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淪「毒梟之國」!前總統走私百噸古柯鹼赴美 3項罪名均成立

圖為宏都拉斯前總統葉南德茲(中)2022年4月21日被引渡到美國時的資料照片。路透
圖為宏都拉斯前總統葉南德茲(中)2022年4月21日被引渡到美國時的資料照片。路透

美國紐約陪審團今天裁定,宏都拉斯前總統葉南德茲將數百噸的古柯鹼走私到美國,在中飽私囊的同時,還包庇並夥同此區最惡名昭彰的販毒集團作案,他遭控的3項罪名均成立。

法新社報導,紐約聯邦地區法院由12人組成的陪審團,在第2天審議期間全體一致作出這項裁決。

55歲的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在等待判決時似乎在禱告,當陪審團團長對3項罪名作出有罪判決時,葉南德茲搖著頭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這3項罪名分別是密謀進口古柯鹼、非法使用與攜帶機關槍,以及在「密謀進口古柯鹼」時擁有機關槍。

美國聯邦檢察官說,55歲的葉南德茲在2014年到2022年擔任總統期間,把他的中美洲國家變成「毒梟國家」。法官預定將於6月26日宣判,他最重可能面臨無期徒刑。

他的律師柯隆(Raymond Colon)說,葉南德茲將對這項判決提出上訴。

葉南德茲被護送步出法院時向親友與支持者喊話,包括替他作證的3名將領。他說:「告訴全世界,我是無辜的…我愛你們。」

葉南德茲遭控早在他就任總統以前,自2004年起便協助將約500噸的古柯鹼經由宏都拉斯走私到美國,這些古柯鹼主要來自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

檢方表示,他與勢力龐大的西納羅亞(Sinaloa)販毒集團有格外密切的合作,當時西納羅亞是由聲名狼藉的墨西哥毒梟「矮子」古茲曼(Joaquin 'El Chapo'Guzman)帶頭。

檢方說:「他鋪設了一條通往美國的古柯鹼超級高速公路。」

他們說,葉南德茲使用販毒賺到的錢為自己牟利、為他的政治競選活動提供資金,並在2013年與2017年總統選舉時徇私舞弊。

葉南德茲卸任不久後,於2022年被引渡至美國,遭控協助毒販,讓一些人免於遭引渡,甚至為販毒行為提供軍事與警力保護,以換取數以百萬計美元的賄賂。

檢方說,葉南德茲中飽私囊時,他的國家卻陷入嚴重貧困和犯罪,且貪腐猖獗。

數十名宏都拉斯人今天聚集於紐約法院外等待判決出爐,人權運動人士貝德摩(Lida Perdomo)興奮地說:「今日,正義終於伸張了。我們希望他們至少判處他3個無期徒刑…讓他為他對我國造成的所有損失付出代價。」

然而,葉南德茲否認做出不法行為,堅稱他沒有涉及販毒,反而是打擊販毒集團的區域領袖,而且是美國的盟友。

但聯邦助理檢察官古特維利(Jacob Gutwillig)說,葉南德茲過著雙面生活:公開宣揚打擊販毒活動,並欣然接受川普政府官員聲稱他協助掃毒的讚美,然而在背後卻是「一名毒品販子」。

※ 珍愛生命,向毒品說 NO!毒品危害防制諮詢專線 0800-770-885

宏都拉斯 引渡 毒品 紐約 美國 販毒 走私

延伸閱讀

美國的多重宇宙?一個說繁榮、一個認垂死 拜川施政前提天差地遠

立委提案總統選舉二輪投票 黃暐瀚:明顯違憲

涉販毒交保!北市府女科員狼狽離開北檢 被翻出外型亮麗還拍「健身教學影片」

身分曝光!北市女科員市府門口大膽販毒 蔣萬安說重話了

相關新聞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