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美派兵太子港使館維安 多明尼加不歡迎海地總理

隨著當地情勢惡化,美國駐海地大使館已加強維安。(路透)
隨著當地情勢惡化,美國駐海地大使館已加強維安。(路透)

美國軍方今天表示,已經派遣部隊飛往海地加強大使館維安,並且准許非必要人員撤離。毗鄰海地的多明尼加則表示,「不歡迎」仍然滯留海外的海地總理亨利。

美聯社報導,美軍南方司令部(U.S. Southern Command)指出,這些飛機飛往駐海地大使館館區,意味有關工作涉及直升機,並且強調「這些軍用飛機上沒有海地人」。隨著當地情勢惡化,此舉似為打消可能有海地高階政府官員藉此離境的揣測。

美國大使館所在的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周圍地區基本上已被幫派掌控。

美軍南方司令部在聲明中表示:「此一人員空運進出這座大使館之舉符合我們加強全球各地大使館安全的標準作法。」

報導表示,美國駐海地大使館去年7月已要求非必要人員及家屬撤離,這次運送人員離開大使館的作法可能只是進行人員輪調。

處境危殆的亨利(Ariel Henry)近日前往肯亞,爭取獲聯合國支持的肯亞警力部署協助打擊黑幫。不過肯亞法院1月裁定,這樣的部署作法違憲。

面臨辭職或組成過渡委員會壓力的亨利仍然滯留海外。在無法降落毗鄰海地的多明尼加後,他於5日抵達波多黎各。

多明尼加總統阿比納德(Luis Abinader)的辦公室昨天發布聲明指出:「基於安全理由,多明尼加共和國不歡迎亨利。」海地和多明尼加都位在加勒比海第二大島伊斯班尼奧拉島(Hispaniola Island)上,多明尼加已經關閉陸地邊界。

聲明強調:「考量當前形勢,認為海地總理不宜出現在多明尼加共和國…這項決定反映多明尼加政府在保衛國家安全和穩定方面的堅定立場。」

聲明以「完全不可持續」形容海地當前局勢,並且預測「如果沒有緊急落實維和部隊,局勢可能進一步惡化」。

加勒比海各國領袖已要求明天在牙買加開會,商討「嚴峻的」海地局勢。包括美國、法國、加拿大、聯合國和巴西都受邀與會。

與此同時,薩爾瓦多「掃黑」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今天表示,他可以「解決」海地無止盡暴力危機。犯罪組織近日使當地深陷水深火熱之中。

法新社報導,儘管人權團體就任意逮捕和不人道監禁等境況提出警告,42歲的布格磊在國內和在拉丁美洲各地人氣仍居高不下。

布格磊今天在X平台轉推海地已然崩潰的推文,並以英文寫道:「我們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他強調:「但是我們需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東道國同意,並且有人支付任務所有開銷。」

薩爾瓦多總統府稍後指出,布格磊「是在說海地正遭遇到的政治和社會形勢」。

不過他沒有就所提的協助海地建議提供進一步細節。

多明尼加 大使館 海地

延伸閱讀

海地面臨崩潰邊緣…前政變領袖表態將選總統 要求總理請辭下台

總統不在 海地陷政治動盪…國家宮附近爆激烈槍戰

布林肯與海地總理亨利通話 稱「急需」交接政權

印尼「骯髒」供應擠壓利潤 全球礦商呼籲LME引進鎳「綠色溢價」

相關新聞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