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日本SPACE ONE火箭9日升空 民間獨自發射衛星首例

日本太空新創公司SPACE ONE預計3月9日在和歌山縣串本町的民間火箭發射場,發射運載人造衛星的小型火箭KAIROS一號機,如果成功的話,將成為日本民間獨自發射衛星首例。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KAIROS一號機肩負把攸關日本政府安全保障衛星投入軌道的重責大任,順利的話將為日本太空研發帶來重大影響,地方對此的期望也日益增長。

日本目前能運載衛星升空的火箭,只有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主導研發的大型火箭H2A和H3,及小型火箭愛普瑟隆(Epsilon)。

而在民間的部分,日本企業家堀江貴文創立的星際科技公司(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雖然曾讓小型火箭進入太空,但目前仍未運載人造衛星進入軌道。

KAIROS火箭全長約18公尺、重量約23公噸,大約是愛普瑟隆的1/4大小。一號機上搭載擁有替代內閣官房情報蒐集衛星功能、重量約百公斤的衛星,預計投入距地表約500公里的繞地球軌道。

SPACE ONE由CANON電子公司(CANONELECTRONICS)及火箭製造商IHI AEROSPACE(IA)等公司合資,在2018年成立。IA有研發愛普瑟隆等固體燃料火箭的實際成果,許多IA的工程師也被派到SPACE ONE參與KAIROS研發。

SPACE ONE在零組件採購方面也發揮了從CANON電子及IA採購的優勢,成立至今6年終於走到發射衛星的階段。

近年各界對小型衛星的發射需求漸增,SPACE ONE主打「太空宅配」業務並瞄準其商機;他們也接受海外訂單,目前接受海外及民間企業等想發射衛星的顧客訂單已經排到KAIROS火箭3號機。

SPACE ONE社長豐田正和說,太空業務至今都是由「官方」主導,他們希望能成為「民間」主導的契機。

與此相關,KAIROS一號機屆時升空地點,位於和歌山縣串本町一處面海的首座民間發射場「紀伊發射場」(Space Port紀伊)。紀伊發射場是由SPACE ONE所打造。

發射當天,SPACE ONE在發射場南方約2公里的田原海水浴場及東北方約2公里的舊浦神小學,分別設置收費的正式觀賞處,兩處各可容納約2500人觀看火箭發射。

SPACE ONE從1月29日開始販售入場券,結果才兩天就售罄。

串本町內的住宿設施也因為「火箭需求」大量湧入訂房。加盟南紀串本觀光協會的約30間飯店等業者,在火箭發射日程確定後就開始接獲民眾訂房,3月8日及9日各業者的訂房狀況幾乎客滿,以3月上旬這個時期來說相當罕見。

南紀串本觀光協會事務局長(秘書長)宇井晉介說,很多買不到入場券的全日本各地民眾,都來詢問「還有沒有可以看到火箭的觀看地點」。

因此,發射當天他們將在和歌山市的JR和歌山站前及商業設施等地,舉辦可供民眾一起觀看的「公開現場轉播」(public viewing)活動。

日本目前在九州鹿兒島縣種子島、肝付町及北海道大樹町設有火箭發射場,但位於本州島的火箭發射場,紀伊發射場則是第一座。

日本 火箭 衛星

延伸閱讀

日本氣象協會最新預測 東京櫻花3月19日綻放、3月25日盛開

日本有意參與AUKUS 與美澳英合作先進軍事技術

NBA/飆45分打爆溫班亞瑪原因?火箭森根:馬刺讓我一對一

高雄蜜棗拚外銷日本 上架關東3大通路超市試吃推廣

相關新聞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