈牙利代表劉世忠。華盛頓記者張加/攝影
駐匈牙利代表劉世忠。華盛頓記者張加/攝影

匈牙利代表劉世忠日前接受蒙特內哥羅重要媒體「每日新聞」(Vijesti)專訪,報導刊出後遭中國駐蒙特內哥羅大使館抗議,要求撤除報導,對此每日新聞回應「無法移除」,堅守媒體獨立與自由。

隨烏俄戰爭陷入僵局,東歐媒體關注當前國際衝突如何影響台海局勢,駐匈牙利代表劉世忠近日接受兼轄國多家媒體專訪,分析烏俄戰爭對台海局勢影響,並與巴爾幹地區讀者分享台灣民主和經貿發展經驗。

針對台海局勢,劉世忠向蒙特內哥羅媒體「每日新聞」(Vijesti)說明,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亦無宣布獨立之必要,並強調俄烏戰爭的爆發讓台灣人對威權國家更加警覺,捍衛民主生活方式的決心不容挑戰。

劉世忠指出,台海局勢穩定符合各方利益,包括美、日、澳、韓、菲及多個歐洲國家在內之國際社會成員均呼籲中國勿以軍事手段破壞台海現狀。

「每日新聞」也關心北京經由投資擴大在巴爾幹半島影響力的問題,對此劉世忠回答,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在巴爾幹地區插旗,但該計畫在許多國家已造成債務危機或貪腐問題,成效不如預期,反之台灣是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願透過透明、公開的方式協助巴爾幹國家發展。

他舉例,台灣在蒙特內哥羅等巴爾幹島國家與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合作,推動職業訓練計畫,造福許多當地年輕學子;亦邀請巴爾幹地區產官學各界人士赴台參加世界智慧城市論壇,分享台灣成功經驗。

專訪於3月10刊載於紙本,隔日即遭中國駐蒙特內哥羅大使館抗議。面對撤除報導要求,「每日新聞」僅向對方回應「無法移除」,專訪於「每日新聞」蒙語與英文入口網站目前共計有近6萬瀏覽人次。

「每日新聞」隸屬蒙特內哥羅最大媒體集團,為中間偏左及親歐派媒體,2018年該報調查記者拉基奇(Olivera Lakić)因長期追蹤當地政商勾結與腐敗的新聞遭槍擊,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隨著去年親歐派總統米拉托維奇(Jakov Milatović)上任,蒙特內哥羅正加速推動入歐,在成為歐盟成員國之前,蒙國必須更強化新聞自由與記者安全,以符合歐盟對成員國媒體安全與自由的嚴格標準。

中共 匈牙利 台海 大使館 新聞自由

延伸閱讀

幫派如何實質統治海地? 5大重點一次看

被問是否睡得著?國安局長:沒想到睡覺比專業難回答

拜登國情咨文談了什麼?聚焦烏俄、狂批川普、挺台海和平穩定

天生就是要當警察 苗栗縣首名刑警女龍頭接地氣

相關新聞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