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禁墮胎 美收回憲法保障

法國國會四日雖開全球之先,通過墮胎權入憲,但美國和其他歐洲國家目前對墮胎權的保障不一。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前年推翻一九七三年該院做出的「羅訴韋德案」裁決,使美國憲法對墮胎權近五十年的保障戛然而止。

歐洲普遍的趨勢則已朝放寬墮胎法律,多數國家准許孕期頭十二至十四周墮胎,惟波蘭及地中海小島國馬爾他依然嚴格。

波蘭憲法法院二○二○年一項裁決,使所有出於胎兒先天缺陷的墮胎均屬非法。這導致自二○二一年以來,此一東歐國家事實上禁止墮胎,除非強暴案被害人、亂倫或恐危及母體生命安全等情況。該裁決也引發波蘭國內大規模示威抗議。自由派的波蘭新任總理、歐盟理事會前主席圖斯克雖想將墮胎放寬至孕期第十二周,但被波蘭總統杜達否決。

馬爾他去年雖放寬其原本對墮胎的全面禁令,准許在恐危及母體生命安全情況下墮胎。但其政府仍撤回一項放寬墮胎的法案,即允許母體健康面臨嚴重風險時墮胎。由於該國民眾大多虔誠信仰天主教,其國內反墮胎運動人士主張,對「健康風險」的定義太模糊。

也以天主教為主要信仰的義大利,儘管自一九七八年起已准許孕期頭九十天內墮胎,惟據該國衛生部資料數據,其國內達三分之二的婦產科醫師基於道德或宗教理由不願動墮胎手術。

另在列支敦斯登、摩納哥、安道爾等歐洲幾個小國及丹麥海外自治領土法羅群島,至今同樣維持嚴格的墮胎法律。領土被義大利四面包圍、全球歷史最悠久共和國之一的聖馬利諾,直到前年才終於放寬孕期頭十二周墮胎。

此外,墮胎雖在俄羅斯合法,但隨著俄國總統普亭鼓吹「傳統價值」,以「團結人民」與促進人口成長,俄國政府已持續汲汲尋求對墮胎設限。尤其在俄國前年二月侵烏後,其國內已有七個地區通過法律,對強制婦女墮胎的任何人加以懲罰,使俄國人民的墮胎權,受到愈來愈大壓力。

波蘭 義大利

延伸閱讀

中華電信5G專網登陸波蘭 與EXATEL電信合作5G ZONE

【Daily Podcast】中國兩會打破慣例「取消總理記者會」/法國女性墮胎自由入憲成全球首例/美最高法院裁定:州無權禁止川普列上選票

藍白提案成立金門翻船調閱小組 吳思瑤:不得逾越憲法

獨步全球!法國會兩院壓倒性通過墮胎權入憲 馬克宏稱「法國的驕傲」

相關新聞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